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豆神大语文,是如何破除难题,开拓市场的呢?

万亿泛文化市场,豆神大语文的壁垒和机会在哪里?

2019-11-28 10:39: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 | 余甜

  在数学和英语已经相对饱和的今天,语文反倒成为了蒸蒸日上的学科。出国留学热、奥数禁赛,都为语文发展提供了利好。

  但是语文依然存在优质师资缺乏、难以规模化扩展的问题。那么,作为语文赛道头部选手之一的立思辰大语文,现更名为豆神大语文,又是如何破除难题,开拓市场的呢?

 

 

 

语文学科天然适合“名师化”,豆神未来或为名师建立“明星”工作室

  

  当前,很多头部机构都在“去名师化”,但不同的是,立思辰总裁窦昕认为“名师效应”反而更适合语文学科。

  窦昕分析道:第一,从小学逐渐升入高中的过程中,学生对老师专业水准的要求越来越突出,相反不太关注老师的其他方面,例如亲和力、作业查收等。

  第二,不同于数学、英语,语文的讲授必须有趣,这就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豆神大语文制定了一套名师培养及保有体系,这套体系也成为了豆神大语文最核心的优势壁垒。

  其一,教师结构性选拔

  对于教师招聘环节,窦昕总结出了八个画像并分别取名为“成固化、真小气、胜自我、音不语、随遇安、好富贵、遥奋斗、扬大名。”有了这套画像分析,窦昕将原先凭面试官个人印象打分机制转变成类型化打分,并由此总结出大语文每年只需要90%的“遥奋斗”和10%的“扬大名”,其余都不录用,这两类老师结合保障教师队伍的向心性。

  其二,师徒培训制

  新教师加入豆神并参加完系统性培训后,会与资深教师1对1组成师徒,通过“传帮带”徒弟,师傅可拿到课时收入的大部分;对徒弟而言,初期需要的是“票房”,所以虽然一开始拿到的收入比较少,但是两年后即可出师并再带新徒弟,以此往复。

  其三,四人搭课制

  为了防止名师的流失,豆神的老师都会采用协作上课的方式。根据课程级别配备至少两名,至多八名老师。例如王者班四人“搭伙”上课,每位老师只上一学期1/4的课程,大概率降低了教师离职带来的风险。

  其四,满意率代替续报率

  续报率往往是一个培训机构考核师资的重要标准,但在豆神“搭课制”的前提下,续报率不佳很难问责到具体的某个老师,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下,使得具体到个人的满意率考核成为可能,所以豆神打破常规,以满意率代替续报率作为师资的考核标准。

  未来,豆神或会为名师搭建工作室,让老师“明星化”。

  “如果我们好不容易让一个名师火了,结果却流失了很可惜,所以我们加强对名师的吸引、留存的能力,其中一个措施就是让老师明星化。”窦昕表示,例如樊登读书会就可以用脱口秀的形式展开,未来让老师亮相成为网红、明星,传播知识、讲授文化也不是不可以,而且这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

 

 

  

大语文孕育着万亿市场规模,统编版教材普及加速线上发展

  

  在经历了多年的沉寂后,大语文赛道也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

  去年以来,包括新东方、好未来在内多家头部K12选手开始布局大语文赛道;高思、龙之文等老选手持续发力;云舒写、河小象、笔神语文等初创企业层出不穷;互联网巨头腾讯也跨界布局,推出企鹅辅导大语文……

  据多知网了解,截至2019年,约80家机构已经推出了大语文产品,其中包括几家体量过亿的教育公司将大语文设为了重要战略。

  一方面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也开始对大语文青睐有加。据统计,一级市场大语文赛道的融资集中在2017年以后,2017年大语文融资项目超过10起,是2015及2016年的两倍;2018年甚至超过了20起。今年以来,河小象获得来自创新工场等的2亿元B轮投资,秦汉胡同获得来自一村资本等的1亿元A轮投资。

  另一方面,今年开始,全国统一使用统编版的教材,也加速了线上大语文的发展。

  由于语文优质师资有限,所以大语文的规模化复制相对较难。通过统一的教材,破除了下沉过程中教材本地化的痛点,为豆神线上语文辐射更广泛的学生提供了利好。

  最重要的是,如果将大语文脱离学科属性,放在更广泛的文化传播赛道来看,大语文蕴藏万亿规模的大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文化产业市场达15324亿元,中国K12教育2018年课外辅导市场已经达到了5600亿元。这都为大语文发展提供了潜在增长空间。

  大语文迎来了风口,也促使其朝着更大的市场容量演化,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拓展海外市场。

  窦昕分析道,英语使用者有18亿,中文有14亿,其中需要去除1亿不使用汉语的少数民族,加上海外华人华侨,市场并不小,使用英语的人数增长已经趋向平缓,但使用汉语的人还在逐步增长。而汉语的使用,必然伴随文化和思维的学习。

  同时,窦昕在走访海外名校的过程中发现,现阶段,海外移民有回潮的趋势,但由于人们与中国文化脱离太久,已经扎根海外,很难快速融入中国的生活环境。

  “这是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语文教育下一站应该有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所以,豆神大语文希望文化“走出去”。继加拿大、硅谷分校后,下一步,豆神大语文将在澳洲、东南亚、欧洲布局分校,未来国际化也成为了豆神大语文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