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此前,腾讯参与了VIPKID的D轮和D+轮的战略融资。

VIPKID官宣:腾讯领投E轮融资

2019-10-08 14:27: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刚刚,VIPKID宣布腾讯已领投其E轮融资,金额尚未披露。官方表示,截至今年8月,VIPKID平台学生规模超过70万人,北美外教数量超过9万人。

  本轮融资后,双方将继续在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云服务、教育公益等领域深化合作。此前,腾讯参与了VIPKID的D轮和D+轮的战略融资。

  六年完成九轮融资

  今天的官宣意味着,VIPKID在自己成立六年期间完成了九轮融资。它已成为在线教育领域跑得最快的公司之一:

  2013年12月,300万元天使轮,投资方为创新工场;

  2014年10月,500万美元A轮,经纬中国领投,红杉资本及创新工场跟投,一年内VIPKID已有102名学员;

  2015年10月,2000万美元B轮,北极光领投,经纬中国,创新工场及红杉资本跟投;

  2016年4月,数百万美元战略融资,投资方为真格基金;

  2016年8月,1亿美元C轮,云锋基金领投,红杉资本跟投;

  2016年8月,战略融资,金额未披露,投资方为Bryant Stibel及Learn Capital;

  2017年8月,2亿美元D轮,红杉资本中国领投,腾讯、云锋基金、经纬中国、真格基金、ZTwo Capital等跟投,完成后VIPKID估值达10亿美元,宣布融资的一周前,米雯娟推翻年初制定的30亿营收,在媒体见面会上宣布营收将突破50亿元;

  2018年6月,5亿美元D+轮:由Coatue、腾讯公司、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云锋基金携手领投,完成后VIPKID估值破200亿元。彼时VIPKID成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首个“5连投”的创业公司,且连续三次获得云锋基金投资。

  但一路创造神话的VIPKID,却似乎在新一轮融资的过程中遇到了点儿波折。

  D+轮结束后,有传言称VIPKID已在寻求新一轮融资,更有业内人士透露米雯娟频繁飞往美国进行接触。

  据The Information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的财政年度,VIPKID的收入从2017年的3.76亿元增长到22亿元。与此同时,亏损也在不断扩大。此前据36氪报道,有知情人士向其表示VIPKID本来希望以6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新一轮融资,但未能达成一致,后来估值降到45亿美元,并将其少儿英语“一对一”之外的另一业务——“蜂校”(K12网校)独立分拆融资。

  该人士还透露,VIPKID的老股东创新工场此前已经部分退出,作为大股东之一的红杉资本,在新一轮中没有跟投。这也与此次的融资公布情况相符。

  今年8月,路透社称腾讯搁置了领投VIPKID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的计划,彼时多知网向VIPKID方面求证,官方回应为不实消息。直到半个月前,道琼斯报道称腾讯将向VIPKID投资1.5亿美元,估值45亿美元。

  今日VIPKID宣布后,也表示这场历经一年之久的融资终于落地。

  即便如此,在线少儿1对1的盈利魔咒尚未解除。对于更多的从业者而言,大家更期待的是,在2020年实现盈利这一目标下,VIPKID能否率先跑出一个更为健康的模式?

   变与不变

  多知网了解到,今年年初VIPKID曾在高管会议上决定了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坚守的核心方向,即“在线、全球、领导者”。而在转变层面,VIPKID将从少儿到青少儿,从英语转向全学科教育,从1对1到平台。

  VIPKID已经走到了寻求“质的飞跃”的刹那,并开始在在线1对1的基础模型上尝试打磨出更高效的产品形态。而其改变的思路,在近两年VIPKID的一系列动作上也已初见端倪。

  在产品层面,打通0-18岁多维度英语学习需求。

  去年8月,米雯娟在发布会上宣布:“从现在起,VIPKID将全面打通0-18岁全K12教育体系”,经过梳理后,VIPKID发布了六大品牌及四大课程体系。

  在资本层面,试水其他教育产品。

  据天眼查显示,VIPKID与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共同成立了早期教育基金“小恐龙基金”。

  今年6月,儿童编程品牌“代码星球”宣布已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阿米巴和小恐龙教育基金联合领投。今年8月,财经教育品牌斯尔教育宣布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由小恐龙基金领投、华夏桃李资本创始人张爱志跟投。

  无论是少儿编程,还是财经方向的成人职教,VIPKID或许在通过资本的方式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并完善自身业务、整合资源。而这也是许多教育机构成立教育基金的底层思路。

  在技术层面,加快AI与产品融合。

  米雯娟曾对多知网透露,为了更好迎接智能化教育时代的到来,VIPKID在技术方面正重点布局AI和数据安全。

  目前,VIPKID已在内部孵化了AI助教项目,官方曾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VIPKID用户产品负责人林陈斌曾对多知网表示,目前AI助教的一部分功能已经在VIPKID产品中进行了融合与尝试。

  此外,VIPKID未来可能将AI助教切入到核心教学环节,除了承担相对客单价较低与实现教育资源广泛传播的职责外,还将负责听说之外的读写与练习部分的功能。

  VIPKID还与微软中国达成合作,双方在智能销售质检及助理、智能约课、师生课堂行为和教学质量分析等应用层面率先展开研发。

  求新求变的VIPKID,会因此得到理想的收获么?

  2020能否盈利?

  “VIPKID的状况是否良好,已经有点不像是一家企业的个人行为了,它融资如果顺利,就会在一定程上帮在线教育释放一些积极影响力。”某在线英语从业者对多知网表示。

  “但我们关注的核心,还是它能否以及如何盈利。”

  资本趋于冷静,政策管控加大,第一波流量红利已经收紧……此前在线少儿英语赛道的头部选手们都开始有了新的变化:

  今年年初,DaDa被爆出已完成2.55亿元D轮融资,相关变动传闻始终存在;两个月前中国平安战略入股iTutorGroup,后者将被纳入到平安整体生态圈战略体系中,成为智慧教育板块的核心组成部分;从51Talk的财报来看,亏损依然存在,但好在营收开始上涨,净亏损没有再持续扩大……

  在线少儿英语赛道已到了新的拐点期。

  反观此刻的VIPKID,扩品类、延展用户年龄层、依靠资本进行资源整合、花式营销投放、将课程与技术融合、向下沉城市谋求流量红利等等,显然都还在进行尝试中。

  但也有传闻称,蜂校及SayABC业务似乎此前尝试的效果并不足够令人满意,VIPKID内部似乎将重压蜂校并正在进行深度调整……多条腿跑路能否节奏一致并且帮助其加速,目前还没有看到清晰的结果。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线少儿英语1对1业务将依旧被坚持。在米雯娟与YC中国创始人陆奇对话时,米雯娟曾分享了VIPKID的核心:

  “最重要的东西总是最显而易见的。每天都坚持是很困难的,即使你有信念,你需要时时反思你的行动,查看你的议程,时间表,看看你是否投入了大部分时间在上面。我的答案是成就客户。对于VIPKID来说,成功的核心是因为用户、老师和我们的同事。”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