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与传统教育不同的是,互联网二八定律明显,细分领域中排名第一的公司可能占据80%的市场份额。从这一角度来看,转型在线教育的机构们,面临着更加惨烈的竞争。

洪涛股份2.3亿元控股跨考,能否助其度过“寒冬期”?

2015-03-15 10:39: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Karyn  

  多知网3月15日消息,考研培训行业近年来大事频发。昨日,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与跨考教育以及跨考教育股东张爱志、曹先仲、张文平初步商定以股权转让的方式以人民币2.35亿元的对价取得跨考教育70%的股权。

  与之对比,去年7月份,考研培训行业另一家机构万学教育宣布获得百度投资。

   不同的跨界组合

  当前,考研培训机构正呈现两极分化,一部分考研培训机构力推转型,万学、跨考即是转型的代表。另一部分考研培训机构重心仍是面授。

  转型,必然需要资金、流量的支持。去年,万学选择了百度这棵大树。对于万学来说,百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教育是百度第二大广告收入来源。从百度教育布局来看,基于中间页战略,一方面出手投资,去年投资了万学教育、智课网,收购传课网;另一方面,基于“知心搜索”,推出了百度教育(jiaoyu.baidu.com)中间页平台。“教育机构+互联网巨头”的组合,带来足够的想象空间。

  对于跨考来说,曾与腾讯、好未来进行过深度接触,但最终选择了建筑装饰龙头企业洪涛股份。从业务合作、资源整合来看,腾讯拥有巨大的流量和线上资源,对于转型在线教育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选择好未来,可与其教育业务形成合力。而洪涛股份主营建筑装饰,与跨考的业务整合方面,缺少了一些想象力。

  洪涛股份2.3亿收购跨考70%股权,跨考整体估值3.36亿元。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跨考教育净利润1731万元。按此计算,近20倍PE,在A股中属于中等水平,并不算高。

  因此,整体来看,洪涛股份并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

  至于跨考为何会选择洪涛股份,跨考CEO张爱志对多知网表示,正处于缄默期,不方便评论。

  洪涛股份收购教育资产的做法不难理解。当前,受益于政策利好,教育概念股股价一直呈增长态势,全通教育本月已三次登上龙虎榜就是最好的例子。去一年,不少上市公司涉足教育产业,成为教育概念股,比如做地产的棉世股份,餐饮公司西安饮食,制造行业的大连控股等。

  在此背景下,洪涛股份涉足教育培训,有可能拉动股价,提升市值。在控股跨考之前,洪涛股份于2014年3月收购中装新网,进入教育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底,跨考副总裁的一封“考研行业步入寒冬”的内部信在行业中流传,其中提到迟发老师薪酬。从财务的角度,如果将部份已发生的运营费用放到新的年度,也会使2014年的财报更漂亮,利润更高。

   2015年是考研培训关键年

  “考研行业已经步入深冬,剩者为王。今年是行业转型的关键节点⋯⋯各地地方性机构均在垂死挣扎。”在上文提到的内部信中,这样写到。

  虽然一些同行并不同意“寒冬”的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行业正处于转型期,并且转型的振荡期在所难免。

  多知网此前曾报道,在线考研培训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面临保证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的挑战。第二,在线考研培训课程价格普遍较低。因此,在线考研培训课程的收益需要靠销量。如果购买人数少,很难有大的收益。

  “大家都看到了这是行业热点,但真正行动起来并形成体系和良性赢利的太少,在线考研和其它在线培训一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付出数倍于传统做法的努力。”一位在线考研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一家考研培训机构创始人对多知网表示,在行业向在线转型的过程中,95%的考研培训机构会在转型中消亡,5%会快速壮大。“只有在线产品比线下效果好很多,才能度过震荡期。”

  在他看来,考研培训行业并非步入寒冬,而是在线考研培训已在考研行业激发了越来越大的马太效应。

  与传统教育不同的是,互联网二八定律明显,细分领域中排名第一的公司可能占据80%的市场份额。从这一角度来看,转型在线教育的机构们,面临着更加惨烈的竞争。(多知网 Karyn)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