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在2018年、2019年如此纷繁的局面下,新东方其实做了一件事情——以地面教育发展为核心,再辅以在线教育全力推进。

俞敏洪:2019年新东方双平台并举,2020年要做五件事

2020-01-13 18:48: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多知网1月13日消息,近日,俞敏洪在2020新东方在京机构新春联欢会上致辞,发表了对在线教育和地面教育的看法,指出新东方当前存在的问题及需要着重的方向,并列出2020年新东方的五个目标。

  以下为演讲原文(多知网有所删减):

  线上线下“双平台”并行,紧抓教学质量和科技投入

  面对在线教育和地面教育的各种各样的说法,到底什么样的教育形式是最能持久的?这个问题的回答跟科技没关系,跟在线和地面也没关系,它跟最终到底什么东西对孩子们的成长是最有效的有关系。在2018年、2019年如此纷繁的局面下,新东方其实做了一件事情——以地面教育发展为核心,再辅以在线教育全力推进。

  我真心地认为,孩子们和老师面对面教学的模式50年、100年都不可能推翻。原因非常简单,只有人与人互相之间见面,有着眼神的交流、感情的交流、语言的交流,甚至有的时候有肢体上的部分接触,才能够让人心中产生一种归属感,产生一种我愿意跟着你学的意愿,才能让他专注。一个学生如果没有老师面对面的鼓励,他的学习效率、学习专注度以及学习的积极性都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我们觉得地面教育,即使科技再发达也不可能代替。所以在2018年、2019年新东方做了一件事,表面落后,但是实际上我们做得很好——就是在科技的辅助下,通过科技的方式,进一步让地面教育的教学更加有效、更加有序,推动了地面教育的发展。过去三年,新东方地面教育的业务每年以30%的速度在增长,这已经被整个中国的教育领域所认可,这是我们在迷雾之下坚持自己道路的方向。

  当然我们从来没有忘记,在线教育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未来,必然在教育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中国的教育将会从一线城市走向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五线城市,同时走向乡村。以科技为核心的在线教育,必然会是一个重要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形式。出于这样的一个目标,2019年3月,我们把新东方在线带到了香港交易所去上市,使新东方实现了完整的双平台战略,一方面地面教育的稳步发展,另外一方面在线教育的突飞猛进,把这两个加起来就变成了新东方的两翼,或者说是两个发动机,两个平台。

  在这两个平台上我们做的两件事情,我觉得非常到位,第一就是稳抓教学质量,老师素质,为此推出了“新东方,老师好”这样的一个品牌概念。其次,迅速补充科技实力,让科技为教育赋能,2019年我们在教学质量和科技上投入的最多,但是也恰恰是这两个方面的投入,使新东方开始长出了翅膀,在在线教育和地面教育平台上突飞猛进。

  定点问题,精准打击

  新东方还有很多很多的毛病,去年就在这个舞台上,《释放自我》一个短短的演出视频,在全中国得到了接近3亿的点赞,释放了新东方员工、管理者、老师对于新东方管理的不满。时到今天,尽管我们有了进步,但是新东方依然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改正,我们还充满了官僚主义的色彩;新东方的队伍还在老化;个人利益高于集体利益的行为屡禁不止;科技方面尽管我们已经做了投入,但是分量不足;以及全体老师员工的工资和薪酬待遇不够,这样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我们要做的是定点问题,想清楚每个问题到底是不是急需解决的,然后精准打击,一个一个解决掉。如果说老师薪酬不够,我们精准打击,集中力量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如果科技投入不足,我们集中力量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不要大而广之地去说。我们真的有很多问题太严重了,我们真的有很多问题需要精准打击,把这些问题解决掉新东方才能不断前行。

  已成立专项小组优化人才机制,今年底为超过50万农村和山区孩子提供教学服务

  面向2020年,我们要做到五件比较重要的事情。

   第一件,依然要继续加大科技赋能教育的投入。科技跟教育的结合,一定能让新东方的教育水平更上一层楼。

   第二件,对于人才的爱护和爱惜。老师、员工、管理者是新东方最宝贵的财富。如何能够给予人才更大的平台和舞台?如何通过加薪、培训给老师和管理者进一步的赋能?如何通过何种机制让更加优秀的人才加入新东方?如何让新东方的人才队伍进一步的年轻化?等等,这都是我们2020年要着重解决的问题,现在新东方已经成立了这方面的专项小组。

   第三件,新东方尽管反复强调创新,我们也做了一些创新,但是实际上创新是不够的,新东方的老业务如何迭代和更新?新东方的新业务如何拓展?在教育领域出现更大的产业链,如何进一步布局?这毫无疑问是新东方2020年要创新的主题。创新可能会是颠覆式的,也有可能会是渐进式的,但是不管是怎样的创新形式,对我们来说都是必须要去做的。

   第四件,企业文化的不断健全和推进。我们在去年提出了企业文化的八字方针“坦诚、尊重、协作、创新”,但是这八个字其实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有很多机构管理者的管理风格不够坦诚,部门与部门的交流不够坦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够互相尊重;部门与部门之间为了一件事情的协作,做的不是很到位;创新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往往会发现如果这个创新会影响到个人的利益,会影响到部门的利益,就会把创新排除在外。这样的情况在新东方出现的频次非常高。2020年无论如何要把新东方的企业文化“坦诚、尊重、协作、创新”落到实处。

   第五件,2020年大家会看到我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上——新东方为山区和农村的孩子到底能做什么?新东方为中国的均衡教育到底能做什么?我希望到2020年年底的时候,新东方各个学校,加上总公司,加上友好合作单位,至少为不下于50万的农村孩子和山区孩子提供新东方一流的教学服务。让农村孩子有更好的学习机会,跟着城市孩子一起成长,让农村孩子中涌现出更多的像俞敏洪这样的人。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