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

数学热!四部门发文加强数学研究,中美并列国际奥数冠军

2019-07-21 15:39: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7月21日消息,为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近日正式印发。



 

  方案指出,​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此次制定的方案明确,在国家层面要“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持续推进和深化高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方案中提到的措施包括:进行数学科普和数学文化建设,与1~2所数学教学有特色的中学建立对口交流联系机制,采取数学家科普授课、优秀中学生参与实习、导师制培养等方式进行挂钩指导和支持,培育优秀数学后备人才。

  方案还强调,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数学与交叉科学”重点专项,统筹支持数学及交叉科学研究,围绕科学与工程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复杂系统优化与控制、计算机数学等重点方向,以及信息技术、能源与环境、海洋、生物医药、经济与金融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进行项目部署。

  早在2018年,国务院曾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提出“潜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

  随着中美关系等问题的演变,数学成为科学界和企业间讨论的热门话题,华为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曾多次公开讨论数学的重要性:“这30年,其实我们真正的突破是数学,手机、系统设备是以数学为中心。”他还提到,中国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神经学、脑科学……各方面努力去改变,我们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站起来。”

  与此同时,7月20日,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公布结果,中国队与美国队并列团体冠军,6名中国队员全部获得金牌。时隔四年,中国终于重新回到了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冠军位置。

  种种迹象或将推动一波数学热,基础科学的深入研究值得期待。

      点击查看《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原文。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