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在线教育的竞争,一个转折点正在到来?

轻轻家教、海风教育“结亲”,在线1对1到达转折点?

2019-08-23 22:07: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文|孙颖莹

  一个磨合了三个月的合作终于一锤定音,并且旋即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度。

  8月23日,轻轻家教宣布与海风教育达成战略合作。轻轻家教将为海风教育提供城市落地、教研产品、师资支持等服务,同时海风教育也将为轻轻家教提供智能学习硬件、在线教育AI教学等方面的支持。

  同处上海、都属于在线K12赛道,两家公司从此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

  最早的轻轻家教做的是上门1对1家教服务,是“O2O百团大战“中唯一的幸存者。此后,轻轻也不断进化,比如做重服务模式,新增班主任团队;拓展业务线,包含在线1对1、同城在线小班课等多业态模式。目前,轻轻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60城。

  而海风教育则是由自主招生转而切入K12在线1对1课外辅导。虽然二者之前并无交集,但都可以算是在线1对1赛道中的选手。

  作为最早出现规模化现金流的业态,在线1对1这几年被资本快速催熟。但在各个品牌体量迅速增大的同时,1对1业态天然的“规模不经济”的问题也凸显出来,并且,在在线的状态下,这个问题更加明显。

  那这两家规模靠前的选手的“合作”,是否将意味着当前在线教育的竞争,一个转折点正在到来?

 

  一场包括产品、技术、获客渠道在内的深度合作

  通过合作,提供更完整的个性化教育产品,这是二者此次合作奠定的基调。

  具体包括:

  其一,丰富产品线。合作之后二者的在线11、上门11、同城在线小班课的业务形态会更加完整。

  其二,产品优势的融合教研方面,轻轻和海风的教研内容将相互开放。过去几年,轻轻家教主打上门家教,所以其课程和教研更加本地化。同时,线下的获客系统也非常成熟。而海风之前探索的是纯线上模式,所以对于AI技术的功能性应用更加成熟,可以提升监督和伴学的效率和质量。此外,双方积累的数据也将打通。

  其三,为线上获客提供线下渠道。

  轻轻家教表示,经过多年布局,已形成以线下 60 座城市为核心,辐射周边城市的复合型服务网。而轻轻的线下获客渠道以及获客方式对于海风有重要意义。

  相对于用电销网络来做市场投放,轻轻家教这个线下起家、并且线下目前占大头的机构,有其自己的线下推广渠道,有线下获客的能力。

  轻轻家教方面表示,对于轻轻来说,在重点城市都是有同事时刻用家乡话跟当地客户在交流联系。当客户不放心时,还可以到轻轻当地的办公室查看,甚至轻轻还会组织人员进入当地家庭做家访。当服务亲密关系建立,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转化率。

  刘常科回应称:这种方式也相信会降低海风的获客成本,而一旦获客成本降低,盈利模式也就容易算得过来。

 

  外界格局变化,在线1对1的转折点来临

  事实上,轻轻和海风的结合并非完全出人意料。奔跑了五年之久的在线1对1,相对于小班课、大班课等业态,算是一位“先行者”。但是近1年外部环境的变化,在线1对1模式面临严峻的挑战。

  首先,是政策的影响。

  7月15日,教育部联合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其中,对教师资质的要求和对收费的限制,给1对1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文件明确在培训平台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办法,不得收取超过60课时或3个月的费用。

  这条新规对于依赖于现金流的1对1业态影响着实不小。

  有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当前大多数在线1对1培训机构的课程包都是卖的1-2年,或者半年,三个月的这个意味着大家都需要调整课程包,这不但会带来续费的成本,也肯定会影响现金流情况。

  “尤其是3个月收费这个政策下来加大了风险,在线模式都是依靠现金流,靠融资来烧钱的。我们觉得,从目前来看,从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到在线的风险还是非常大的。”投资人提到。

  政策驱严的同时,资本风向也在发生变化。在过了“现金模型”的评判期后,现在投资人开始更加关注在线教育模式的健康性和未来的盈利能力。

  此外,在今年K12在线大班课进入激烈的暑期投放战,市场的获客成本再次被抬高到一个新高度。

  大班课品牌抢占流量入口的同时,在线1对1的获客成本也就水涨船高。

  有投资人透露,就K12在线1对1而言,当前第一梯队获客成本在6000-8000元左右,第二梯队在14000元左右,第三梯队在18000元左右。

  但是,虽然在线1对1模式面临的挑战不少,依旧不可以否认的是,1对1是一个刚需市场。这个需求始终存在。更重要的是,在线1对1模式让过去处于“黑匣子”状态的线下1对1变得更加可视化,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更加可控。

  从这一点来说,在线1对1赛道一定会有跑出的选手,只是时间、方式,暂未可知。

 

  在线1对1的整合大幕下,挑战仍在

  外部环境的变化加速了行业转折点的到来。在线1对1模式的格局变化,在平安收购iTutorGroup时已现端倪。

  轻轻和海风的深度合作,如果能够放大线上技术和线下获客渠道各自的优势,对于二者而言,会是一个不错的后来居上的机会。但是,在这之前还需要解决很多现实的问题。

  首先是盈利的难题。

  轻轻家教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但是海风仍未盈利。深度合作后的二者若要共同实现比较好的盈利状态,有漫长的路要走。精细化运营的这场仗势在必行。

  其次,轻轻家教和海风要共同解决扩科、扩品问题。

  相比于同赛道的掌门,海风的产品模式比较单一。所以,接下来大力投入小班课模型,或许是二者会选择的方向。

  诚然如刘常科所言,资本在教育领域方面的投资意向有所转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适应资本市场的变化,需要迫使企业在运营方面做出调整,从以往激进的状态,向更具效率的形态迈进。

  正如VIPKID打开了市场对于在线1对1外教的认知一样,从用户角度来讲,只要有人愿意买单,这个赛道的需求仍将会存在。

  在线教育的整合大幕也已经打开,格局变化后,谁将是最后的王者还不得而知。(多知网 孙颖莹)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