新东方业绩增长的财报背后:上海市场怎么了?

2013-10-24 08:52: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多知网10月24日消息,在新东方昨天发布的新一季财报中,描述上海市场时用了“underperform”——在机构研报中,这个词有个更通俗的说法“跑输大盘”。

       大盘的表现虽然录得营收和利润双增长,但细节上也有疲态尽显——“传统成人英语和大学英语,学生减少14%和6%;市场需求向小班和1对1的VIP服务转移,当季大班学生34.93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8.06万人”。

       但似乎上海的情况更糟。

       除了收入和利润之外,衡量一家教育机构运转情况主要有几个指标:坪效、营销成本、注册学生数、ASP等,其中学生数和学费高低(ASP水平)最能直观体现这家机构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学生数量方面,2014财年第一季度,新东方注册学生总数91.94万人,同比增长2.3%,但上海却同比减少了12%。

       上海市场这样的表现在夏季学期开始之前就显露端倪,当然这些发生的事情,并无法证明对业绩有直接影响。

       6月初,原上海新东方托福、SAT名师吴鹏在微博上列了一个近期离职的名单,听、说、读、写每个领域都有数位重量级老师离职,共有十余位。有人甚至如此评论“上海新东方国外部黄金时代落幕”。

       优秀的老师离开新东方另立门户,在相同的区域做相同的业务,已经非常普遍。俞敏洪也在一次采访时表示“这几年从新东方出去创业的老师有几百人”。

       以上海市场为例,三立、安多福、沃邦等新东方教师创办小型机构超过三十家,其中一些规模并不算小,比如安多福去年就做到了两千万的收入规模。

       除了分食原本属于新东方的市场,不少新东方系中小机构直接将招生渠道嫁接到新东方。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上海新东方的部分老师、课程顾问,学生报名前推给其他中小机构,可以获得15%至20%的学费返点,这已经成为很多小机构赖以生存的通道”。

       新东方上海管理团队似乎了在这个期间也有些风波。

       “之前两年,新东方国外部教师从300多人扩充至700多人,强浩就任后,为了控制成本直接裁员至400人,销售额能不掉吗?”一位已经离开新东方的教师对多知网表示。强浩是上海新东方的校长,在调往上海前曾担任南昌新东方校长。

       上海优能中学也未能幸免,今年9月,有读者向多知网反映,上海优能因业绩原因关闭了十几个校区,开除和劝退的员工达30%,课程顾问的提成也被削减,从3%降至1.5%。

       裁员、管理文化、业务冲突……这些矛盾,在八九月份集中爆发,并在一次看起来很微不足道的一次微博言论处理事件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具体参考多知网当时的报道)。

       “这一段时间听到了很多强浩的事情,正面的消息和负面的大概四六开,最多的还是管理强势”,一位新东方元老级教师认为,最核心的问题是强浩的团队在面临恶劣的市场环境和集团的业绩要求下,做出了一些过激或者不合时宜的举动。

       一位强势的领导者,假定策略正确的话,可能这个季度的“跑输大盘”仅仅是短期阵痛,接下来业绩会开始回升,甚至超过以前。只是这个阵痛会持续多久,作为新东方的核心区域之一,还是需要受到更多的关注。(多知网 Andy)

Tags: 新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