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思维是数学教育的核心,数学思维并不等于奥数。

精锐教育赵江华:机构大量涌入,在线数学火爆背后思考

2019-04-02 12:09: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4月1日消息,在在第八届全国培训教育发展大会分论坛上,精锐教育战略投资的在线数学思维品牌佳学慧联合创始人赵江华分享了精锐教育在线数学思维课程的创新与实践。

  赵江华认为,一个培训机构在做课程创新之前,需要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已经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战略是什么?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课程?第二个问题,你所选择的垂直细分领域是否足够垂直、但又能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可支撑你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体量?第三个问题,你的客户是谁?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是家庭比较好的中高端家庭,还是中低端收入的家庭?如果没有想清楚这三个问题,就贸然进入在线领域,结果必然是九死一生。


(精锐教育战略投资的在线数学思维品牌佳学慧联合创始人赵江华)

  | 数学是刚需吗?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大量的培训机构和跨界者纷纷涌入了在线数学领域,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什么火热的赛道突然从在线少儿英语变成了在线数学?是因为数学真的是被英语压抑了的刚需,还是因为培训机构和资本亟需领先抢占新赛道?

  赵江华表示,自己经常被问及:现在很多教育公司都开始做数学,并且将课程称为数学思维课程,是不是对于被禁的奥数的变称?自己通常会反问对方:为什么会这样问呢?难道数学思维不重要吗?首先,思维是数学教育的核心,数学思维并不等于奥数,而前些年奥数的火爆现象是由社会大环境形成的,并不是教育培训机构自己主动形成的,但是火爆现象背后也折射出社会对于数学的强烈需求,不应该人为地将概念狭义化或妖魔化;其次,国家数学课程标准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数学教育承载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功能,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可以说,数学素质是中国全社会公民所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或者说是世界发展所需要的一个基本素质。因此,社会需要数学思维。前段时间,两会代表走进精锐进行调研时,也非常认可数学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强大中国的重要保障,并且对精锐教育在数学素质教育领域做出的尝试和创新,做出了高度评价。

  为什么很多做线下的教育公司要挤入线上市场,赵江华分析:首先,是因为在线市场潜力巨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12到2017年,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出现了快速增长,而对未来几年增长速度的预期更加乐观,2020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84亿元,是2018年的两倍,而2024年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次,在线教育的复合增长率也是远超过线下的。所以,教育培训机构想要持续发展壮大,首要条件是让自己先生存下去,选择一个更大的市场和更快的行业增速,是机构趋利避害的自然行为,也是资本逐利推动发展的必然。

  在线教育的渗透率,每年都在递增,但存在区域差异。毕竟偏远山区能够被在线覆盖到的不多,但在一些比较先进的城市,没有接受过在线教育的孩子越来越少。佳学慧的学员虽然集中在北上这两个城市,但是像江苏、广东、浙江这些省份的三线城市的学员非常多,我们会明显的看到:学习过我们在线数学思维课程的孩子,和没有接受过的孩子的对比,对知识和学习习惯的掌握真的是差异巨大。在未来,我们希望自己的思维课程能影响和帮助到越来越多的孩子,也会跟政府联合做公益,为实现教育公平做出努力。

  | 精锐如何落地在线数学思维课程

  在建设课程体系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既要遵循教育的本质,又必须与时俱进地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按照极光大数据的统计,较发达城市的家长为孩子报课外辅导机构的原因排名中,第一位的并不是提升成绩,而是学习方法,这是他们对培训的第一要求;第二是孩子的全面发展,第三是学习兴趣,第四才是提高成绩。而精锐教育用了10年时间,去帮助全国的孩子培养和提升学习力,强调以学为主而非以教为主,学生是整个学习过程的主体,这与家长和学员的需求高度契合。

  精锐具体怎样落地呈现的?

  精锐通过3个方面13个维度去培养孩子的学习力。让孩子想学、会学、坚持学。有了这样良性的循环,孩子就会养成好学习习惯、具备内驱力,这样的能力在未来会影响到他整个人生。

  首先,必须先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也就是让孩子“想学“,学习动力里面包括了学习兴趣、学习目标、追求成功、回避失败。

  有了学习动力以后,我们才能吸引住孩子教给方法,给学生总结并帮他建模,这个时候才有了学习能力,包括预习能力、听课能力、复习能力、考试能力等等,这个环节是帮助孩子“会学”。

  在想学、会学之后,如果不能“坚持学”,那么孩子的进步依然是短期而无法实现持续螺旋式上升的。所以就需要学习毅力-包括果断性、自觉性、自治性、坚持等非智力因素。

  同时,做在线数学思维,精锐数学课程采用哈佛案例教学法,强调预习与探究,把多学科综合知识融入到数学思维课程里。

  精锐全自主研发的预习故事,融入了大量的人文、地理、历史,还有生物、财商、家庭教育,从而让孩子产生学习兴趣,让他掌握更多的跨学科的知识,并通过自主表达等可视化地提升八大能力:空间想象、观察、逻辑推理、创新、应用实践、记忆、运算、表达。

  孩子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面可以接触到足够多的知识。我们并不需要他们喜欢每一个学科,但是我们可以为全国的孩子推开一扇综合知识的窗,让他们全视角地看到这个世界,这样才有机会让他们知道自己喜欢哪个学科,也许有一天他们就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才,成为对社会有意义的人,自己的人生也会更有趣,有选择的权利和能力。

  在线教育常常出现的词——游戏化和游戏,游戏化指的是利用游戏设计的一些元素和游戏设计的一些规则应用在非游戏的场景,游戏化是一种方式,它是一种产生和增强学习动力因、提高学习效率的工具。但是现在很多机构、尤其是跨界做教育的机构,误读了游戏化的概念,结果把课程做成了纯游戏。这是典型的对教育本质的扭曲,也是不具备教育初心的表现。孩子很喜欢上课,因为机构为他们提供了在家长支持下随意玩游戏的场景,但是但我们问家长:请你问问你的孩子学到了哪些知识?孩子却什么也说不出来。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也体现出中国家长对于教育培训机构选择时的随机性,以及接受的家长教育的缺失。

  精锐会精细拆分哈佛案例教学法的各个流程,利用科技手段将游戏化运用在需要高互动的教学环节中,但不会将游戏化作为课程核心。比如1V6直播的小组课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可以通过PK等手段进行高效互动;课间休息时,学生们可以通过答题赢取互动游戏时间;孩子的作业、练习、测试等,也会通过佳学慧自主打造的卡通IP进行动态提醒;人机交互教学,更适合一些专题教学场景。老师能够全程看到孩子有没有预习、完成作业、通过简单AI智能手段得到正确率多少、完成率多少、用时等。对于线下机构而言,自适应学习主要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很简单的人工智能手段,我们没必要人为去复杂化和妖魔化人工智能,线下机构借助第三方,也完全可以做到。

  | 线上还是线下,都应不忘教育初心

  对于线上、线下的教育方式的对比,赵江华认为将线上、线下业务完全隔离开来对比是不对的。“线上和线下是不同的场景,谁也没有办法完全取代谁,不如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如果集团资源可以实现线上线下互补是最好的。因为最终并不是线下跑赢了线上或者线上干掉了线下,而是具有长期创新性的产品和课程内容,以及有温度的教育方式,能够去跑赢市场。”

  做在线教育,教育是根本,还是互联网科技是根本?

  赵江华分析,从2016、2017年大量做跨界的企业进入到教育的这个行业,很多是做互联网出身的,各位校长在你们所在的城市、区域是否有这样的一些在线机构会产生这样的困扰:一些在线教育公司并非按照教育的常理出牌,因为有互联网的基因,这些公司可以实现很多互动方式,包括也有一些融资的手段,在开始自己大肆扩张的时候会比线下机构的举动要大胆很多。

  此时,做教育的人往往有底线,所以教育公司要考虑要的是什么?

  由于跨界的公司,对短期收益要求很高,所以很多是营销驱动型;但是产品和内容是教育的核,教育行业出身的公司往往更能沉下心踏踏实实做产品。这是一种长短期的博弈,无论是营销还是产品驱动,都首先要让自己活下去,才有可能有可持续性发展。

  最后,赵江华总结,教育初心最高点是要遵循你所有的改革都要遵循教育本质,并以学习力为基础,全面发展孩子的能力。其他的方面要以产品和内容驱动,科技只是一个载体,做有温度的教育,把细节和教学服务做好,做到不断创新和差异性,才能在这个行业里面脱颖而出,而且活的很长久。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