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产品特点不一样,运营方式是要有差异的。

王伟:好未来摩比思维是怎样探索素质教育和在线教育的?

2018-12-09 02:39: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2月8日消息,在由睿艺举办的“2018ACE全球素质教育行业峰会”上,好未来摩比思维事业部总经理王伟为大家分享了摩比思维在素质教育和在线教育方面的一些探索。

  

(好未来摩比思维事业部总经理王伟)

  以下为分享实录,经多知网整理:

  素质教育是什么?

  我过去大概15年在好未来工作的经历当中,其实有超过10年是在学而思培优,那时候跟外部交流时有人说,其实你们的获客还是挺令人羡慕的,那时候我的感触还不深,后来从学而思的教育体系到素质教育之后,就会感觉十分焦虑。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想,到底现在对于素质教育怎么定义,或者是怎样一个明确的表述?其实目前也没有一个特别官方或者特别明确的地方。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摩比思维其实是一个学龄前素质能力培养的课程,讲到学而思大家都知道,帮孩子提分,教研很深入,效果很明显。这时候家长就在问我,摩比思维也有数学和语文之间的相关联,站在素质的角度上面,到底特点和差异是什么?

  后来我们就在思考,我当时用了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什么能代表我们的产品。

  比如说以今天为例,我们组织了一个活动,可能要租一个场地,明年可能我们会去到美,扩大影响力。这个过程中,我可能会把人民币兑换成美金。从传统的学科或者应试教育来讲,完成这个过程应该是你要兑换多少美金,汇率是多少,这是整个学科教育和应试教育的特点,或者是它的高效。但是实际的操作或者继续走的过程当中,我们是不是只要知道了这个就能完成?

  随着教育的不停发展,我在想如果我的孩子在理解这个,我希望他接触到什么?为什么不能思考,人民币兑换的时候为什么是直接兑换美金?全球可能有两百多种货币,为什么不先兑换成其他,然后再兑换成美金,这当中可能会有差异。这样一来他可能再会去思考,整个兑换过程当中会有现钞、现汇,汇率是不一样的。当他真正去操作的时候,他会发现汇率在不停地变换,发现好像直接用计算已经跟不上了。这时候他想到了编程,输入之后就会得到结果。

  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也许最后的结果跟你最初的想象是一样的,但是我觉得当孩子有了这一系列的思考之后,其实他得出来的不仅仅只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探索和思考的过程,而摩比一直把这个定义成我们对于素质能力培养的关键所在。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思考,两年前我们接触了编程,这是我们对于素质教育从框架上面的理解。

  说到素质教育,就避不开和学科教育的对比,因为之前我对这两个进行过深入对比,学科培训和素质教育有什么差别?我提出一个观点,产品特点不一样,运营方式其实是要有差异的。做素质教育的,有时候会特别羡慕学科培训,因为它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方式,我们反复地琢磨为什么羡慕它,发现学科培训有高度的刚需,会非常集中。集中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用户需求很集中,素质教育跟应试或者学科培训相比,获客比较困难,而且承担的难度高。第二,产品赛道比较长,而素质教育的赛道很短,用户容易放弃,要再去获客。这就带来一个思考,我们做素质教育的努力程度不够还是运营不够高效?

  我们做了一个数据模型,发现学科培训的辐射范围,可以把八公里甚至十公里之外的学生都吸引来,但是素质能力线下的辐射范围很有可能极限就在三公里,这是一个辐射范围的问题。

  除了辐射范围小了很多倍之外,需求度也少了。在学科的圈里面只要做数学,基本上这个圈里所有的用户都会学,但是做画画,可能在这个圈当中需要画画的人员只占很小的一个比例,所以这就界定了一点,当我们还用学科这种线下运营的方式运营素质能力教育的时候就会带来一个点,这当中就带来了一个难点:做大了,空置率高,做小了,不赚钱。未来我们到底需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推进?其实在线很大程度可以给我们带来解决方案,这是从运营上的一些观察。

  素质教育培训当中有这么多独特的特点,下一步的经营方式或者运营方式到底是怎么样?可能有几个方向。线下的发展,对于素质来讲有很强的必要性一些体验性很强的,搬到线上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做线下运营和培训的时候特别重视几个率,比如说评效、运营成本等等,这更适合未来个体经营的需求,有点像加盟,因为从这样一个线下店的辐射范围来讲,比如北京1.64万平方公里,按照一个线下店,如果能辐射3公里左右的面积,其实我算了算,可能要五六百家才能辐射满,掐头去尾也得百八十家,这对我们运营店的管理要求是很高的。比如说培优发展了十几年,但是现在运用到的场馆可能在北京也就是五六十家,运营起来已经很费事了。

  素质教育未来的趋势很有可能是三两间教室一个场馆,辐射周边三公里,是由个体合伙人加盟的方式来进行这种运营,或者是进行这样的经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还有一个很好的方向,是应该把传统的线下体验中心,只能是线下授课的单一功能变成我们线下体验中心也能成为我们线上流量的一个导入点。

  如何做在线?

  我们研究了整个素质教育的特点和未来的需求之后,推出了摩比在线。很早之前大家都会觉得在线因为是可以1对N的,非常高效。但事实上在线面临一个很大的关键点是怎么获客,学生和家长认不认这样的模式。它有很多的优点,但是也有一个致命的点,市场对它的接受沉重,以及市场和用户为什么对它没有那么高的接受度,关键点在什么地方。

  对于在线,我们发现它有各种各样的模式,比如说在线一对一、在线小班、在线大班和录播,当初我们设定一个班12个学生,目前应该属于定价比较高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思考既然在线有这么多优势,那家长就应该坚定的选择。做的时候我们发现大家都是抱着怀疑的态度,会觉得是我们把内容搬到在线,利用在线的方式解决了线下的课程,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后来我们发现,课堂上,老师占到百分之七八十,课件和内容只是一个载体和工具,这个时候学生和老师的交流其实是立体的,他可以去拍拍学生,感觉很亲切,做题的时候也不是很焦虑。一个学生上台来操作或者提问的时候大家都会很有参与感,但是一旦到了在线就不一样了,在线的时候让一个孩子操作一个点,其他人都闲着的时候,他就觉得那个时间他被隔离了,并且那个时间是浪费的,他要实时激励,可能刚刚回答完问题,激励小星星就得过去,

  我们发现,整个内容搬到在线之后,需要重新构建一个研发团队和研发内容。在了解了这个之后,我们把所有的课件进行了彻底升级,为整个课件搭配了一个专属的课程研发团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希望我们大家在做的时候不断地反复思考。

  当我们把整个的课程内容从线下移到线上之后,授课方式、内容需要进行大量的调整。这当中还有一个就是效果,或者是后期还需要的交互联系,或者服务。因为在线之后有了距离,那怎么解决?我们开始,采用的是建一个微信群提供这种服务,但是后来发现是不够的,后面会讲到的。

  这个是我们现在的课程,研发之后发现原来线下的那一套在线上是不通用的,因为线下老师冲孩子笑一下就很温暖,但是线上需要做很夸张的动作,而且课件要升级和迭代。除了在线的变化,我们还采购了大量的教具,它也是能够加强老师和孩子、课程之间的关联,弥补上隔着屏幕的陌生感。除此之外我们后面还在层层递进,往下探索。

  除此之外,我们的课程对于在线提出了很多个性化的需求。其实,线上是非常好的工具,能够把零散的市场串联起来,把服务或者说课程搬到一个更具体的纬度上面去。但是在这当中一定是要有它区别于线下不同点才有可能站住。

  摩比思维在定价遇到很多的质疑,线上为什么要定那么贵?原来上一节课200块钱,线上其实无形当中节省了接送的成本,有了这样的定价之后才有可能支撑每节课的课件,以及后期的支持。

  我觉得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讲,直播,在线,其实是把我们跟学生创建了一种连接。但是这个过程当中,背后有更多是对产品的研发,以及对用户需求的了解。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