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电竞,火了。

王思聪、李现、iG、叶修:你只看到了电竞教育的冰山一角

2019-08-13 12:55: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随着《亲爱的热爱的》、《陪你到世界之巅》、《全职高手》等多部电竞题材电视剧的热播,再次将“电竞”推向了大众的视野。

  近两年,电竞产业的热度也是不断攀升。LOL亚运会中国队夺冠、S8 iG夺冠,电竞领域奖金额最高的赛事Ti9(2019DOTA2国际邀请赛)也即将在上海启动,行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硕果;电竞入亚成为电竞有力的正名;电竞赛事顶级流量、俱乐部和直播平台营收持续增长; 恒一文化、直尚电竞、超神互动等机构纷纷完成新一轮融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7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电竞产业热也带动了教育热。

  2016年9月,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纳入高等教育专业成为了电竞教育规范化的开端;腾讯、网易、阿里、完美世界等行业领先企业纷纷布局电竞教育;多家游戏公司转型做电竞社会培训;中传、蓝翔、新华电脑也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三拍电竞、麦竞文化等专职电竞教育公司成立……

  电竞,火了。

  电竞教育诞生背后:电竞行业飞速崛起,催生人才缺口

  传统印象中,提到电竞,大家往往与“网瘾”、“不务正业”等负面词汇联系在一起,从曾经的禁令打压、到如今的政策助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电竞产业终于走出阴影,蓄势待发,开始步入快车轨道。

  根据央视报道称,目前我国电竞用户规模超5亿,市场规模超过千亿;2019年上半年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13.2亿,增长率22.8%。

  这意味着,我国电竞用户规模已超过中国总人口的1/3。

  电竞行业飞速崛起的背后,一是市场原因,二是政策推动。

  首先来说说市场风向的变化。

  第一,市场由端游向“手游+端游”趋势转变。

  2015年11月26日,王者荣耀双平台公测开创了moba手游的先锋。次年,中国移动电竞进入了爆发阶段,穿越火线、皇室战争、LOL一众手游崛起,游戏市场从端游逐渐向“手游+端游”的方向转变。市场扩大的同时,带来了新的人才需求。

  第二,电竞产业逐渐独立于游戏,向大众体育方向发展。

  以往电竞赛事的受众大多是游戏玩家,观看比赛的核心动机是学习、提升游戏技术。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电竞赛事的内容逐渐升级和规范,通过优化赛事体验,增加解说、直播,降低游戏理解门槛,吸引了诸多非游戏玩家。类似世界杯,很多人开始将电竞赛事当作一种社交娱乐比赛观看。电竞逐步开始脱离游戏,成为独立的娱乐项目存在。

  第三,电竞俱乐部城市化趋势加强。

  在传统体育行业,俱乐部与城市结合可以为城市带来巨大的产业效应及品牌价值,例如北京国安、休斯顿火箭。同样,2018年中旬,电子竞技俱乐部RNG、WE相继在北京、西安两地落户,吸引了巨大的粉丝流量。地方品牌化、稳定的城市粉丝群保障了电竞赛事的稳定执行。

  第四,主客场化趋势逐渐显现。

  此前,电竞赛事主要集中在上海,观看人群也十分受限。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游戏在多城市都有主场。例如王者荣耀在北京、西安、成都、重庆都有线下主场赛事举办。辐射的受众扩展到全国多地。

  与此同时,北京、杭州、成都、重庆等城市也先后提出要建“电竞之都”,表明对电竞市场的看好。城市间电竞赛事逐渐增多,人才需求旺盛。

  第五,电竞产业跨界,商业价值不断增长。

  早期电竞赛事的赞助商集中在鼠标、耳机、键盘等外设厂商,随着电竞行业覆盖人群的扩大,电竞赞助商延伸到了奔驰、麦当劳等品牌;同时,电竞品牌也开始与其他领域品牌合作生产周边产品,例如EDG与李宁合作服装品牌,Newbee推出Sccc香水。

  “俱乐部早期更多的是个人投资,随着行业快速发展,个人组建俱乐部的成本逐渐增加,所以现在更多的是跨界品牌投资组建,例如苏宁、京东、哔哩哔哩都开始建自己的俱乐部。”麦竞文化创始人兼CEO刘航说道。

  此外,政策的扶持是重要的分水岭。

  “去年开始,北京、上海、西安、四川、重庆等多地相继推出了电子竞技相关的扶持政策、补贴,成为了电竞市场开始快速发展的标志之一。”刘航表示。

  电竞用户的快速崛起,导致对电竞行业人才的巨大需求。这,是电竞教育随之诞生的根源。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现阶段电竞产业从业者超过44万人,但仍有50余万人才缺口,其岗位覆盖游戏制作人、游戏解说员、职业教练、电竞选手等等。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整体来看,行业的发展越来越正规化、职业化,成熟度越来越高,从业者素质也在不断提升,用户对各类赛事的需求以及对各类内容的丰富性和精良化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一切都在促使行业不断迭代进步。”联盟电竞CEO冯青表示。

  那么,电竞教育,重点在培养哪类人?又有哪些培训模式?

  校企合作成理想培养模式,巨头出手能否解决核心痛点?

  和很多人的想象不同,电竞教育,并不是等于培训电竞职业选手,实际上,这部分占比不到10%,电竞职业选手培训成材率极低,更多是以俱乐部择优、拔高的形式呈现。

  电竞教育中,实际上90%是在培训电竞产业链中的从业人员,即针对赛事及俱乐部的服务人群,包括解说与主持、赛事策划运营、俱乐部运营管理、主播等。

  由此衍生出电竞产业的两类培养模式:一是集中于选手青训的短期社会培训,主要希望培训电竞选手;二是针对服务类人才培养的校企共建专业,主要培训产业链各环节服务类从业者等,其方式更多是改造高校已有专业,比如培养电竞主播就需要对播音主持专业改造。

  社会青训班采取2-3个月的集中、封闭训练,内容包括体育锻炼、战术指导、1V1对抗,不定期的比赛和团建;理想状态下,就业出口是将优秀学员输送到各大电竞俱乐部进行更深层次的筛选和培训,然后走上职业选手道路。

  但目前社会青训成材率不足1%,导致社会青训常常成为“伪需求”。

  首先,职业选手需要有极高的天赋,这是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其次,训练强度有所差距,社会青训每日锻炼强度在6-8小时,周期为2-3个月,而俱乐部职业选手在10小时以上,周期至少为1年;再者,社会培训体系尚不完善,缺少基础理论做支撑。最后,电竞社会培训尚未获得国家颁布的培训证书或是行业权威协会的认证,难以开展。

  “另外,相比传统体育行业,电竞产业具有特殊性,玩家的水平可以在各大游戏排行榜里一目了然,所以电竞俱乐部只要去游戏排行榜里寻觅头部玩家,然后招募过来参加培训,不一定要靠社会青训体系来培养和推荐选手。”三拍电竞教育董事长姜汉风谈到。

  “从市场来看,选手培训需求确实存在,但是由于电竞发展时间较短,现在的产品和服务层次还无法达到。”超竞教育常务副总经理王燕嵩分析。

  社会青训的“天花板”决定了校企合作才是电竞教育的核心培养模式。

  “目前,完美世界教育在校企合作方面探索出新的路径,通过真实的项目案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操性、体验式教学,为学校提供前沿理念、专业技术,让学生可以提前接触到电竞赛事的全方位操作和运营,为电竞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电竞的发展需要大量对电竞和游戏有深刻理解,并具有其它专业学科交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大学本身是基础的综合素质教育,很多高校传统专业其实都可以被应用进来,和电竞做链接。所以传统专业培养出来的人,再经过电竞的知识与实践补充,成为复合型人才,他才能去完善电竞产业,这是当前最理想的培养模式。”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表示。

  但即便校企合作是理想、首选的培养模式,电竞教育的校企合作依旧面临不少问题:

  首先,在内容上大量院校相继开设电竞相关的专业,但普遍缺乏教学大纲和相对权威的教材书籍;其次,在人才上现阶段同时具备产业背景和学术沉淀的教师很少,大部分教师普遍不合格;出口上,基于以上两项,电竞教育目前培养出来的人才难以达到企业用人标准,出口尚未被建立,行业也缺乏普适性的用人标准。

  不过,这些问题并不是没有解决方案。这方面,腾讯开始带动行业标准建立。

  在电竞产业占据80%市场份额的腾讯开始了一些列电竞产业的探索,从打造标准化教材、讲师培训、到构建人才就业联盟。解决从标准化内容到师资培训,再到就业的问题。

  教研上,腾讯电竞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超竞教育,编制出版了全套20本电子竞技标准教材,当前首批4本已完成出版,并被认证为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创新示范教材与全国电竞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小组推荐教材。

  师资上,腾讯电竞联合超竞集团及其他知名企业,共同举办电竞讲师认证培训项目。主力师资的解决思路是与师范类院校合作,招聘研究生,送到俱乐部、一线企业进行半年到一年的培训,然后利用教材、教案、工具辅助教学。同时,邀请行业电竞大咖则担任实践课的远程指导和点评。

  就业上,腾讯联合多家顶级企业,共同制定了一套用人标准,保证每个合作院校学生都有稳定出口;同时,上海、北京、重庆,腾讯都已落成电竞产业园,超竞教育还开展了管培生计划,打造前厂后校模式,除了产业功能之外,还建设了校区,实训中心、学生公寓,降低企业的实习接收成本,学生参与实习的生活成本,扩大就业解决范围。

  电竞将向多元化产业延伸,商业模式改变势在必行

  虽然整体上电竞行业的发展局势是明朗的,但行业的爆发期还远远未到。

  “目前国家只有‘电子竞技互动与管理’这一个大类标准,但这是无法满足行业的细分需求的。”超神互动高级副总裁杨绍光分析道。

  随着电竞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电竞生态链的完善,电竞与直播、视频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电竞向周边产业辐射增多,促使电竞产业中的岗位逐渐向细分趋势发展,对于电竞从业者的素质要求提高。并且在不断衍生新的职业和岗位需求。

  王燕嵩透露:“电竞市场已经从前几年的规模扩张,转化到商业价值挖掘和用户情感培养的阶段。”

  “电竞市场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有意向从事电竞行业的人群与产业一线信息、人才招聘资源交互不透明,如何在双方之间嫁接起桥梁,让意向人群真正了解到最前沿和真实的知识、获取第一手行业资讯,也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重点。”刘航表示。

  “整体来看,未来电竞产业很可能会是多元化发展态势。”王雨蕴分析道,“与目前电竞赛事集中在重度游戏不同,未来电竞将不仅会有NBA、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而且很多轻度游戏也很可能延伸出类似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等综艺类型的弱竞技类电竞赛事。”

  同时,电竞行业的商业模式也会在传统体育的商业模式上有很大的飞跃,不仅会像传统体育一样,依靠转播权与赞助商,还会衍生出粉丝直接打赏等新的商业模式。

  另外,随着5G与云计算的结合,游戏和电竞的稳定性和观赏性将得到极大加强,用户也可以彻底摆脱硬件限制,再配合越来越成熟的虚拟现实技术,未来电竞赛事和赛事直播都将提供颠覆式的体验。比如,超视角化,随着AR、VR等技术的发展,观众可以实现第一视角看比赛;或者超互动化,观众可以直接参与到比赛中,甚至即时与选手的比赛环境互动。

  “一旦俱乐部落地到城市,有了一个城市的粉丝群稳定的支持,就会持续带动俱乐部和赛事稳定生存,根据俱乐部挖掘出来的城市流量就能够汇聚到赛事里,城市流量激活,粉丝经济这条线就能跑通,使电竞不必过分倚重资本和政策投入,独立拥有生存能力。”王燕嵩分析道。

  同时,随着电竞主产业的变革,俱乐部城市化的跑通,城市之间往来,场馆、执行公司、联盟机构等基础产业构成支持,整套供应链转播、内容衍生消费都会被带动起来。

  王燕嵩预判,再经过三年,电竞产业的内容、人才、出口就会有所沉淀,俱乐部城市化也会落地,那时候电竞教育市场将会蓬勃发展。

  “现在资本市场趋于谨慎,由于电竞教育市场目前缺乏底层的行业数据,例如工种数量、行业缺口。等到市场对于电竞教育的大数据报告统筹出来,让资方看到电竞是一个好的盈利模式被认可,那时候行业将会迎来爆发。”七煌电竞学院校长应舜洁分析。

  “目前,中国电子竞技产业仍处于持续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这种持续快速发展还将延续很长时间,人才需求也因此会保持增长的态势。未来电竞的多元化以及与多种产业结合,才会是电竞真正的爆发期,这也会带来电竞人才需求的爆发。因此,电竞教育需要抓住电竞成长期、布局爆发期。”王雨蕴表示。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