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一方面垂直化细分的知识付费领域的内容将更有竞争力;另一方面下沉市场正在爆发出惊人的潜力。

泡沫褪去,知识付费到知识服务的下半场故事该如何讲述?

2019-09-06 22:41: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多知网9月6日消息,“知识服务时代不亚于另一个古登堡时代。”在2019年度知识服务行业峰会上,有书创始人雷文涛这样类比已走过四年的知识付费迈向知识服务时代的变革性意义。“知识服务”这个颇具新鲜感的词也一下子投掷进了人们的生活。不只是雷文涛,众多知识付费行业从业者联手敲响了如今所谓的知识服务时代的最强变奏。

  从知识付费到知识服务,学习2.0时代到来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需要不断持续地随时随地、快速高效的学习。”雷文涛借前哈佛校长的这句话来表明如今已进入了内容升级、模式升级、场景多样的学习2.0时代。正是借着知识付费、终身学习的红利,雷文涛将有书做成了一家完课率平均在50%,全网粉丝达4000多万的企业。据透露,其推出的“老路商学课”学习训练营销量达30多万、完课率则达到70%。

  尽管知识付费已走过了四年多的时间,但是行业的痛点也慢慢展现,曾为焦虑付费的消费者趋于理性,各式营销很难刷屏,产品的打开率、完成率、复购率下降,都是目前行业面临的一些现状。一方面市场趋于理性,用户将用客观的视角评价知识付费。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付费行业也必然从野蛮生长走向精耕细作,进入了洗牌期。新的环境对创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从知识付费到知识服务。

  很明显,在业界的语义中,知识付费≠知识服务。好未来产业基金执行董事张鲁远这样解释二者的区别:“把知识付费看作上半场,知识服务看作下半场,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你收到钱的时候,是服务已经结束了,还是服务刚刚开始。上半场一旦收到钱,服务已经结束了,是电商的逻辑。下半场收到钱之后,服务才刚刚开始。”

  猎云网CEO靳继磊给出了他的判断,知识付费正在脱离单纯的概念,从贩卖知识转向贩卖产品与服务,未来知识付费会成为互联网内容的入口,成为更多产业链的重要板块。同时,他认为行业的新机会也浮出水面,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垂直化细分的知识付费领域的内容将更有竞争力;另一方面下沉市场正在爆发出惊人的潜力。

  资本眼中的知识付费:后红利时代,泡沫褪去,精细化运营成趋势

  当头部公司出现概率越来越小的时候,资本市场也开始困惑,可规模化变现持续发展的可能性究竟在哪里?面对行业供给端、渠道端、需求端的变化,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合伙人姚臻认为:“知识付费的泡沫开始褪去,精细化运营成趋势。创业者除了要有产品能力,还要具备用户运营、数据管理的能力,能够嫁接各个互联网生态,并用好各个生态的政策策略。”

  微影资本执行董事吴丽观察到很多知识付费的公司目前的复购率已经比2017、2018年差很多,如何提高用户的复购率成为关键的问题。她认为,知识付费进入下半场,未来的机会将在更垂直的细分赛道及结合线下渠道商的商业模式中。

  “后红利时代的知识付费,产品和流量的红利开始消退,但需求与供给红利依然存在,考验的是寻找新流量机会的能力,对用户生活有正向改变的知识付费产品才是最顽强的。”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在演讲中抛出了他的观点。

  华盖资本早期版块合伙人张生太则建议知识付费创业者,要从流量思维转向内容思维,最终是用户思维,为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这样才可以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