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集团的学员数目首次突破十万大关。

思考乐去年净利润1.36亿元,未来将持续深耕华南市场

2020-03-19 20:56: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雪芸  

   3月18日,思考乐教育集团(1769.HK)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思考乐董事长兼创始人陈启远、总经理齐明智、首席财务官苏伟恒、财务总监花日宝就广东市场、线下业务下沉、网校问题、人才问题等进行了解答。

  报告期内,思考乐实现营收7.11亿元,同比增长44.3%;毛利3.04亿元,同比增长62.8%;净利润为9478.6万元,去年同期为6974.4万元,同比增长36.4%;经调整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62.4%。

  这是思考乐教育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公开资料显示,思考乐聚焦中小学课后教育培训,于2019年6月份登陆港交所,是深圳首家赴港上市的K12教育企业。

  扩大大湾区覆盖范围,持续渗透广东市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思考乐的学习中心总数由上年末的54个增加至年底的100个,并在2019年进驻了中山及江门两个新城市。

  当前,思考乐集团学校网络涵盖至广东省及福建省7大城市(包括深圳、东莞、佛山、惠州、厦门、中山及江门)。

  根据齐明智分析,2019年,思考乐在54家老分校的基础上,增开了48家新分校,超出19年年初的目标计划。主要原因是现有团队稳定且整体呈年轻化,所以加快了开店步伐。

  财报会中,陈启远表示,深圳K12市场比较分散,市场足够大。

  近几年,学而思和思考乐在深圳都是高速发展状态,但是并未直接交锋,现阶段学而思和思考乐在整个深圳是错位竞争关系,竞争对象是当地的中小型课外培训机构。

  自2018年起,政府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对校外培训机构加大了治理力度。同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部分小型机构已经被迫退场。

  “这些挑战反而为公司提供了机遇,有助公司吸引及挽留更多学生,同时增加及保持现有市场份额。”

  财报会透露,一个分校成本大概200-250万,爬坡期的中位数为8-10个月,其中深圳需要6个月,外围需要9-10个月。

  陈启远表示,未来思考乐将通过运作线上社群、开展在线课程,建立较大的流量池,然后进一步加深渗透广东省二、三线城市市场,继续扩大集团在大湾区的地域覆盖范围。

  “目前,线上广州已经建立了700多社群,有意向报读春季班的超过2500科目,有意向报读暑期班的超过5000科目,这说明广州的市场空间依旧很大。”

  不过,据齐明智透露,思考乐2020年新分校计划有部分缩减,从60+缩减到36所。2021年计划开设40所,2022年计划开设52所。

  此外,公司的“双师事务部”已经于2019年秋季开始投入服务。公司计划将此业务扩展至有巨大市场潜力及竞争相对较弱的城市。

  借力疫情,线上业务迅速发展

  思考乐网校在2018年底开始做布局,步伐较小。陈启远在财报会上强调:“今年公司重点布局网校,开辟了专门的办公地点,公司正在网校领域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新模式。”

  新冠肺炎期间思考乐网校新增3000名学生,齐明智解释:“疫情期间公司通过class-in平台将业务实现对接,老学员到场率超过87%。新分校到场率稍低,主要是由于客户与新分校老师粘性没有老分校强。但是这一批客户都在客户池中,等待疫情结束后将这十几万学生转化为暑假流量,以及成为全年老会员。”

  此外,齐明智强调,通过这次疫情,思考乐的2000+名老师得到了全方位的在线教育培训,公司也从2000多名老师中发现了具有在线网红基因或发展潜力的老师,这些人未来会成为公司网校的主力。”

  谈到如何打出线上特色,陈启远表示,线上课程可以作为线下课程的补充,但是很难取代线下课程的地位,未来思考乐将打造专门的运营团队,打通线上短训班、集训班、大班、小班等教学体系。

  加大教研及信息化开发投入,引进高学历高水平教研人才

  据财报显示,2019年思考乐研发费用率达6.4%,金额是4500+万。

  陈启远表示:“近年来,思考乐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这将为以后推动二三四线城市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现在有170+为全职研发人员,10+位督导专家以及一些外界签约专家,一起联手来打造公司中后台。”

  财报透露,思考乐将继续加大研究及开发投入,增聘更多人员进行研究及开发。

  此外,集团将会专注发展内部课程材料以及改进及更新公司的课程材料,以及提高公司教学程序的定制化及数字化,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体验,加强学生对课堂上所教授内容的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思考乐依靠合伙人制度和校长负责制,通过赋权、激励,提高整体运营效率,使教师流失率维持在低个位数。

  陈启远在财报会中表示:“今年中高层人员(校长及以上级别)趋向于0流失,两年以上员工流失率去年为3.5%,今年为3.9%,控制在较为合理健康水平,整体雇员满意度较好。”

  重大人事变动方面,齐明智从分管运营转到分管集团教学,主抓产品、学科团队以及教学质量等。李爱玲分管集团运营。

  2019财年财报核心数据:

  营收7.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4.3%,具体来看:学业备考课程收入6.96亿元(占比97.89%),同比增加46.4%;初阶小学素质教育课程收入0.15亿元(占比2.11%),同比减少12.9%。

  主营业务成本4.07亿元,同比增长33.01%。其中教师薪酬占比61%,同比减少0.6pct;租金开支占比23.5%,同比增加0.8pct;折旧及摊销占比4.9%,同比减少0.6pct;教材开支占比4.3%,同比增加0.3pct。

  毛利3.04亿元,同比增长62.8%;毛利率42.7%,同比增加4.8pct

  调后净利1.36亿元,同比增长61.90%;调后净利率为19.12%,同比增长2.08pct

  管理费用1.32亿元,同比增长87.67%,管理费用率18.59%,同比增加4.3pct。

  销售费用0.22亿元,同比增长78.87%,销售费用率3.04%,同比增加0.59pct。

  研发费用0.45亿元,同比增长45.95%,研发费用率6.36%,同比增加0.08pct。

  财务费用0.24亿元,同比增长647.52%。

  入读学生总人次29.6万人次,同比增长22.72%,其中学业备考课程入读学生29.0万人次,同比增加25.2%,辅导课时数845.3万课时,同比增加37.9%;初阶小学素质教育课程入读学生0.64万人次,同比减少35.3%,辅导课时数18.9万课时,同比减少13.3%。

  学习中心总数由2018年底的54个增加至2019年底的100个。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