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根据自主招生在线统计,截至4月4日,已经有89所高校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

最多缩招84%,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纷纷开启“最严模式”

2019-04-05 09:23: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文|王敏

  在2019年1月初,教育部曾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了“十严格”要求,被称为是自主招生历史上最严格的规定。

  从2015年到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从16.2万增长至近83万人,发展迅猛,与此同时,高校自主招生中不规范、不公平的现象也频频出现,这也是近几年自主招生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教育部明确提出“十严格”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自主招生在线统计,截至4月4日,已经有89所高校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从各学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内容来看,今年高校对自主招生“十严格”进行了落实,在招生计划、报名条件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计划招生人数减少

  教育部的“十严格”要求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要在上一年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在今年已经公布招生简章的80多所高校中,绝大多数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人数都大幅度下降,比如,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的招生计划为40人,2018年为80人,下降幅度达50%,中南大学的自主招生计划则是从去年的420人下降至今年的120人,下降幅度高达71%,而广西大学2019年的招生计划为16人,2018年公布的自主招生计划为100人,下降幅度高达84%。

  还有浙江大学,2018年的自主招生计划为不超过本科招生人数的5%,而2019年则是直接规定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197人。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名额大幅度缩减,名额的减少,也就意味着很多想要通过自主招生进入高校的学生的愿望将会破灭。

  录取门槛升高

  五大学科竞赛一直是自主招生初审环节的重要参考材料,往年各大高校对于五大学科竞赛的要求都是达到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上奖项,今年,绝大多数高校的要求都是达到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并且有多所学校明确提出,不将论文专利材料作为申报材料。

  此外,有少数学校认可获得教育部批准的竞赛白名单中的其它奖项,比如上海财经大学除了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一等奖之外,还认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二等奖及以上奖项。

  随着高校对于学生五大学科竞赛奖项的要求提高,很多学生为了五大学科竞赛成绩提升会更加主动接受学科竞赛培训,一些五大学科竞赛辅导机构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除了初审环节要求提高外,自主招生能够为学生提供的降分优惠也大大下降。不同于往年的可降至一本线录取,今年绝大多数学校的要求都是学生达到学校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上可以录取,仅有少数学校还有降至一本线录取机会。

  根据初步统计,在已经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的学校当中,目前仅有大概15所学校还提供降至一本线录取的机会,而且面向的都是五大学科竞赛全国决赛获奖的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少数优秀者。

  “很多自主招生咨询机构都是提前收费,如果报名的学生未通过初审,则不需要继续接受咨询,机构便需要退还学生一部分费用。今年自主招生名额缩减之后,意味着能够通过初审的学生名额减少,机构需要准备的退款资金便相应增多,但是有些机构已经将学生的预收款当作确认收入另作他用了,可能在退款资金方面会面临困难进而陷入生存困境。”一位行业人士告诉多知网,今年的初审结果出来之后,自主招生咨询机构或将面临大洗牌。

  体质测试成绩作重要参考

  “十严格”在“严格组织高校考核”一条中提到,“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各大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也基本都提到了体质测试,主要是围绕肺活量、BMI指数(身高体重指数)、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实心球、坐位体前屈、50米跑等项目。

  除项目不同外,每个学校对于体质测试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比如清华大学对于体质测试的要求为“学生需参加体质测试,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无故不参加者将取消其获得我校自主招生认定的资格。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要求学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成绩优秀的还可获得额外5分降分,其它学校则是将体质测试成绩当作重要参考。比如,人民大学对于体质测试的要求是 “考生自愿参加体质测试。同等条件下,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优先认定。”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的要求则是,将体质测试结果作为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参考。

  体质测试被纳入自主招生选拔条件,很明显可以看出在人才培养方面,国家不仅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知识素养的提升,而且对于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越来越重视。

  文科生受限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公布后,网友热议“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取消文科专业”。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是属于误读,自主招生专业中的建筑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文理通识类专业为文理兼收,符合条件的文科、理科考生都可申请。

  但是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简章要求学生要获得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而且初试科目为数学和理科综合,所以尽管文科生或许可以报考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但是通过难度非常大。

  类似情况在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超过30多所高校都出现。所以有些学校尽管文理兼收,但是报名条件需要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而大多数文科生很难达到这样的要求,很难通过自主招生进入理想大学。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由于专业限制,也只能招收理科生,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对于已经实施新高考的浙江来说,浙江大学的自主招生计划则是针对选考科目进行了要求,必须要选考物理或化学。

  不可否认,在当今的自主招生形势下,尽管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但文科生的选择较少,还是较受冷落的。所以有行业人士提出,文科生在关注自主招生的同时,还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高考上。

  综合评价规模正在扩大

  在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公布的同时,近日,一些高校也发布了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从公布的简章来看,今年综合评价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而且一些学校将自主招生中取消的招生计划,移到了综合评价当中。

  比如,清华大学公布了领军人才选拔计划。根据领军人才选拔招生简章公布的招生计划,专业类别包括人文与社会类、经济金融和管理类、法学类和文理通识类,测试的科目为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文史类),不仅包括理科类,还包括文科类,也就是说清华大学将自主招生取消的文科专业转移到了领军计划当中。

  北京大学公布的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则显示,自主招生中取消的医学类专业,被移到了博雅计划当中。

  在招生规模方面,此前多知网就曾了解到, 2018年全国有将近90所院校开始实行综合评价招生计划,而浙江省就有近50所院校进行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浙大2018年在浙招生人数为3100人,而综合评价在浙招生人数为700人,相对于2017年的650人又有所增加,综合评价的规模呈现扩大趋势。

  从今年已经公布的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来看,尽管有的学校招生规模和去年保持一致,比如上海科技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公布的计划招生人数分别为400名、120名和100名,和去年相同,但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从去年的130名增加至180名,上海纽约大学则从201名增加至226名,多所学校的综合评价招生规模确实正在扩大。

  总体而言,2019年,在自主招生政策被上了“紧箍咒”之后, 综合评价的态势比较明朗。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