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近3年,清北在浙裸分录取率由11%降至5%。

清华北大2018浙江高考录取数据解读:裸分录取仅18人,占比5%

2018-07-18 22:02:24发布     来源:自主招生内参    作者:内参君  

  浙江省2018年高考普通一段平行投档线公布,清华计划录取8人,北大计划录取10人,相较于2017年本科一段实际录取数,清华减少7人,北大减少2人,清北对浙计划录取率仅为5%

  本科一段录取是独立于三位一体、自主招生、专项计划等特殊类招生录取之外,这就意味着,清华北大2018年浙江裸分录取,仅18人!想要依靠裸分进入清北,越来越难!

  一、近三年数据对比:裸分录取率逐年走低


(2018年总录取数350人为预计录取数,实际录取数以公布为准。)

  2018年总录取数350人为预计录取数,实际录取数以公布为准。

  2016年,清北在浙江录取共346人,其中裸分录取39人,占总人数的11.27%;

  2017年,清北在浙江录取共350人,其中裸分录取27人,占总人数的7.71%

  2018年,清北在浙江招生总数与前几年基本持平,预计录取350人左右,而裸分录取数为18人,这也就是说,今年清北在浙江招生的裸分录取率仅为5%

  无论从计划录取人数上来看,还是从录取率的走势来看,能够裸分上清北的人越来越少。

  二、裸分考清北到底有多难?700分以上才有资格报考

 

  清华大学在浙裸分拟招生8人:

  理科试验班6人,分数线为700分,全省前36可报考;

  文科试验班2人,分数线为711分,仅全省前4可报考。

  北京大学在浙裸分拟招生10人:

  工商管理类1人,分数线为713分,仅浙江省状元及榜眼可报考;

  数学类1人,分数线为707分,仅全省前9可报考;

  物理学类1人,分数线为704分,全省前17名可报考;

  计算机类1人,分数线为703分,全省前20名可报考;

  理科试验班类6人,分数线为700分,全省前44名可报考。

  从位次来看,至少要考到全浙江省前44名才有机会报考清北;从分数来看,至少要考到700分才有机会报考清北。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拿到任何自主选拔降分名额,报考清北的门槛越来越高。

  三、清北录取名额都给了谁?自主选拔占了大批名额

 

  那么清北的录取名额都给了谁?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2016年,清华对浙招生中,三位一体共录101人,各类自主招生录取10人,保送生录取15人,其他录取2人;北大对浙招生中,三位一体录取50人,各类自主招生录取84人,保送23人,其它录取22人;

  2017年,北大对浙招生,三位一体录取65人,各类自主招生录取90人,保送29人;清华对浙招生中,三位一体录取105人,各类自主招生录取32人,保送生2人。

  2018年,清华对浙江三位一体录取105人,保送确定录取13人,自主招生63人获得降分优惠,领军计划入选179人,双高计划入选5人,自强计划3人获得降分优惠;(备注:入选人数不代表最终录取人数)

  2018年,北大对浙江三位一体确定录取85人,保送生为21人,自主招生入选104人,博雅计划入选23人,双高计划入选6人,筑梦计划入选17人。(备注:入选人数不代表最终录取人数)

  选拔方式多元给了学生更多的申请好大学的机会,更多优秀学生选择自主选拔方式提前预定理想院校名额也使得高校录取方式更加多元。

  四、C9+1高校在浙投档线:除浙大外,其余高校裸分名额均不多

 

  浙江大学


 

  浙大作为浙江省的高校,对于本省或多或少会有照顾政策,其计划招生1618人,最低分数线为658分,是工科试验班(航空航天与过程装备)及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环境化学地学)专业;

  分数线最高为688分,计划录取5人,专业为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位次为321。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在浙江计划招生10人,共两个专业,一为数学类,一为经济学类,各5人,最低分数线为693分,全省前162名有机会被录取。

  南京大学

  南大在浙计划招生63人,分数线最高为677分,需考全省1000名之前,最低分数线为667,最高与最低仅10分差距,相差1300多名次,可见竞争激烈程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浙计划招生15人,其中1人可报考经济管理试验班,分数为687分,需全省前332位;理科试验班及工科试验班分数线均为679分,需全省791名之前。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对浙计划招生90人,最低分数线647分,最高分数线653分,总体来说,分数线低于其他高校。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对浙计划招生9人,两个专业,分别为经济管理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分数线一致,均为692分,总体来说,需要排名全省187名之前。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对浙计划招生129,其中招生最多的为工科试验班(电类),招48人,分数线为653分;

  录取最高分为665分,专业为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H),计划招生2人;

  最低分为649分,专业为化工与制药类(装备及化工),计划招生4人。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对浙计划招生73人,最高分数线为690分,最低为678分,最低需考全省前849名才可报考。

  总结

  计划招生数最多的浙江大学,为1618人,最少的为清华大学,仅8人;

  分数线最低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为647分,最高的为清华、北大,均为700分;

  要求位次最低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为7705名;

  总体而言,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相比于其他C9+1高校,报考分数要求较低,也更容易被裸分录取。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