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立思辰的语文业务开始了IP化的道路。

立思辰大语文更名,IP化运作后能成为下一个“凯叔”吗?

2019-09-18 09:57: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 |余甜

  “语文好豆,语文好神,学好大语文,当然找豆神。”昨日,立思辰大语文正式更名为豆神大语文,并发布全新的品牌IP形象。

  从立思辰大语文更名为“豆神大语文”,标志着立思辰的语文业务开始了IP化的道路。

  就在2018年年初,立思辰刚发布大语文品牌时,董事长池燕明的思路还是“学好大语文,就找立思辰”,此时立思辰大语文的品牌逻辑是希望建立“立思辰”和“大语文”之间的强关联。

  不到两年的时间,立思辰的语文业务开始转向了IP化的运作、包装思路。

  

  品牌IP化更名背后

  可以看到的是,豆神大语文在过去两年里的快跑速度。

  上半年,立思辰大语文业务实现现金收款2.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12%;确认收入1.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04%。

  同时,官方数据显示,立思辰大语文在国内覆盖近31个省市,拥有超过300个教学中心,并在海外如温哥华、硅谷建立大语文分校,未来或会走向香港、新加坡等地。

  毫无疑问,语文业务成为了立思辰现在的核心之一。但这场“换脸”式更名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探讨。

  去年,立思辰及其大语文团队就大语文战略定位、品牌策划、消费者洞察等层面进行了大量的讨论后,认为大语文是立思辰战略发展的核心,那么,如何进一步巩固大语文的优势地位就成为了战略转型的重点。

  如何更好让语文的品牌更具有识别度?

  不可否认的是,立思辰的品牌和大语文之间尚未建立起强关联。同时立思辰本身也有其他的业务,语文的标志性尚不是那么突出。而“豆神语文”背后的“窦神”窦昕及其团队,已经打磨语文教育十年,具有更广泛的市场认知基础。

  “新品牌更具有教育属性、网感好,简单好记;易传播、有画面感、现象感、亲和力;品牌更加年轻化,可以更友好地与家长和学生沟通。” 立思辰市场部、互联网运营部总经理张文扬如是说。

  不过,更名除了在品牌形象上,从抽象化到具像化的推演,让品牌的识别度更高外——和立思辰语文业务思路的变化也密切相关。

  从这次发布的新产品和新方向来看,立思辰大语文业务已经由过去集中在语文辅导开始转向了集辅导、文化创意一条龙。以凯叔为例,文化创业类品牌IP化是一条必经的道路。

  从这个战略布局的定位来看,更名是一个必然。

  

  大语文跨越式转型:多线布局,组织架构调整

  “大语文事业在加入立思辰前持续了九年,加入后又走了一年多,今年走向第十二年,很多事情的沉淀、积累刚刚到了一个临界值,才刚刚要开始蓬勃。”立思辰总裁窦昕表示。

  产品层面,立思辰已经完成了基于广度和深度的横纵链条布局。

  当下,立思辰大语文赛道从轻到重的全产业段布局初步完成,形成了包含从知识付费、读书会、大屏端视频分发、线上平台、AI课、双师、面授课程在内的产品体系,覆盖K12全年龄层在不同层面的需求。

  其中,上个月,立思辰大语文AI团队成型,开始了语文AI课的探索,研发了AI语文练习工具。“以前学生练习阅读理解,题目主观性太大,也没有配套的题库,孩子拿捏不准,而这种需求辅导提升也比较慢。”窦昕透露,针对这一痛点,目前,豆神大语文AI工具已经可以实现语文主观题的自动打分、批改、反馈,同时配合AI“丁点阅读”,每天花一丁点时间,逐渐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另一方面,以大语文精神为核心的文化传播赛道整体布局初步完成。目前,以大语文为核心,立思辰布局了九大线上公司、九大线下公司,其中每个产业段划分与不同的轻重产品资源相吻合和适配。

  以动漫举例,立思辰与浙江祥源文化合资成立公司专注做动漫,现在页漫版的书已经完成。未来漫画将应用在学生大语文课程过程中。“孩子以后在上课过程中不光有文史,还能置身一个漫画情节之中,对于进一步激发孩子对大语文的兴趣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窦昕分享道。

  “产品链条的全方位布局形成了立思辰大语文可复制性的能力基础,共同支撑未来立思辰的异地扩张计划。”窦昕表示,这些布局都已完成,所以未来短期内立思辰不会再在产品做大幅度布局。

  组织架构层面,立思辰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分校由人治改为矩阵式管理,由大语文创始人推动演变为组织化、制度化推动。形成了以分校矩阵式管理为核心,18大产品体系、18大线上、线下合作公司为两翼、国际板块为辅助的管理服务体系。

  领导团队上,立思辰决定实现领导干部年轻化,为立思辰注入新鲜血液。由90后赵伯奇接任豆神大语文(中文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掌管最核心业务,未来大语文团队将更加专注于大语文赛道。

  同时窦昕分享了一组数据:截止上个月月末,线上诸葛学堂在抖音的新媒体端的品牌曝光量超过10亿次、粉丝数量达1000多万、短视频点赞量2000多万。近期也上线了全新会员产品,500元就可以免费获取很多产品。当前短视频已经实现盈亏平衡。

  和现在教培行业普遍的“去名师化”不同的是,立思辰推行的是“名师战略”。

  “很多传统机构认为名师太具有个性化、报酬太高,所以不推崇名师,但立思辰一直支撑名师,认为名师才是推动教育改革的核心,个性化才能区别名师之间的能力。”窦昕分析道,立思辰目前有许多百万粉丝数量级的网红名师,同时也在教师薪酬体制、分配方式、激励制度方面投入了大量成本,同时今年立思辰还成立了教师发展学院,关注教师的长期成长。

  用窦昕的话说,立思辰大语文第一阶段的布局初步完成,第二阶段全面开启。

  

  新“五个梦想”计划开始落地

  发布会上,窦昕还分享了一个故事。

  今年过完年后,窦昕回到公司却觉得很沮丧。

  十年前,窦昕提出了五大梦想:一要让语文变得有意思;二要实现商业化;三走向全国;四进入公立校;五走向海外。

  

  “那时候好多成员加入都是冲着我说的五大梦想来的。”窦昕表示。在窦昕原本的构想里,这五个目标的实现是一辈子的规划,但是今年过年窦昕却发现目标实现的速度有些快了。

  “那时候我就有点慌了,因为不知道接下来该带领大家往哪里走。”

  这个节骨眼上,立思辰领导团队开始碰撞,立思辰未来到底该去向何处?

  窦昕认为,第一阶段虽这五个梦想都已经实现,但是都是表征性的,第二阶段需要做一些长期性、留存性的,能使孩子持久受益的事。

  从外部环境来看,大语文目前正处于黄金赛道,国家实行文化强国战略,鼓励素质教育发展,增加阅读、作文在高考中的比重、统一中小学教材,都预示着提升中小学文化素养的重要性。同时,80、90后已经成为了家长的主流,这一代人在成长过程中大多遵循内心兴趣发展,加之如今在工作场景中演讲、汇报的应用,更能体会文学素养对个人的影响,这都引导着家庭选择大语文。

  外部环境的变化,也是一个发展的契机。因此,豆神大语文提出了五个新梦想:

  第一、出版大语文系列丛书。将语文教育、理解、文史、认识都进行出版,沉淀语文学习精华。目前立思辰与中华书局联合出版的《统编版语文教材精解读》已经投入两个年级使用,今年底会普及所有年级。

  第二、制作大语文系列动漫影视剧。成体系地制作立思辰IP的动漫作品、真人影视剧,留存影像记录。

  第三、建立互动式全球文化体验馆。课堂上孩子仅限于听却没有想象的抓手,未来立思辰将建立一批朝代文化体验馆,每个朝代的背景分剧目演出,实现沉浸式互动体验,配合AR、VR技术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文化内涵。

  第四、做一套语文及文化类AI学习工具。目前在阅读理解板块第一版本已经落地,之后会涵盖所有语文学习细分板块。

  第五、形成语言文化知识评价体系。将所有中文文化背景、中文为母语或非母语,甚至AI中文使用用户都纳入测评体系,使得水平阶段可以测评。

  将语文作为一个全产业来布局,学科辅导和文化创意同时投入,“豆神语文”的野心着实不小。可以看出,“豆神语文”不仅仅限于教育理念,而是要向整个语文市场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前十年我们正好赶上了国家和社会开始重视人文素养的风口,未来十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新梦想的落地生根。”豆神大语文CEO赵伯奇如是评价。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