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针对这些需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医疗考试培训项目,一边,传统职业培训机构嗅到商机,扩充医考产品线;另一边,也出现了壹医考、开心药师等专门做医考培训的创业公司。那么,医疗教育培训市场状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和机会?

野蛮生长后,医考培训行业的机会与出路

2016-05-27 08:25: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5月27日消息,最近,医疗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医疗广告、医患关系等问题层出不穷,有人说“医生已经成为了高危职业。”一个医学生在大学之后,通常还要经历读研、读博,职业资格、职称晋升等一系列考试。

  针对这些需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医疗考试培训项目,一边,传统职业培训机构嗅到商机,扩充医考产品线;另一边,也出现了壹医考、开心药师等专门做医考培训的创业公司。那么,医疗教育培训市场状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和机会?

  野蛮生长后的突围与洗牌

  近几年,随着国家开始医疗改革,越来越多的机构看到了医考的风口,并先后进入医考领域,这些机构之前的业务大多是司法考试培训等职业教育领域或者考研领域的机构,“这几年进进出出,不乏机构进来没几年做不下去的。“百通世纪创始人严格感叹说。

  为何很多机构进入医考培训领域后,不久又黯然离场?医考“看起来”门槛并不高,做医考培训的“玩法”似乎与其他职业教育的玩法差不多——面授的同时录制直播课,一边开加盟中心,一边在线上卖录播课和辅导资料——赚钱似乎不成问题。

  金英杰董事长赵鸿峰进入医考培训领域已有7年,2004年,法律系毕业的他正式成立了政法英杰,主攻司法考试类培训,“司法改革过后,必然是医疗改革”,从2006年开始,赵鸿峰就开始关注医考培训领域。

  医疗改革之前,医考培训这个市场甚至没有什么培训机构,为什么之前没人做?是因为之前的医疗考试制度和流程,导致了医考考生对培训几乎没有需求,一方面,医考通过率相比现在高很多,另一方面,那个时候的医考,可以用“混乱”来形容,医考作弊、买证、替考之事时有发生。考生的心理是同样要花钱,与其参加培训,还不如直接买证。

  2009年,赵鸿峰等到了医疗改革的风口,从那时候开始,医考难度开始加大,国家医考通过率大大降低,现在医考通过率为20%左右,医考培训机构开始出现。

  赵鸿峰找到一位医学博士和政法英杰中的一些同事,砍掉了工程等小品类,并建立了医考培训品牌金英杰,开始集中 “火力”做医考培训。 最开始,金英杰的做法与其他医考培训机构类似,一边开线下面授课,并且将面授课的内容录制下来,同时销售录播课视频和图书。

  和很多新进入行业的机构一样,另一家医考培训机构百通世纪之前的业务也是司法考试,在这个每年考生40万的领域,似乎已经挤满了竞争者。“医考领域,每年有四个‘一百万’,医师、护士、药师和职称考试各有大约100万左右考生。”严格说。

  由于2013年的政策影响,药师执业资格考试的报名人数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从2012年的18万人,激增到2013年的40万人,2014年的40万人,2015年,药师资格考试考生突破100万人。

  每年400万左右的报名人数背后,却只有20%的考试通过率,也就是说,每年的400万报考考生有将近五分之四是之前没有通过考试的学员,这个特点使得医考与其他职教培训的“一锤子买卖”特点相比,培训链条更加长。

  以百通世纪的学生为例,学生年龄从30多岁到50、60岁都有,有的甚至有70岁,医生执业考完靠职称、职称一级一级考上去,一个学生最少也要跟医考培训机构打3-4次交道。

  因此,只要服务好学生,医考机构可以有效降低自己的获客成本,其实,一些大型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之所以在医考业务上失利,也是因为“栽”在了获客上,“没有学生”使得机构的资金链条断裂,不得不退出。

  那么,为什么有的机构可以招到学生,而一些机构的门前却门可罗雀。问题的关键在于——兴趣和服务。以临床领域较为有名的品牌“贺银成”为例,卖书+光盘的传统模式看似没有新意,为何学生会买单?

  “有意思”,一位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医学生说。“因为他以前就是做临床的,他会举很多例子,很生动。”

  “有意思”的背后,可以看出,内容在医考培训领域的重要性。 “我要求老师必须要有教研能力,光有教授知识的能力还不够,需要有知识体系化的能力。”严格说。

  赵鸿峰同样非常重视教研体系的搭建,现在,金英杰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全职老师队伍,在教研、图书上投入人力,现在,金英杰的图书用二维码将书籍和在线课程链接起来,希望将导流和变现二者结合、并相互促进。

  在2010年前后,万国、海天等机构也曾涌入医考领域,几年后又先后退出了这个市场,医考庞杂的门类带来的教研难度把一部分机构挡在了“长跑比赛”之外。那个时候进入医考市场能留下来的培训机构,大多是因为其砍掉小品类,将主要精力放在医考培训上。

  学生时间少,如何抢占学生学习入口

  与学校教育不同的是,医考培训机构的培训目标相对单一,如何帮学生拿到证书是医考考试考虑的唯一问题。刚刚进入医考领域不到半年的壹医考创始人袁锦,根据他在司法考试领域的经验,他认为,医考领域主要有两个问题,教学和测验。

  医考考生与司法考试不同的一点是,司考考生通常可以有一段全脱产的时间全部用来准备考试,相应的,他们就更倾向于参加面授班,而医考生却只能在自己的工作之余学习,“没时间”成了医考生普遍的痛点。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痛点?

  一方面,尽量简化学生需要学的知识。“我们的定位很明确,我们就是帮助考生通过考试的平台”,袁锦说。之前,医考机构使用的培训教材大多是高校教科书的内容,但是这些内容并非完全适用于备考。

  另一方面,尽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袁锦表示,这次选择了ATA的投资,有很大的原因也是因为,看重ATA在自适应评测上的技术。目前,壹医考的技术团队已经与ATA的技术团队开始合作,在自适应学习、题库方面做探索。

  “通过自适应测试,找到学生的薄弱知识点,让学生反复练习”,袁锦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学生在单位时间内,更多掌握考试的知识点。

  上周末,百通世纪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发布会,宣布线下面授公开课全部免费,这是继之前视频课程全部免费后,百通世纪打出的又一张“免费”牌。在过去的几年里,“免费”课程在这个行业里开始普及,从录播课、直播课再到面授,医考机构大量免费课背后,还是希望吸引更多医考生的流量,做高客单价的一对一和VIP班级的转化。

  手握万医学考生,向前后端做业务延伸

  现在,金英杰、百通世纪等进入行业相对较早的公司,已经累积了一批学员。严格说,百通世纪前后沉淀了十几万名医务工作者,这些学员将为百通世纪之后在“大医疗”领域的项目做储备。

  背靠十几万医疗工作者,百通世纪想做的,是依靠智能设备收集患者健康数据,针对性地为患者定制健康管理建议,也就是说,医考培训机构百通世纪的下一步,是希望跨界医疗和健康领域。

  在医考培训之后,如何做下一步发展?每个机构的思路各不相同。

  “光是培训市场,就能做出一个千亿级别的企业。”赵鸿峰说。金英杰在做医考第六个年头之后,引入了洪涛股份的融资,“必须要快跑”,赵鸿峰表示。此时的金英杰已经拥有了200多个学习中心,但是赵鸿峰认为还不够,因为医考是一个相对分散的市场,即使已经做了将近7年的时间,金英杰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只有2%-3%。

  下一步,收购医学院、技能培训等已经在金英杰的计划表中,以医考培训为基础,做医疗知识+技能更加精细化的培训,是金英杰接下来想要做的事。

  而对于刚刚进入行业的壹医考来说,首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让学生通过考试。“我们先把医考培训这一件事做好。”袁锦说。(多知网 初骊禹)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