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控制增长才是最好的增长”。

火花思维:跑出在线数理思维加速度|《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

2020-01-07 09:10: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 | 王上

  2019年年初一天深夜,火花思维创始人兼CEO罗剑在朋友圈写下“我是佛系创业者。”而在两分钟前,他与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林路在电话里进行了激烈地争论。

  罗剑坚信“控制增长才是最好的增长”。

  作为火花思维的投资人之一,林路却严苛地指出:“在旺盛需求的推动下,快速发展是必然,因此需要进一步扩大教师供应量,为暑期做准备。

  双方都不让步。

  罗剑坚持是因为在上一次创业过程中,作为赶集网的联合创始人兼CTO,他有过拼命花钱来做增长的经历。

  早在2014年,赶集网与58同城两家打得不可开交,多的时候一天要烧掉上千万元的广告费,罗剑对这些记忆犹新。

  可转眼到了2015年,赶集网与58同城合并,这给罗剑的感觉就像金庸小说里写得那样,“那个追杀了十年的仇人,一夜之间得知是父亲”。

  从赶集离开后,罗剑先是做了B2C在线玩具租赁共享服务玩多多,后来才孵化出火花思维。他判断,“家长正在经历消费升级,从传统应试教育逐步过渡到素质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未来数理思维一定会成为刚需。

  后来的发展势头印证了罗剑对赛道的预判,在线教育发展了四五年之后,在线数理思维赛道恰好在2018年迎来风口。

  罗剑笃定数理思维赛道是一个机会,但他自己也不曾想到,行业爆发得如此迅猛,他连连感叹:“跑得太快了。

  火花思维在产品和教研方面做足了功课,甚至为一个细节都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有趣、互动化的产品体验得到了用户的认可。罗剑透露:“2019年11月,火花思维月营收超1亿元,在读正式学员已超过7万名,75%左右来自转介绍,学员续费率达80%。

  ……

  但是面对企业的快速增长,罗剑也有迷茫。在与林路在电话里争论之前,双方已经发生过一次思想碰撞。

  2018年7月,火花思维的月营收在百万元级别,却出现了老师储备不足的情况。当时林路直接在董事会上放话:“9月份对教育培训公司来说永远都是一个顶点,必须准备好900万营收的师资供给,否则就是你CEO的失职。

  900万元,相当于7月份的9倍,这是一个非常激进的数字。短时间招到足够好的老师,并且要提供足够好的服务,这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这跟罗剑此前习惯做轻的互联网领域是完全不一样的打法。

  实际上,罗剑也在努力扩大供给。火花思维在2018年6月入驻了武汉光谷,并将其作为第二总部,武汉高校众多,在师资储备上有天然的优势。到9月,火花思维团队几乎达成目标,做到了880万元的收入。

  从老师这一供给端来看,能不能招到足够多且优质的老师,是整个在线教育行业面临的难题。从这个层面来讲,选择了1对4和1对6的火花思维,在师资招聘与管理上承受的压力,并不比1对1来得少。

  没想到2019年年初师资供给的问题再次出现。

  经历创业10余年的风风雨雨,即将到不惑之年的罗剑,心态已经很平稳。但数理思维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让他感到心慌,他告诉多知网:“这种感觉就像公司一瞬间涌入了一万人。

  在获客成本高企的情况下,火花思维也有小规模的对外投放。不过,根据罗剑介绍,目前火花思维基本是靠自我流量,75%的用户是转介绍而来。

  “公司跑得太快了,但确实不是我们去拉动的,是它自己跑这么快的。接下来,我们要控制增长,追求心安。”罗剑坚持。

  在这样的步调下,火花思维在2019年7月停掉了广告投放,开学季也没有大打促销。

  作为VIPKID和火花思维的共同投资方,林路深知时间窗口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在线数理思维赛道已经到了关键节点,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可能只有1-2年。作为投资人,他本应该坐在后座好好看风景,但他很担忧,他害怕火花思维错过继续高速增长的势能。

  林路的忧虑无不道理。

  这两年,在资本趋冷的环境下,在线数理思维却频现大额融资,公开数据显示, 2019年上半年数理思维赛道公开有6起投融资,共计4.35亿元,火花思维、豌豆思维、你拍一、海豚思维、麦斯数学等都成为炙手可热的项目。

  2019年下半年,多家选手再次融资,火花思维8月宣布完成850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GGV纪源资本和 KKR 领投;豌豆思维9月宣布B轮融资数亿元,由新东方产业基金领投。

  可以说“后有追兵”,而且对手在产品上已经显示出超强的进化能力,各家均在尝试游戏化、情景浸入式的教学。

  此外,数理思维AI课也正在崛起,猿辅导旗下的斑马英语在取得规模化营收之后,其数理思维品牌斑马思维同样也在加速奔跑,未来或许与火花思维正面交锋。

  争论之后,罗剑冷静下来,他也希望能够掌握投资人期待的增长速度。

  作为未来之星创业营第八期学员,在毕业演讲中罗剑坦言:“面对快速增长,如何招到好老师,如何管理好老师,是巨大挑战,这方面我们仍在学习之中。

  ……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详实记录了在线数理思维品牌火花思维从创立到月营收1亿元的发展历程,包含了创始人和投资人对这个赛道的解读,更多内容请关注新书发售。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