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多位来自教育界、医学界的代表委员针对青少年儿童的视力健康提出了建议。

近视防控成两会热词,代表建议“将视力保护纳入法律”

2019-03-11 19:16:02发布     来源:微言教育    作者:教育部新闻办  

  编者按: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州市实验中学教师徐华铮针对孩子的视力问题建议“将对青少年的视力保护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给予法律保障”。此外,还有多位来自教育界、医学界的代表委员针对青少年儿童的视力健康提出了建议。

  1

  加快构建学生视力健康“防线”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杨善竑

  要尽快建立起数字化全程跟踪管理“防线”,加强干预措施执行与效果的评价管理。按照公共卫生群体健康档案管理标准,建立、管理、运用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形成动态电子信息库。将危险因素监测、调查与日常管理实施情况与监测数据相结合,进行综合性动态分析,及时向学生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反馈。运用智能监测与数字化视力健康管理系统对学生视力健康状况、各方行动落实情况及效果进行跟踪评价。

  2

  建立视力监测与预警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

  于欣伟

   建议全面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地方和学校建立学生视觉环境、视觉行为和视力健康状况监测体系,每年定期开展学生体检、视力筛查和体质健康监测,及时更新筛查结果,完善医院—学校—家长—学生视力健康实时监测与预警机制。

  3

  将视力保护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州市实验中学教师

  徐华铮

  孩子的视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未来学习相关专业、从事相关职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少,甚至会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各部门应加强具体防控措施,将工作做细做实。例如,改进创新眼保健操,对提出的制度、要求的实施过程进行监测、考核、问责。并将对青少年的视力保护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给予法律保障。

  4

  加强视力保护应是国家战略、全社会行动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

  近视眼的防控是社会的事,也是医学界的事。我国近视眼的发生有3个特点,分别是“小”“深”“高”,即发病年龄越来越小,患病率居高不下,度数深的患者在增加。近视防控没有“神医”、没有“神器”,必须采取国家战略,全社会行动。近视眼的防控很简单,把孩子送到广阔的天地里去和大自然接近,新发现的近视眼就可能回归正常。

  5

  近视防控需关口前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

  毕宏生

  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关口前移,从婴幼儿开始,强调家庭对于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的重大影响,并在近视率迅速提升的关键点重点防控。“注重长远”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加强科普宣传,全面汇总梳理地方和学校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推广近视防控知识。

(来源|综合安徽网、澎湃新闻、中国青年网、齐鲁网、《健康报》等)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