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遭媒体连续“曝光”,培训机构成唐僧肉?

2013-09-10 00:20: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多知网9月10日消息,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学大市场部可能有点忙——广州媒体《新快报》连续数天用了多个版面“曝光”学大,质疑其泄露学员隐私、课时消耗混乱,甚至职业道德等问题。结合学大最近的一些情况,多知网梳理了一下前因后果。

       《新快报》的系列报道包括《学大教育拿学生隐私做广告 宣传弄虚作假》、《家长要求学大教育公开道歉》、《学大教育课程设置“吊胃口”》、和评论性文章《学大教育需补职业道德课》等。

       张贴“成绩榜”的方式确实可能涉及到一些学员隐私,这事可大可小,没必要上纲上线。系列报道中提到一些问题,业内人一眼明了,笔者就不评价报道内容的对错了。

       另一家机构精锐也在七月底遭到杭州当地媒体的“围剿”,抖出其包括无办学资质、过度承诺、毕业生充当名师等问题,大概半月之后平息。

       易迪优咨询总裁胡杨对学大事件的评论有点意思,“最近新快报盯着学大不放,听说今天又是大幅两版负面曝光,教育机构几乎成了唐僧肉。带着有色眼镜,卡住政策延后,扣上应试黑锅,随时猛捅几刀。某些部门及领导竟然好意思整天厚着脸皮说要为中国服务业松绑?声援弱势的中国苦逼教育机构!”

       “地方媒体搞教育机构负面,多数目的就是想要广告”,一位圈内人表示,这次报道的时间节点也能说明点问题:一是9月刚好是学大进驻广州十周年,正在做相关营销推广活动;二是即将进入2013年第四季度,Q4一般是教育机构做次年广告预算的时候。

       值得一提的是,学大一直是教育行业广告投放大客户,不论网络还是纸媒。坊间盛传2011年学大单笔网络广告投放就达到千万元;营销资讯平台梅花网去年发布的一份《教育行业报刊广告数据》显示,去年六月培训机构在纸媒上的广告投放金额,金吉列、学大和启德分列前三,占比4.36%、2.92%和2.2%。其中学大分89次投放了35.84个版面,但金额同比下降12.70%。

       减少投放的趋势还在延续——不久前发布的学大2013财年Q2季报中披露,当季营销和销售成本,已从去年同期的9.1%下降至8.3%。

       这可能和学大整体策略有关,今年以来,学大着手进行了一系列提升利润的举措,Q2可以看到提升坪效、增加教师交付课程、压缩销售费用等。

     “现在纸媒广告有点鸡肋,多数只是关系维护”,一位机构品牌方面的负责人表示,效果上来看,在纸媒的投放几乎带不来多少客户——以北京某日报为例,比较便宜的一个版一万块出头,一般只能带来6个用户,一个用户的成本要一两千,而通过百度或网盟,价格不过两三百块一个用户。(多知网 Andy)

Tags: 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