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公认为疫情的影响完全在可控范围,不会对预收账款的期后转化产生重大影响。

中公回复问询函:现金分红不会对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020-04-10 08:05: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4月10日消息,日前中公就深交所3 月 30 日下发的问询函作出回复。

  1.关于高额现金分红方案的理由、方案是否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及资本支出

  2018 及 2019 年度,中公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 14.19 亿元、14.80 亿元,占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23%、82%,占当期末可供分配利润的99%、97%。

  中公教育回复道,2017年度其正处于上市辅导期,为不影响上市进展,年度结束后未及时向股东进行分配。在制定2018年度分红方案时考虑到这一情况,形成年度分红金额超过当年度净利润,2019 年度在分红上限内略超过 2018 年度分红。

  中公表示,公司具备通过大比例现金分红回报股东及资本市场的能力;现金分红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以预收学费的方式开展业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情况较好;不会影响公司的资本支出能力。

  2.关于培训收入增幅显著高于培训人次增幅的合理性

  中公披露了其主营业务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毛利率。其主营业务包括公务员招录考试培训、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培训、教师招录及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综合类考试培训(如医疗卫生系列、金融银行系列、考研培训、IT 技能培训等)四大类。

  

  根据中公披露的各产品序列的毛利率,2019 年度,公务员招录考试培训作为公司最早业务也是最成熟产品,平均培训人次收费价格较高,因此其毛利率高于公司整体毛利率 3.16个百分点;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培训虽然也较为成熟但收费价格稍低,因此毛利率低于公务员考试培训;由于教师资格考试培训人均收费低,从而影响教师序列毛利率低于整体毛利率;综合培训序列虽然有较多新业务,但毛利率与整体毛利率基本持平。同时,各培训序列 2019 年和 2018 年度的毛利率相比较为稳定。

  关于培训收入增幅显著高于培训人次增幅的合理性,中公回复称,2019 年度面授培训收入增长 40.09%,培训人次增长 26.51%,培训单价增长10.73%,培训收入增幅明显高于培训人次增幅,主要系受各培训序列产品价格提升及结构变化共同影响。

  公司各培训序列产品单价均有所上涨,主要系公司通常根据各类考试的招录要求及学员的培训需求设定各类产品的培训内容、培训时长,一般而言,考试难度越高、竞争越激烈,学员培训意愿越强,愿意培训的时间也越长,2019 年度对各序列产品采取了一定的提价措施。同时,2019 年度面授收入中各培训序列在收入构成比重上存在小幅波动,如单价最高的公务员序列较 2018 年度小幅降低,造成整体单价小幅度降低。

  

  2019 年度线上培训收入增长 133.50%,培训人次增长 59.46%,培训单价增长 46.44%,培训收入增幅明显高于培训人次增幅,主要系 2019 年度公司持续推进数字化经营,加大了网校师资以及设备投入,同时线上线下融合培训产品(该课程主要以线上课程为主,存在少量天数的线下培训,公司对于该类产品的收入计入线上培训)的比重提升,该产品单价较纯线上培训产品价格高,导致培训单价整体上涨。

  3. 关于持续大幅新增债务融资的原因、用途及商业考量

  中公表示,协议班模式下,公司需要充足的资金以应对可能的退费;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周期性的需要银行借款;部分短期闲置资金用于理财,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19 年度公司的短期银行借款产生的利息支出为 10784.75 万元,占公司 2019 年度营业收入比例为 1.18%,占公司 2019 年度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16%,未显著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

  4. 关于报告期后是否存在集中退费的情形,是否对公司经营业绩、资金状况及业绩承诺达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中公回复称,预计与以往年度相比,预收账款转化收入的比例不会存在重大差异。

  公司 2019 年末预收账款余额构成与以往年度相比无重大差异。2019年末预收账款余额主要包括国考培训收费、部分省市下半年及次年公务员考试培训收费、考研培训收费、事业单位考试培训收费等,与以往年度相比没有重大差异。

  今年一季度的 2 月和 3 月虽受疫情影响,线下授课不能大规模开展,但中公充分利用中公网校全方位平台优势,保障学员开启线上互动学习,各项教学活动平稳有序进行。因此,中公认为疫情的影响完全在可控范围,不会对预收账款的期后转化产生重大影响。

  从一季度的实际经营情况看,公司并未出现学员集中退费情况,各项教学与经营工作正常有序进行,也没有出现对公司经营业绩、资金状况以及业绩承诺达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发生。

  今年一季度二三月,受疫情影响,部分招录活动的笔试、面试时间有所推迟,但用人单位全年的招录计划并未变化而且依据疫情向好还在有序推进。同时,国务院办公厅于 3 月 18 日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有企业今明两年将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各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今明两年也将提高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这些综合情况以及利好政策,使得绝大多数学员处于积极准备过程中,中公没有出现集中退费情况。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