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岳喜伟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相关技术人才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资源,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对现有教育具有较大挑战。

慧科CEO岳喜伟:人才是核心资源,三实助学生掌握核心能力

2019-05-29 10:25: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anti  

  多知网5月29日消息,昨日,第五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隆重开幕。慧科集团CEO岳喜伟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发表了名为《产教融合赋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主题分享。他介绍了如何通过提升教学和学习效率,实现更好的个性化和面向未来的教育环境,并以此来实现人才的培养。他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相关技术人才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资源,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对现有教育具有较大挑战。

  以下是演讲原文(经多知网整理):

  我的分享主要聚焦在当下人工智能时代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现在正处在中美贸易战时期,我昨天抽时间详细地拜读了任正非先生的采访,里面提到一个非常核心的关键词,就是中美未来的竞争在人才,中美竞争的决定要素在教育。

  从社会发展来看,科技社会正面临一次比较大的范式的升级,这里有一个故事就是原阿里巴巴CEO讲过一段话,谁跟我抢人谁就是我的竞争对手。这句话怎么来的,他去美国访问谷歌创始人,他问谁是谷歌的竞争对手?谷歌的创始人说,现在有两个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当所有人都期待他的回答是脸书和苹果时,他的回答却是,我的两个竞争对手,一个是NASA,一个是奥巴马政府,NASA与谷歌竞争对未来有憧憬和畅想的人才,奥巴马政府则吸引了大量的技术人才,这两个竞争对手是谷歌无法撼动的。

  万物互联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种智能在我们身边带来全新的应用,人工智能跟医疗结合也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我们带着学生帮助一些智能医疗的公司做一些探索,我们的学生帮助他们做数据的收集和标记,一个典型应用就是在智能加上放射科的智能读片,放射科的医生在读片上存在一些的失误率,通过AI技术可以提升3倍以上的成功率,达到95%的水平,我们的学生可以在这样的场景中来帮助它。人脸识别系统在各个领域应用,我们去机场比以前便捷很多,包括银行也越来越多的用智能化的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帮助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在这样一个时代下最缺的就是人才,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调研,预计在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将达到1万亿,相关产业的规模达到10万亿,人才的需求缺口会超过500万,人才成为这个领域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瓶颈。现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面临着四个重要的缺口,一方面我们培养跟产业结合的人工智能人才,这是目标导向。同时我们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就是我们缺少好的内容、案例、环境、老师,慧科通过问题驱动把目标达成。

  

  我们采取以下的方式解决刚才提到的问题,我们首先通过大数据技术抓取行业里需要的AI岗位和能力要求,通过清洗后对他们进行聚合分类,然后找出AI人才需求的岗位能力定义。这样的分析我们每三个月会持续做一次,然后洞察我们的AI人才需要哪些核心能力,再把这样的核心能力抽离出来,融入到我们的培养体系。

  融入到培养体系的过程中我们采取更好的方法培养学生在一些专业上的能力,典型的称之为“三实”(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战检验),通过“三实”循环让学生掌握面向未来职业所缺的核心能力。我们将“三实”放在企业创新训练营中,对每个环节进行优化,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学习环境建设,让学生的学习能够根据学习内容的场景随时随地的发生。比如左图是北京城市学院建立的智慧学习环境,这样的智慧学习环境下我们学生的动手实践可以通过远程和本地的老师来做充分的结合,右图是一个远程课堂,在杭州的老师来跟学生做课堂互动,现场还有老师,这样学生不仅听老师讲课,还可以在线上的实践平台做练习。另外是数驱动的智能和教育,在职人员的学习因为本身有非常强的学习目标,可以适应纯线上的形态,用纯线上的方式培养AI人才目前已经进行了两期,其中80%的学生已经拿到国内外名企AI、算法相关或国外名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offer,经过培训之后他们的薪资涨幅非常大。通过对在职人群的学习反馈,我们能够更了解在职人群缺什么,来补足大学的教育。

  这就是慧科做的事情,通过产学融合来更好的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