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而此次受疫情的影响,则让双方加深合作的脚步变得更快。

新东方、声网Agora续写合作,7天转移百万师生至线上

2020-02-20 15:07: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多知网2月20日消息,面对疫情,各学校、教育机构纷纷响应,开启线上教学。近日,教育巨头新东方与实时音视频云服务提供商声网续写合作,将其旗下80多个分校和子机构、上百万线下师生搬到线上“新东方云教室”。据悉,新东方直播团队与声网Agora通力配合,在面对突发流量、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快速完成平稳扩容,确保了质量稳定、上线后零故障,在7天之内完成了任务。

  “新东方云教室”是新东方最新开发的线上直播课程平台,课程集优秀的线下师资,稳定的线上平台,超强的互动体验于一体,能够实现面对面实景上课,全场景互动,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可以有单独发言机会,也会有小组合作等互动方案。新东方云教室所有开设的线上课程内容、教材及学习进度均与线下班课保持一致。  

  新东方云教室直播课堂

  在新东方线下课程全面转线上的过程中,新东方云教室的视频直播技术为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肯定并感谢了新东方直播团队在这一特殊时期作出的贡献,他说道:”如果没有新东方直播团队拼命的努力,没日没夜对系统进行维护和升级,新东方云教室就不可能顺利运营,新东方上百万学生、几万老师的上课就没有了着落。”

  而在这背后,不仅仅有新东方直播团队夜以继日的努力,作为新东方直播实时音视频部分的技术提供商,声网在这一波突如其来的压力面前,也与新东方直播团队一起并肩作战,在最短时间内保障了线上课堂的顺利与稳定。

  2020年1月,新东方决定线下业务全面转移线上,声网负责教育行业的客户总监赵德奎称,“新东方提出他们原本线下的寒假班有大量学生要开始使用新东方基于声网SDK开发的直播平台--新东方云教室。”

  在业务转到线上的前期,曾让新东方最担心的问题就是--高峰期音视频质量扛不住。“这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很多平台为了保证基础体验,都不得不选择在高峰期都把视频服务关掉,只留用音频。”赵德奎称。然而虽然担心,但整个过程,新东方直播团队的心情还是经历了从紧张担心到逐渐平静,赵德奎回忆,“上量过程中,一开始遇到高峰期客户还是很紧张的,凌晨3点还在一起排查问题。2-3天后再遇到高峰期就不会特别紧张了,因为我们的服务一直很稳定。”

  对声网的技术团队来说,从技术架构上是有信心和把握来应对突发流量的。声网的合伙人、技术VP孙雨润称,“声网在架构演进设计时需要持续考虑10X以上负荷。比如,如果平台在高峰期突破了200W用户同时在线时,那么系统从架构设计上要有能力支撑2000W。” 除此之外,声网面对10余个行业的众多客户,其中包括大量的上市公司、流量平台及爆红黑马。在此次疫情之前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历练,且积累沉淀了多个成熟的应急预案的工具和策略。

  尽管如此,新东方上百万线下师生要在几天内搬到线上,还是给声网提出了不小的挑战。第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是资源采购。一方面,在春节这一特殊时期,全国机房封禁,增加机房、服务器、带宽资源成为难题;另一方面,整个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除新东方之外,其他诸多教育机构、远程办公平台流量也都在上涨,因此整体服务器、带宽资源采购都很紧张。据了解,疫情期间声网为教育行业提供的实时音视频服务分钟数峰值较日常增长了7倍。

  声网创始人&CEO赵斌在其朋友圈发文中也提到,“全网资源紧张带来了单位资源成本上涨,部分资源成本较平时上涨5倍。我们向所有商用客户承诺:绝不涨价、不限流。”

  解决了资源问题后还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平稳扩容,假期里本来分散在各地的员工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在这场战斗中。孙雨润回忆,“当时SRE运维团队临时开始连续几天三班倒,在全国机房封网期间,想尽办法用最短时间把客户上量的资源储备做好,顺利度过了压测和上量。”除了SRE团队,客户服务CSDC团队的技术同事,也在疫情期间冒着大雪前往新东方现场进行驻场,对新东方提供全天7*24小时无间断的服务保障。

  另一边,新东方高效率、高专业性的直播技术团队,也连夜加班进行内部扩容,为老师磨课、学生试课提供全方位保障。 在声网与新东方的技术人员共同努力下,在7天时间内完成了这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做到质量稳定、上线后零故障。

  声网方面表示,新东方直播团队专业与高效的文化与声网也十分契合,双方的合作高效且愉快,接下来会继续为新东方提供实时音视频技术服务,保障好老师和学生的在线课堂互动体验。

  据了解,这并不是新东方第一次使用声网的实时音视频云服务。双方于2018年就正式开始进行技术对接、集成。

  基于新东方对声网技术专业性和服务的认可与信任,双方在技术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层次合作。而此次受疫情的影响,则让双方加深合作的脚步变得更快。

  成立于2014年的声网Agora是实时音视频云行业开创者,是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商。截至2019年末,使用声网SDK产生的实时音视频通话分钟数超8亿/日。

  此次疫情期间,截至目前,声网提供给疫情相关公益用途的免费分钟数已经达到5.8亿分钟。日均通话分钟数较日常增长近一倍,达15.6亿分钟/日。就具体行业而言,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特殊时期的硬需求行业,通话分钟数峰值达日常的7-10倍。

  声网服务覆盖社交直播、在线教育、游戏电竞、IoT、AR/VR、金融、保险、医疗、企业协作等10余行业,共计100多种场景。在教育行业,声网的客户中有企业级应用,比如新东方、好未来、VIPKID、沪江CCTALK、火花思维、学而思网校等;也有SaaS平台,比如保利威、博索、百家云、欢拓等。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