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在打磨产品过程中,小猿口算一直在解决“准确率”的难题。

不到两年获得3000万用户,小猿口算如何做成批改“神器”?

2019-11-19 21:28: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王上

  今天,猿辅导旗下拍照批改工具小猿口算诞生1年零10个月,首次召开发布会亮出成绩单。

  在题为“AI进化”的新闻发布会上,小猿口算APP负责人王向东披露:目前全国有超过三千万的小学家长、老师用户在使用小猿口算APP,每日拍照批改题目数量超2亿道,其中横式题目的批改准确率已达到99.9%,超过了人类平均水平。

  小猿口算最初为解决小孩初学数学的痛点,从工具切入,做了拍照批改作业和练习的产品功能,而今这款产品满足了家长、学生和学校三个极。

  在打磨产品过程中,小猿口算一直在解决“准确率”的难题。

  

(小猿口算APP负责人王向东)

  准确是拍照批改产品的第一生命线

  拍照批改产品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在去年初刚做好产品的兴奋期还没过,王向东就意识到跳入了“坑里”。

  小朋友们对新型手机应用最有吸引力,小猿口算推出后,王向东正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女儿用了后感觉非常神奇,觉得太强大了。但有一次,王向东的女儿用后发现有一道小猿口算给判错了,这让小姑娘觉得很委屈。

  小孩子的手写字体非常稚嫩,4写起来非常像9,10写起来像11,王向东的女儿的那道题本来做对了,但是软件把“4”识别成了“9”,就判错了,当时孩子脸就沉了,她说:“爸爸这个软件太坏了,明明写对了批错了。”

  在这个过程中,王向东给不同的家长推介,他们也发出这样的勉励:“再准确一些就更好了,否则我们更浪费时间。”

  王向东这才意识到准确的重要性,小猿口算团队开始从技术拆解,发现拍照批改有三个步骤:检测、识别、批改。

  在拍照里有可能有口算题、有可能有题干、草稿或者其他东西,系统需要把这些东西分别检测出来,告诉后端模型说这是口算题、选择题、应用题。

  把这些题目检测识别完以后,就要对它进行批改。

  如何保证批改准确率?

  很多小朋友字迹潦草、打草稿、涂抹,有的用钢笔、铅笔,写完会有背透,有各种角度,或者最终拍的时候字体模糊,这些都是极大的难题。

  但是,必须要让家长有满意的结果才能产生信任,这种信任带来的责任是巨大的,在准确率方面小猿口算进行了很多轮的迭代。

  这背后的技术就是系统接收用户上传的图片后,会定位图片中的普通算式、分数计算、单位换算、竖式、脱式、解方程等常见题型,同时系统还会检测表格、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应用题等口算衍生题目。然后,针对不同题型,系统采用专业的深度学习识别算法与批改策略,识别并批改用户作答内容。

  针对在检测或者识别方面,小猿口算下了很多苦功夫。

  首先,机器需要识别大量的数据才能反哺回来,2017年12月期间,小猿口算团队向家长、学校老师回收了约2000册小学生口算练习册,不同类型的口算题,各种各样的儿童字迹,用这种“笨”方法构建了小猿口算的原始数据库,达到了上万份。

  然后,针对易错的题型在后台进行标注,这样机器会自动学习:这个案例应该是3,这个案例应该是5。再经过多次对比确认以后跟这个类似相关的就把它命名为3或者5。

  解决不好的题型会不断地标注,这样以来,准确率逐步提高。

  上周,小猿口算在全国收集了家长、老师批改过的小学生作业100余本,其中涉及横式口算题目11万道,评测员使用小猿口算对作业进行了二次批改,同时与标准答案进行比对。

  多知网在现场观察到,在11万道题目中,人工检查批改错误的题目数量为1050道,AI批改错误的题目数量为104道,AI的准确率为99.9%,远大于人工批改的准确率。在批改速度上,AI更是远胜一筹。据小猿口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猿口算批改错误的类型主要是因为学生在答题过程中多次对题目和答案进行涂改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小猿口算背后的研发团队就是来自猿辅导人工智能团队。

  这支团队从2014年就开始研究各种前沿科技,包括机器阅读理解、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领域。

  2019年3月,在微软MS MARCO(Microsoft MAchine ReadingCOmprehension)机器阅读理解测试的官方排行中,猿辅导一举超越百度、微软等技术公司,坐上了头把交椅。并且,猿辅导NLP在MSMARCO榜单中的成绩,首次超过了人类水平。

  小猿口算正是这个人工智能团队从开发到应用的完整落地产品。

  解决批改和练习痛点

  时间拉回到2017年,王向东看到了数学初学者遇到的种种问题。

  当时,王向东的女儿刚好5岁,正上幼儿园大班,每天有大量的口算题,孩子不知道怎么学习,王向东也不知道如何辅导,尤其还要检查孩子的作业。

  通过跟朋友交流,王向东发现这是初学数学孩子和家长一个普遍的痛点。

  在做了大量调研后,猿辅导发现当时已经有一款大热的批改类的产品,到底还做不做?猿辅导内部引发了讨论。

  “这是否是一个刚性需求?”

  “我们有没有能力做?”

  “我们做还有没有机会?”

  王向东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他体会到了也看到了家长们在一天工作之后检查大量口算题的痛苦,也了解到猿辅导的技术实力,而且,当时做类似产品的企业不多,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猿辅导管理层分析了王向东的调研结果后,2017年年底,小猿口算正式立项了。

  王向东通过长期辅导女儿数学发现,小朋友本身是愿意学习的,但是,就是非常抵触大量的、不断的练习,这样的学习方式非常枯燥无味。

  于是,这款产品就聚焦在检查作业和练习两个功能上。主要诉求就是:“让检查不再繁琐,让学习不再枯燥,让批改变得高效。”

  1个多月后,小猿口算正式上线。

  小猿口算的界面简单清爽,主要功能就是检查和练习,其中最为常用的功能就是检查,这也被放在了第一屏。最初小猿口算只支持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等题型。当前,已经支持25种数学题型。

  识别题目后,绿色对勾表示题目解答正确,红框表示题目解答存在问题。平常家长可能检查口算作业需要半小时,用了小猿口算之后,10分钟完成。这对家长来说是极大的便利。

  随后的三个月,小猿口算在没有进行任何付费推广的情况下,用户数一直在稳步上涨,这让王向东更加坚定了之前的判断。

  “小猿口算APP在老师、家长群中大热,不仅因为有效地降低了家长的辅导压力,同时也将老师从枯燥又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更标志着小学生的基础数学学习方式正在因为AI的加入发生根本转变。”王向东说道。

  未来有望成为全科批改作业“神器”?

  王向东并没有阐述小猿口算对于猿辅导意味着什么,他眼里只有产品,并称将继续迭代检查和练习的功能。

  小猿口算会通过家长的反馈来升级产品,在小猿口算界面中有“联系我们”按钮,用户可以添加微信直接跟小猿口算的运营人员进行交流与反馈,运营人员会定期把重要建议汇总起来提交给产品经理。

  “离你越近的地方,路途越远。”

  “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

  王向东一直拿这两句话自我鞭策。

  针对练习功能,小猿口算原本有口算手写练习,今年小猿口算还上线了听算练习等功能,均是自主研发的针对儿童手写、语音的识别技术,目前APP内每天手写练习超过2000万道。

  未来,“小猿口算将继续在25种类型上迭代、进化,达到更好的结果。现在主要聚焦在数学品类做优化迭代,数学品类是小学家长辅导阶段给大家带来最多困扰的科目。未来,也不排除英语、语文,但首先要做好数学。”

  有意思的是,小猿口算并没有主动在学校和培训机构进行推广,却收获了大量的老师用户,目前APP内注册在校老师数超100万人,根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全国注册⼩学数学老师162万人,也就是说每两个⼩学数学⽼师中至少有一个使用过⼩猿⼝算批改作业,每天平均为每位使用的老师节省批改时间约90分钟。

  至此,小猿口算在校内校外联动起来,打通了家长、学生、老师三个极。

  此外,小猿口算联合沈阳出版社出版的《5分钟口算题卡》,不对外出售,也不主动宣传,但会在全国包括四川凉山、云南彝族、甘肃甘南等扶贫助学地区赠送。目前,已经送出去340万本练习册,全部免费。

  在口碑相传下,小猿口算坐拥3000万用户。大量的学习行为数据,增大了未来的想象空间。

  然而,小猿口算在商业化探索上非常克制,王向东没去想快速盈利,甚至没去想小猿口算之于猿辅导意味着什么。

  问起小猿口算和猿辅导的协同关系,王向东回答:我们是猿辅导内部孵化的,猿辅导给人给钱给资源。

  或许,正是这样纯粹和毫无包袱才使得小猿口算将“准确”作为核心, 在产品上不断打磨,并且不到两年获得3000万用户。(多知网 王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