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一二本合并之后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

2019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命题趋势分析会解读志愿填报新政

2019-04-01 22:49: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4月1日消息,近日,由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和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联合举办的“北京高考重点考点及命题趋势分析会”高考大型讲座召开。会上,本次大会邀请到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孙成,为考生进行专业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此外,北京新东方高考专家级名师国家玮就语文的高考重点考点及命题趋势进行了解读。

现场家长和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在本次会上,国家玮以《高考语文重在考察思维能力和思想方法》进行了分享,他从两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方面,看学生的思维能力有哪些提升的要求;另一方面,看学生的思想方法有哪些提升的要求。

  国家玮认为,语文的分差并不意味着是作文的分差,把作文的重心调下来,把那些平时孩子们可以短期内提升的,像阅读部分,让他有一个进步。

  阅读部分如何进步?第一个选择做得快而准,第二个内容题大题做到全而精。这就需要在原有的做对(正确率)的基础之上,强调另外一个概念叫完成度。选择题重在思维方法,正误判断型选项,要着重提高速度能力。把阅读的速度提高了,作文自然就会好。

  国家玮提到,现在我们更多强调学生的跳读能力,学生的脱读能力,孩子需要的是速读能力,要培养孩子的速读和脱读能力。

  逻辑题选项,重在培养思辨能力,今天的高考考的是学生的思辨能力,孩子需要的语文能力是逻辑能力,是推断能力,是判断能力,是选择有效信息的能力。

  语言逻辑大于语感实际。文章的核心事件和句子之间建构了逻辑关系,所以学生要培养语言逻辑。最后,国家玮还提到,写好作文关键在“细节”。

  针对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首先孙成对志愿填报新政进行了解读,他认为除了一二本合并之外,其他的并没有太大变化。

  “一二本合并之后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孙成认为,第一、高分段的考生影响不大。第二、每年在一批次末端有些学校或者有些学校会出现征集志愿的情况,那么一本和二本合并之后,他的分数很可能不受一本线的限制,会有所降低。第三、是原来超过一本线分数的院校,今年预计分数一定会上涨。第四、一本段末段的院校,比如像北京农学院,很有可能分数会低于原来一本线的排名。

  对于一二本兼招的院校影响是最大的,如果说还是按照原来二本的分数去报考的话,可能就考不上。二本招生的一本类院校,分数会上扬,家长和考生一定要看专业的录取分数和排名。

  对于家长来说,中分段的孩子影响较大,也就是在一万名之后的,一万六千名之前的孩子,还有在一万六千名到两万名理科生的孩子,报考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今年的考生不能再去复读,因为明年就实行新高考,他们是选择自己最优的那个学科来学习,是用他的优势和我们做对比的。”孙成表示,这是家长需要注意的一点

  孙成提到,自主招生今年的变化非常大,第一、降低优惠分值,第二、提升报名条件,第三、限报数量也会发生改变,第四、报考时奖项要求非常严格,还有一个是降低招生计划。

  在解读志愿填报新政后,孙成就如何收集报考资料进行了说明,他提出,首先要看阳光高考平台,第二个要看就是北京考试院的官网,第三,一定要圈定院校范围,重点关注目标院校官网。第四,是看主流的媒体报道。最后是各种微信公众号,也包括各个专家老师的自媒体。

  学生必须要了解的材料包括,第一要查阅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它是招生的根本大法,第二是招生计划,这个招生计划北京考试院会在6月份下发。

  怎样看招生章程?孙成解释道,招生章程最重要的看关于录取的要求。关键一点就是专业录取的信息实行的是专业级差的录取方式,也就是说第一个专业如果没有被录取,你会被减掉一分,根据你的总成绩,然后你的第二个专业视同为你的第一个专业,上海财经大学的专业级差是33111,一共可以被减到9分,一旦被减9分之后,你一点优势没有,只能等着被调剂,所以专业的录取规则尤为重要。

  还有一点就是身体条件,比如人民公安大学,要求体重。

  第三是成绩,特别是语言类院校,像北语、北外,包括一些上外等,对英语的要求是非常多的。

  对于查看录取数据,孙成认为,录取数据主要看院校最近三年的计划招生人数,还有院校近三年的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也包括三年的专业的录取的最低分、平均分和最高分。最高分研究的是这个学校最好的专业,研究平均分就是研究这所学校的中游专业,所以考生看最高分可以保证专业的录取,看最低分是在冲学校。

  怎样看招生计划?孙成解释道,其实就是四看,第一看是科类,就是文科还是理科,第二个看批次,2019年实行的是提前批和本科批次,重点看提前批次、特殊批次、本科批次的招生计划。第三看院校,这个院校在北京招多少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一定要看你所在科类的前边的说明。比如说1211天津大学10个人,12是天津的代码,而11是学校的代码,10个人是这个学校的招生计划。

  现场,孙成还提出了填报志愿黄金五步法。黄金五步法是指第一步要明确专业方向,第二步要圈定院校范围,第三步优选目标院校,第四合理专业排序,第五步最终方案。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