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旗下励德国际教育被指行贿

2013-10-09 18:40: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多知网10月9日晚间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高盛在中国联合创办的一家培训机构励德国际教育(Lee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被指通过行贿获得国企云南锡业旗下滇池学院的股份,目前正接受调查。

       云南锡业董事长雷毅被控收受2000万元贿赂,其中就包括励德董事长李洪涛提供的贿赂,具体金额不详。

       励德前身是北京国民教育集团,1996年成立。2008年,高盛和国教共同成立励德,高盛先期注资2500万美元(坊间称高盛持股低于50%),此后又追加投资了4150万美元。

       2009年,励德与云南省教育厅签署了十亿元合作办学协议,其中六亿入股滇池学院(主要股东为云南大学及云南锡业)、云南师大商学院,另计划在昆明兴建民办大学城。

       据报道,李洪涛向雷毅行贿,主要为疏通收购滇池学院事宜的关系(云南锡业持有滇池学院45%的股份)。依此推测,行贿发生在三四年前。

       励德以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为主,同时也涉及K12业务。除此前收购的滇池学院和云南师大商学院以外,励德旗下还包括常州建东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国际学校、郑州励德双语学校、北上海国际学校等。公开资料显示,励德在校生约2.5万人,教职工超过2000人。

       有意思的是,励德也是一家以资本手段见长的机构,旗下不少资产都是通过收购整合而来,风格类似安博。整合的时间段也和安博融资后在各地区疯狂收购、打包上市的时间点基本相同。以高等教育为主,不少资产此前均为国有,出现贿赂的情况就不稀奇了。

       安博已被资本市场冷落,翻身遥遥无期,同样大耍资本手腕的励德,行贿会是一个转折点吗?(多知网 Andy)

Tags: 励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