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博员工一封信:我们就像被宣判死刑的人

2013-08-05 07:47:42发布   来源:i美股   作者:cathy12345   0条评论

       编者注:上月安博工会发声,以公开信的形式力挺管理层,斥机构大股东侵害员工利益。坊间有观点认为,这是管理层对抗机构股东的工具。近日有自称安博员工的网友cathy12345在i美股上发布一封公开信,称工会是“公”会而非“工”会,在拖欠工资时从未出声,另外披露了不少安博运营的细节。以下为信件全文:

      没有哪个企业的员工不希望自己的企业业绩蒸蒸日上,这样自己的日子也有盼头。我虽谈不上是安博的“开国”员工,但6年后,当我即将离开这个企业的时候,谁又能说没有一丝惋惜和留恋呢。

      在这6年里我目睹了2010年8月5日上市的辉煌;经历着它从2012年起开始业绩下滑、虚弱不堪;也眼睁睁看着部门被裁,员工被解雇,昔日员工与公司对簿公堂。

      有谁能站出来,告诉我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又有什么办法能力挽狂澜。没有,近2年了,我们就像被宣判死刑的病人,等待最终时刻的到来。

      近几日,看到往日默默无闻的“工会”开腔了,坦白讲我有点“被代表”的感觉。众所周知,“安博在线”是上市实体,总部管理人员大多在此,而安博的主要收入业务都是在“安博师大”、“安博思华”等实体下,既然现在鼓励员工发表意见,那就应该多听听我们这些一线员工的心声。“也许你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一、保证员工最基本的一点利益吧

       印象中从2011年底开始,公司的业绩就出现了颠簸。首先是大环境,听说出资了一大笔钱成立一家互联网公司(BL),承接安博市场推广,媒体维护和互联网建设的事情。具体做什么事情,知之甚少;随后收购的隐患也渐渐暴露了出了;其次,官僚的作风让很多真正有想法、有能力的同事没有施展的机会,要不一同“无为”,要么选择离开。随后,就以“工资报表未统计完”、“人力资源系统故障”等为由,基本工资和销售奖金都无法准时发放,一拖再拖。不知道,以前如此充裕的现金流,为什么这么快就枯竭了。安博大连希望学校的同事、安博学校的老师经常向我们吐苦水,可惜我们也无能为力。有的同事甚至在CEO的微博里催要自己过年的工资。

       但“工会”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发出多少的声音。我们知道,工会也有它自己的难处。它是“公”会,并非“工”会啊~~

       二、救急不救穷

       我所在的业务单元主要是课外辅导的业务,相对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太多的大起大落。可是从2013年开年不久,我们的运营经费也出现了紧张。区域的经费迟迟到不了账,最后听说,我们的业务收入被总部“借”去发工资和偿债了。当“救急”成了一种习惯,就变成“就穷”。大家都在心理盘算着,是不是会越做越穷,越努力越赚不到钱,因为钱本身就不在我们口袋啊。

       三、众多的外包服务

       可能是公司的盘子大,众多的服务外包也孕育而生。集团本身就由黄劲总裁的哥哥黄钢副总裁负责市场部。不知为什么,后来出资成立了一个BL公司,向我们提供互联网推广;集团本来有研究院,负责开发教育产品,在前思科高管古一思女士的带领下,使得安博在教育行业中的科技能力一直保持领先。对应课补的“爆破学堂”“A+学堂”,对应求职的“就业导航”、对应企业培训的e-learning,都有不错的反馈。不知为什么,出资成立了BL公司,另起炉灶作为第三方为安博提供研发服务,将研院的业务都转给了它,研究院也就不再有了;另外,各地教学点的装修因地域不同本来就存在差异,标准化成本较高,不知为什么,集团行政部包揽了装潢审批权,指定一家公司承担全国的装潢事宜。

       当然不是全盘否定服务外包不好,只是如此一来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审批流程就比较长,职能部门跟不上我们业务部门的速度。

      而且,好像并没有因业务外包而节省了成本。据说,公司一年的收入为15、16个亿(待考证),广告费支出超2亿,装潢支出超1.5个亿,光这两项一年支出超3.5亿,占收入的1/4,也的确令人咋舌。

       四、困难重重,祝福安博能走出漩涡

       以下提及的信息我没有做考证,是离开的时候,从还在坚守的同事处听到的。安博运营亏损超过5个亿人民币,总亏损15亿左右的人民币;之前大量并购或被减持、大量与公司并购资产剥离相关的应收款都没有办法收回,由此导致的亏空已达5个亿人民币左右。

       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我相信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希望企业也能多听听员工的声音,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业绩,最后还是希望安博能赶快好起来。

Tags: 安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