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从2017“末代司考”到2018“法考元年”,司法考试培训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从司考到法考,众合如何解锁亿元营收天花板

2017-09-20 09:28: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文|冯玮

  上周末,全国约64.9万人报名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

  由于明年起“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将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们也称这场考试为“末代司考”。

  从2017“末代司考”到2018“法考元年”,司法考试培训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身处其中,方圆众合CEO李曰龙也在思考,这场变化会否为司考领域带来新的机遇,甚至帮助其突破亿元营收的天花板?

  从司考到法考,参培率上涨的必然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简称《意见》)中规定,建立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将现行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即“法考”)。

  虽具体实施方案始终未出台,但业内基本确定,2017年底具体措施将会落地。

  直到今年,在9月1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中,全国人大常委通过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草案),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这意味着,发展了16年司法考试正式宣告离开。

  整理来看,从司考到法考,目前已经确定的变化主要为三个方面:

  其一,考试名称由“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但最终的证书名称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证书”。

  其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司考与法考取得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新进入上述岗位的公务员才需要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已经在上述岗位从事相关工作,而且胜任现任职务的人员不受这项制度的影响。

  其三,参考范围在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这四类人群的基础上,补充了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法律顾问、仲裁员(法律类)这五类,再加上“被鼓励参考”的如从事立法工作及大学法律教育等职业。形成了“4+5+X”的更宽泛的参考人群。

  李曰龙分析,随着政策的落地,需要参与到考试的人员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这本证书的含金量将有很大提升,参培率也将明显上涨。

  法考将带来的新商机,就此凸显。

  在司考论坛和知乎等平台,也有一些学员就非法本专业能否报考、过渡期内将产生的变化、“半路出家”能否参与、大三学生可否报名等问题进行讨论。

  李曰龙认为,除目前已完全确定的变动外,其他的调整细则都很难具体判定,但过渡期内会相对稳定,之前有考试资格的学生依旧可参加考试。

     众合求变,突破“天花板”

  成立于2009年的众合,至今已走过了八个年头,这家仅用两年做到营收过亿的司考培训机构,在接下来的几年,营收始终在亿元浮动。

  李曰龙坦言,司考领域本身参考人数就在40-60万之间,在这个基数下的参培率也很难有比较惊喜的数据。

  基于此,李曰龙也在这两年从课程、图书和企业管理上做出了调整。

  课程方面,众合目前形成了“花开五朵”的课程体系。

  1、传统法考,目前众合在全国有40余家直属分校,加盟校区有50个左右,直属校区面授是众合教育的主要营收来源。

  目前众合的周末班一般在170-300人之间,暑期班的人数则300-500人之间。

  除相对成熟的线下培训,李曰龙透露目前众合已形成了营销、产品和服务的全面在线化,司考考试期间的两则微信端产品(2元和9.9元习题包)在一周内就为其带来了几十万元的营收。

  2、法硕培训,由于法学硕士在职研究生为仅有的可提供双证的专业,因此在报考层面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针对这个考试人群,众合也在进行相关的课程服务。

  3、方圆众合学院,针对在校的法学院学生,众合可为其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并提供相对应的技能培训。

  4、众合律师学院,为了对接社会上的法律职位需求以及高校、众合培训学校的学员诉求,众合通过律师学院定向为社会上有需求的企业进行岗前培训,以节省学员入职成本,帮助学员尽早就业。

  5、社会法律培训众合研究院,类似于政府机构、政府企业的法律内培。

  从这五方面的内容也可以看出,众合从早期的To C业务开始在B端大肆延展。

  图书也众合的主要业务之一,李曰龙透露,一套最少8本的图书,众合最多时每年可销售4万套。

  在众合的业务布局中,此前地面课约占总业务80%,图书约在10%-15%之间,虽然也会遇到盗版书的影响,但众合书籍的营收每年也在一两千万元左右。

  今年众合将把图书业务进行独立核算,加大地面和互联网对图书的推销力度。

  企业管理方面,目前众合形成了“业务集团化-运营资本化-产品联网化-团队精英化”的管理体系。

  谈及资本化,李曰龙坦言融资后的钱目前还没有动,融资后也的确压力不小,从曾经亿元营收就可以保证公司稳步发展,到现在需要有一定的增长来“对得起投资人”,众合目前也在通过以上一系列的调整寻求可能。

  对于近两年职业教育领域的变动,李曰龙认为司考变革与会从取消虽然都是变化,但也存在本质的不同:

  他认为,会从资格考试像准入门槛,拿到了证书就有了入行资质;而拿下司考证书,只是说拥有了成为律师的资质,但学员如果还想成为公职人员就还要再参加公务员考试。

  “这本证书是法律职业的敲门砖,但我们的培训之路还很远。”(多知网 冯玮)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