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未来将建立AI智能教室,用AI去代替老师的部分功能。

豌豆思维完成A轮1500万美元融资,数学思维企业打响竞逐赛?

2019-01-10 08:50: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 王上

  又一家在线少儿数学思维品牌获融资,这个赛道更加热闹了。

  今日,「豌豆思维VIPThink」宣布完成A轮15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DCM领投,老股东创新工场跟投,这是继2018年5月Pre-A轮后的又一次融资。

  豌豆思维公司名为快乐种子,于2018年5月产品名称更新为豌豆思维。豌豆思维联合创始人于大川告诉多知网,豌豆思维本次融资将用于课程体系拓展、AI智能教室建立等。

  

  引入超级飞侠IP和6E教学法,在游戏场景下引导孩子思考

  超级飞侠乐迪要去送快递了,包裹里装着各种各样的水果共20个,突然水果撒了一地,需要小朋友们帮忙把水果收起来,由此引入小学数学中分类与整理的基础知识。

  这是豌豆思维的小朋友们上课的画面,豌豆思维借助「超级飞侠」IP打造游戏化学习场景,提升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坚持度以及少儿的学习成就感,让孩子爱上思考。

  在于大川看来,在线教育1.0是一个以黑板为中心的体验,这种方式主要老师讲孩子听;而在线教育2.0时代就是以孩子为中心,课程会有故事感或者说代入感,并且有一个反馈的过程,也就是老师不会直接告诉孩子知识是什么,而是让孩子在探索中找到答案。

  学习本身是“反人性”的,为实现以孩子为中心的课程理念,豌豆思维利用了游戏的设计原理,让孩子产生兴趣,有反馈的体验,而且还设置了积分体系,希望用游戏的方式改造教育产业,让课程具备“人性化”。

  于大川解释,并不是让孩子去玩游戏,游戏只是手段,不是教育的目的。“作为一家教育公司,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孩子用更加科学的手段来更好地去理解知识点,并能够运用它。”

  豌豆思维创始团队不赞同套路教学、刷题形式的教学方式,“思维训练不是以提分为目的,而是一种以数学为载体来训练孩子的思维,最重要的是通过过程去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当然,方式对了,提分是自然的结果。”

  豌豆思维在自研课程的基础上,引入了国际6E教学法:

  导入(Engage)——通过游戏情境激发学生对问题的兴趣;

  探索(Explore)——为学生提供媒介和工具构建对相对概念和知识技能的理解;

  解释(Explain)——通过教具操作,老师引导,帮助学生解释、思考所学内容;

  表达(Express)——学生归纳总结本科学习重点进行表达;

  评估(Evaluate)——学生和老师共同评估学习的效果,包括本节课评价、课后作业等系列反馈和评估;

  拓展(Extend)——学生通过拓展学习,将知识、概念应用到更多情景中,能够举一反三。

  而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发现1对多小班的形式更为适合,此外,从商业模式来说,1对多也更为健康。目前,豌豆思维以1对6为主,每节课30-40分钟,采用固定老师、固定学伴、固定时间。

  作为豌豆思维首轮投资方,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2017年就投资了豌豆思维,并且自己的女儿也是第一批种子用户,她看好豌豆思维用符合孩子天性的方式来设计的课件互动。

  用全职老师、标准化系统化的教学过程保证质量

  在做线上之前,豌豆思维有2年线下思维训练的积淀。

  豌豆思维成立于2016年,2017年在广州建成“少年派思维馆”线下体验店,并将课程输出到20余家幼儿园、教育机构,同用户一起打磨产品。

  2018年4月豌豆思维转型线上,线上的好处就是所有用户行为都可以追踪,系统能得到每一个环节的数据,把数据链接起来就是孩子的学习轨迹,通过学习轨迹能看到孩子一个周期的变化。于大川透露,在产品品质和教学质量的双重保障下,6个月内实现月销售额和付费学员平均环比超过100%的增长,累计超过100倍的增长。

  豌豆思维团队此前均为互联网背景,联合创始人产品研发负责人张洁,为前动网先锋的CTO,首次创业项目被人人网收购,负责流水过10亿的页游和手游产品,联合创始人于大川曾担任艾拉物联Sales VP。

  当前,豌豆思维有广州和上海双总部,总共逾600人,大部分人员在广州,电销和班主任在上海。

  豌豆思维强调产品内容驱动,重视教学教研。根据于大川介绍,当前公司老师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均为全职,因为老师是最核心的角色,所以,老师的招募和训练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面试筛选通过率约8%,录取之后会培训老师做标准化系统化的教学。“我们选择一个非常重的运营模式,这样能保证服务质量,保证教学效果。”

  于大川进一步解释,教育公司重要的事情第一是用户体验,第二才是增长和利润。因此,豌豆思维在运营方面做得比较重,“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用户得到超预期的体验,才能在获客方面持续地依靠口碑转介绍”。

  豌豆思维自主研发课程中的“超级飞侠”形象是经过官网授权使用的,很多环节都有动画片和配音需要与课程协同,都是公司名师与美术小伙伴共同完成的,名师会做标准化的引导、解释、总结及拓展等,引导老师如何在课堂中与孩子互动。

  而其中动画的部分都由美工团队画出来的,公司有60余名美术职员,他们每天都在做原创动画流畅和游戏的部分,老师去讲解或者去演绎,而美工画图配合课程的动作动画部分。

  跟在线少儿英语类似,在线数学思维也都设置了班主任的角色,豌豆思维的班主任负责帮助孩子结合排课系统排班、督促打卡、课后作业、客户打疑等工作,除了一对多的班级群,还有一对一专属服务群。

  未来将建立AI智能教室,用AI去代替老师的部分功能

  2018年,在线少儿数学思维赛道火热,火花思维、海豚思维、你拍一等品牌均拿到了1至3次融资。

  回顾2018年,于大川认为这是一个恰巧的时间点,“从我们自己来讲,经过线下两年的打磨后,2018年开始做线上收入的增长;从行业来看,少儿英语培育了用户对在线教育市场的认可度,消费者需求也有了新的变化,而创业者们在新技术的基础上发现了数学思维中可以提升的价值点,也得到了资本的肯定。在我看来,2018年可以算是在线少儿数学思维的元年。”

  2019年数学思维赛道将进一步发展,于大川认为,这个赛道的核心竞争力包含三方面:产品、团队、获客。

  “一是产品要是用户喜爱的,有特色的,能产生效果的;二是团队要有执行力、开放的心态、拥抱变化的能力,对技术趋势的判断;三是用低成本的方式获得高效率的增长,有质量的增长,而不是砸钱烧钱。”

  本轮领投方DCM中国的董事合伙人曾振宇和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认为,豌豆思维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就是因为有核心竞争力——具备很强的教育初心、创新产品力和技术能力、极强的执行力和服务意识。

  2019年,豌豆思维将对课程体系进行拓展,不排除年龄阶段的向上延伸;建立AI智能教室,即用AI去代替老师的部分功能;继续用新技术来改进教育行业。

  在数学思维品牌们竞逐的过程中,谁能先一步实现规模化营收?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