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就深圳市增加学位供给、规划高中园、建设高水平大学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三年内增加公办中小学位21万个,新开四个高中园区

2020-01-02 22:45: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睿宋  

  多知网1月2日消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19年12月31日下午,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秋明就深圳市增加学位供给、规划高中园、建设高水平大学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破题入园难:2020年将实现5成幼儿可入公办园

  据最新统计数据,深圳市2019年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27所,新增学位5万个;三年累计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03所,新增学位16.2万个。2019年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公办园和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79.6%,其中公办园入园比例达到了30%,预计2020年还要完成50%的任务。

  官方透露,近年来深圳市学前教育累计投入达52亿元,45.7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51万在园儿童分别享受到学位补贴和儿童健康成长补贴,受惠学生覆盖面超过90%。705所义务教育学校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6%,惠及50.2万学生。

  义务教育“四点半”活动资助经费由每生每年350元提升到1000元,班主任津贴由500元/人/月提高到1500元/人/月,学生享受到更多更好的课内外优质资源。

  陈秋明介绍,深圳接下来将扶持优质社会资源举办幼儿园、允许建立小型幼儿教育机构,同时通过集团化办学、名园+新园等方式推动新开办公办园迅速上轨道、规范优质发展。

  四座高中园区敲定:2022年前落地其中三个

  在深圳,普通高中学位一直相对紧缺,随着深圳人口增长迅速和异地高考政策实施,高中学位需求增长显著,而深圳民办高中占比较大,今年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率有所下降。

  陈秋明表示,教育局目前正加紧研究制定《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以下简称《方案》),补足市民对公办普高学位的需求。

  根据规划,2020至2022年深圳全市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公办普高在校生占比达到53%;2023-2025年,新增公办普高学位3.7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在校生占比达到56%以上;新改扩建146所公办中小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位21万个。

  未来,新建学校将采取自主办学、名校集团化办学、引进国内名校合作办学等多种办学方式,保证“建一所、优一所”。

  对于备受关注的高中城,陈秋明透露,现在确定名字叫高中园,一共规划了四个,2022年建成的三个园分别在坪山、龙岗和光明,2022年后建成的高中园则在深汕合作区。

  除了这四个高中园以外,其它新改扩建高中项目按年度分解至各区:福田2所高中,罗湖1所高中,宝安4所高中,龙岗3所高中,龙华6所高中,坪山2所高中,光明1所高中,深汕1座高中园,大鹏新区1所高中。

  “只要符合条件,深圳市民子女的入学是有保障的。2019年,深圳的孩子就读幼儿园、小学、初中的需求得到了保障,其中65%的小一新生和71%的初一新生就读的是公办学校。”陈秋明说道。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