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复课只是当下阶段性的事情。”黄世光表示,“开源(招新)+节流(成本管控)+防疫,我们会持续推动。”

年营收超5亿元,90%校区复课,快乐学习是如何高效组织复课的?

2020-06-10 11:12: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教培机构的复课是一场战役,我们需要研究透彻各地主管部门的政策后制定高于行业的执行标准,并且在各地公立校复课之前就做足准备,这个思路才能让我们每一场复课战都打得漂亮。”快乐学习内部这样描述复课规划。

  5月10日,快乐学习位于厦门的南山校区,作为厦门第一家线下教培机构正式获批复课。厦门首先复课之后,其它地区紧跟而上开始逐步复课。

  2005年快乐学习在福建厦门成立,以K12学科辅导起家,如今已经在包括福建、安徽、北京、江苏等地拥有超过100家校区,年营收规模达5亿元。

  时至今日,由于一些地方政策还正在放开中,快乐学习已经有超过90%的校区实现了线下复课,70%校区实现了全部年级复课。

  对于这样一个已经拥有一定体量,校区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机构而言,实现组织有序的复课,并不算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01

  奔跑在线下复课第一线的职能部门

  “压力很大。”作为复课筹备项目组的组长负责人,以及快乐学习主管职能部门的副总裁,黄世光告诉多知网。5月10日快乐学习厦门南山校区正式复课。作为厦门第一家机构复课,此前几个月的准备工作到了最终检验成果的时候,身为快乐学习主管复课的负责人,黄世光要承担较大的压力,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复课方案,并且执行下去确实不易。

  

WechatIMG405.jpeg

  (快乐学习副总裁黄世光)

  3月份教育部宣布高考延期到7月,大概同一阶段,福建省教育厅也发布政策,允许公办学校4月7日起错峰开学。在这时,快乐学习对于复课已经有了基本的预判:

  第一,教培机构复课一定是在公立校复课之后,初步预计是会晚1-2周。第二、机构的防疫标准,会和公立校一样严格,因为生源是一样的。第三、教培机构复课的放开,是有步骤有计划的,而且必须要合规。

  黄世光从一开始就坚信,疫情一定会结束,教培机构一定会复课的。在这三点预判的基础上,快乐学习开始推进复课准备工作,并分为三步:

  第一、物资一定要配备到位,这是最基本的。比如酒精、84消毒液等等,尤其是校区的口罩,要备足所有复课学生两周的量。

  第二、制度建设非常关键。不仅仅是两案八制一书(两案即开学工作准备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八制是包含晨午检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突发事件报告制度等在内的八项制度,一书是一个承诺书)这些最基本的要求,所有的信息都要建档,包括教师档案和学生档案,校区内的学习行为都要留痕和溯源,以备各级部门前来检查。

  第三、要从意识上高度重视。只有意识上重视,才能真正执行下去。“我们内部花了很大的力气,从意识层面由上到下重视复课。”黄世光解释。

  为提高意识层面的重视,黄世光主要归结为三条:

  第一、责任明确,责任上墙。从集团到各事业部项目总监、校区校长各个层面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都会贴在校区墙上,以便遇到情况能够快速和负责人联系。

  第二、内部防疫指挥部,做到信息打通。各城市各校区对于复课的标准不一,要求不同,快乐学习就要求各地校区将相关部门的具体要求及时上传项目管理总群,实时更新以便实施落地。“防疫指挥部就是中央厨房,各地的信息不断收集过来,我们每天更新集团标准、统一制度建设和物资配备,更新之后下达到地方,做到信息全部打通。”黄世光解释道。

  第三、集团内部要做到百分百培训和演练。快乐学习会组织各地校长进行统一演练,然后校长到各校区再进行复课演练。快乐学习各校区必须要先经过快乐学习内部复课项目组的验收之后,才能够向当地相关部门提交申请,进而正式复课。

  3月份内部发文制定出复课方案,4月1日,快乐学习便组织了集团第一次统一复课防控演练,快乐学习也是厦门第一家组织演练的机构。

  从5月10号,厦门复课到现在,复课的年级也从高三延展为全年级复课。在复课第一周的周末,黄世光去了几家校区走访,发现复课年级的到课率基本都超过了80%。

  5月10号厦门快乐学习第一家校区复课之后,快乐学习在各地的线下复课也提上日程。黄世光也开始奔波在各地校区进一步跟进各地的复课进展。他提到,快乐学习在各地的校区,基本都是当地第一批复课的机构。

  “我也一直在挑战自己的能力边界。”黄世光说,这次疫情,让其主管的职能部门的作用进一步放大。

  02

  开源节流保住现金流,复课后重心在招新

  “复课前期是至暗时刻,但复课之后也并不代表危机就过去了。”黄世光说道,“暑期被压缩,课程计划打乱、招生计划打乱,依旧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坎。”

  要渡过危机,首先要开源,也就是要招新。

  “率先复课,相对于同行而言,为我们赢得了一个招生窗口期,我们要抓好这个窗口期做春暑续报,以及暑期这一波的新招。”黄世光说。

  对于很多机构而言,复课到来之后,整体上依旧压力很大。线上基本上能保证一部分的课耗,但是春季的新招基本上没有,或者说腰斩。春季影响的是暑期,如果是入口年级,一旦受到影响,影响的不仅是暑期,而是全年,甚至是未来的三年。很多机构在3月份左右,本来可能还要冲一冲春招,但今年他们就直接放弃春招去做暑招了。

  为了集中精力招生,快乐学习进入了全员、全天候、全方位的招生,进行全员营销,狠抓招生、狠抓人效。为此,快乐学习启动了“首问责任制”,前来咨询课程的学员,无论是向谁咨询,这个人都要对学员从前期咨询,到报课以及后期的课程体验负责到底。

  人力成本和场租费用是快乐学习集团的两大刚性成本,并且疫情期间,快乐学习没有进行裁员和降薪。黄世光认为,人效是人均业绩,如果成本是分母,在分母控制住的情况下,那么每个人的业绩产出就是分子,全员营销是要让每个人都动起来,让分子更大,让人效更高。“要通过全员营销,让集团每一份子都参与进来。”黄世光说。

  据黄世光介绍,为了提高人效,快乐学习内部取消了今年的员工暑假,在5-8月份实行阶段性的单休。

  同时,快乐学习招新的营销方案,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和大客户单位的异业合作。比如快乐学习和厦门建行合作后,厦门建行员工到快乐学习为孩子报名课程将会享受一系列的优惠和专项定制服务。当然,这背后的优惠政策也需要各个部门建立起完善的体系。

  此外,快乐学习还加大了线上和线下的营销投入,以及招新和转介绍的激励,投入预算相较去年增加了20%。

  全力做招新的同时,快乐学习也在尝试新的产品和项目,在福建省推出了线上大班课,从疫情爆发后推出到目前,几个月的时间在读学生人次已经达到了2万余人。

  开源放在第一位,与此同时进行的是节流,即严控成本开支。

  黄世光将应对危机的三字诀总结为“现金流”。他还说,如果要总结为九字诀,就是“现金流、现金流、现金流”。在当前阶段,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

  春节期间,黄世光就和快乐学习CFO进行大量交流,制定各种预案,来将成本降低。比如基于国家针对中小企业的医保和个税政策,全力争取优惠;和所有房东沟通租金减免和延期支付。

  原本计划花费几百万元成本进行的快乐学习15周年庆典,由于受疫情影响,改为了线上云直播,筹备45天左右,将成本压缩为了往年的十分之一,但是依然覆盖了近5万人。

  在开源节流的基础上,后疫情时代的防疫工作依然不能放松。

  “复课只是当下阶段性的事情。”黄世光表示,“开源(招新)+节流(成本管控)+防疫,我们会持续推动。”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