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五年内三冲A股失利后,正在改变资本市场战略。

华图教育终弃A股,转战港股,原因何在?

2018-03-10 11:20: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曹尔寅  

  文|曹尔寅

  近日,华图教育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其中主要的议题分别为《公司转为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公司的议案》,《关于公司符合H股全流通条件并申请H股全流通试点的议案》。可见,华图教育2月正式从新三板摘牌后,正在改变资本市场战略,将重心转向香港市场。

华图教育五年内三冲A股失利

  早在2012年10月,华图教育就启动了IPO辅导备案,但因证监会暂停IPO申报受理让华图无缘A股。

  2014年7月24日,华图教育挂牌新三板。仅仅挂牌一个月之后,华图便“因重大事项”停牌。

  此后的时间,华图曾两度拟借壳冲击A股,但最终都终止了重组。

  一次发生在2015年4月9日,华图教育计划借壳*ST新都上市,但因*ST新都被暂停上市,此次重组被迫终止。

  第二次发生在2017年5月9日,由于华图教育内部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公司与扬子新材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华图教育借壳扬子新材失败。

  2017年12月19日,华图教育公告将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

  2018年2月12日华图教育正式从新三板摘牌。

华图教育为何转战港股?

  2017年,已有6家教育类企业在港股上市,分别是睿见教育、大地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中教控股。其中,除了大地教育外,其余4家的主要业务均在中国内地。目前还有9家教育企业正在排队,如博骏教育、凯晴教育、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皇岦国际教育、华立大学集团和春来教育等。

  为何内地教育企业纷纷转战港股?

  从大环境上来看,香港拥有诸多先天优势:如完善的法制和监管环境;汇聚全球投资者,市场容量大,资本流通自由;有高效、透明的上市审批和再融资流程;地域、文化、语言更符合内地发行人的需求。

  其次,互联互通机制也强化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优势。

  2017年以来,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港通、深港通均呈现资金双向净流入且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据Choice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南下资金去年基本呈现净流入状态,沪港通累计净流入约1611亿港元,深港通累计净流入约758亿港元,两者合计约2369亿港元。与此同时,港股的赚钱效应正吸引更多资金涌入。

  互联互通对于上市公司的意义深远:扩大了投资者基础,包括国际、香港、内地的投资者;两地的估值将愈趋接近、提高股份流通量、提高知名度。据Bloomberg、HIS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港股平均市盈率进入上升周期。

  此外,港交所正在力推新经济改革,对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非常大。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希望香港成为新经济企业上市首选地。

  单就华图教育而言,放弃A股IPO可能与A股申请排队企业过多,等待时间长,通过率低有关。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38家,其中,未过会411家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0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2017年全年,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为149家,仅12月份有45家终止审查,其中35家终止审查时间发生在后半月。

  广证恒生教育行业研究员黄莞认为,华图教育选择赴港IPO的原因是优质培训类教企在港股有望享受稀缺性的估值溢价。

  首先,教育资产A股IPO的政策尚未明朗,海外资本市场确定性强、上市效率高,对教育类资产有较强的吸引力。

  其次,教育类资产在不同的资本市场上具有集群效应:培训类教育企业多选择美股市场,而民办学校多选择赴港上市。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偏向于有较多同类成功先例的资本市场。

  虽然培训类教企赴港上市还没有先例,但随着2017年民办学校集中登陆港股,全球资金对中国优质教育资产将进一步增强,带动教育板块估值持续走高。所以华图教育选择香港IPO有望享受稀缺性的估值溢价。

华图屡战上市背后:公考竞争日益加剧

  华图教育成立于2003年2月12日,一家专门从事职业教育的培训机构,主营面授培训、网络培训、图书策划与发行、咨询服务等业务。华图教育除了专注公务员考试培训,还积极拓展教师、金融、医疗等职业教育业务。2014年、2015年、2016年华图教育营业收入分别为11.55亿元、13.59亿元、19.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2.12亿元、3.57亿元。

  华图教育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营收11.57亿元,同比增长19.3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1.13%。毛利率59.55%,去年同期为64.55%。从数据上看,华图增速较2016年上半年出现放缓。

  同时,华图教育2017年半年报中,透露了几个信号:华图正在通过高价协议班、业务多元化、扩大教学点等方式拉动增长。

  此外,华图设立教学点的步伐仍在加快:上半年新设立教学点47个,而2015年、2016年同期分别仅新增10个和24个。

  从整个公考培训市场看,由于进入早,扩张快,公考培训的大部分市场主要由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占据。然而,近几年,公考培训市场也涌现了一批线上选手,其中采用“大课直播+图书+服务”模式的在线公考培训机构粉笔在2017年实现了5亿元的营收和1亿元的净利润。同时粉笔也开始进军线下,在主要省份开设线下面试班,这也让公考培训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因为粉笔由线上到线下的策略伸向的正是传统线下机构的存量市场。

  公考竞争日益加剧的环境,或是华图急于上市的原因之一。这一次,华图能赶上赴港上市的浪潮吗?(多知网 曹尔寅)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