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推名师课堂 又一玩家入局在线教育

2013-09-12 07:55: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多知网9月12日消息,近日新浪微博低调推出“名师课堂”服务,邀请少量名师入驻。入驻的老师个人主页会开通一个“文章”类目,可上传讲义和学习资料等。(如下图)

QQ截图20130911215752

       首批被邀请的老师包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北京四中名校校长刘长铭、北京四中高级教师连中国等。

       目前来看,现在的形态还非常初级,主要以一些教学心得和解题技巧的文章为主。“名师课堂”已和新浪博客打通,多数内容都是新浪博客的历史沉淀内容,微博中点击后会自动跳转至博客文章页。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一个“盘活”新浪博客的小伎俩,或者为老师提供的学习资料库功能,显然小看了新浪。

       官方新闻稿中已经表明了意图——新浪称,通过“名师课堂”服务,将教师和学生通过微博实现在线授课和实时互动。

      在线授课,即提供网络课堂功能,也就是YY、多贝在做的事。有新浪视频的技术基础,微博做这个从技术上看难度很低。

       实时互动,指的是新浪微博最近上线的粉丝服务平台,部分老师也被邀请参与体验。老师们可以选择有价值的学习内容,推送给订阅自己的学生粉丝或者家长粉丝。粉丝向老师私信提问,老师可设定关键词快速回复,也可一对一在线交流。

       网络课堂+在线答疑,这是新浪微博进军在线教育手握的两张牌。这两种服务都门槛都不高,市面上也已经有很多现成的服务商,新浪敢于在这个时候冲进在线教育,核心“资产”是多年来在微博上形成的师生关系链。

       公开信息显示,新浪微博上已被认证的老师超过5万名,他们的粉丝多为学生,一些名师数万甚至几十万的粉丝也很常见。YY教育一直被诟病的就是没有教育类的自有流量,即没生源,很多都是老师从其他平台(如微博、微信)带学生过去YY开课,课程结束后即离开。而微博不同,用户关系经过多年沉淀,已经非常扎实,网络课堂只要技术过硬,细节处理好,分杯羹不难。

       另一个重要环节——支付也早已被打通。今年第一季度,新浪上线了支付工具“微博钱包”,由此前的新付通升级而成,提供基础的支付和缴费功能。

       那么下一步要迈过去的,大概就是用户习惯和呈现形式的门槛了。新浪微博入局在线教育,你看好吗?(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