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自主选拔背景下, 学生培养应该从学生的兴趣和学科优势出发来进行培优。

新高考学生生涯规划一体化解决方案研讨会在衡水中学举办

2018-11-04 14:15: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1月4日消息,今日,“新高考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一体化解决方案研讨会”在衡水中学落幕。本次大会由衡水中学和立思辰联合举办,为期两天,来自20多个省市的近千名教育工作者就新高考下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建设进行了讨论。

  会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原招办主任)刘震针对清华大学如何进行自主选拔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清华大学目前的自主选拔主要有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这三大类,其中,自强计划招生人数已经超过了清华大学每年招生规模的10%。

  此外,他还提到,针对已经实施新高考的浙江和上海这一省一市,清华大学专门推出了“浙江三位一体”和“上海领军计划”。“浙江三位一体”按照高考成绩占60%,校考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这样的比例进行录取。上海领军计划则是按照高考成绩占70%,校考成绩占10%这样的比例进行录取。随着新高考的推进,清华大学的自主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认为,自主选拔背景下, 学生培养应该从学生的兴趣和学科优势出发来进行培优。据了解,2018年衡水中学通过自主招生初审的学生有1396人,最终入选人数有310人。

  此外,衡水中学还通过开设奥赛班、成立学生社团、开展学生艺术体育特长训练、成立国际部等许多措施,来不断为学校的学生搭建成长的平台。

  衡水中学生涯规划课题组主任信金焕分享了衡水中学生涯规划课程在具体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她介绍到,衡水中学首先要建立一个生涯规划教育指导中心,同时,学校要建立必修和选修两级课程,师资团队由专职生涯导师、班主任的成长导师以及各学科骨干教师担任的学业导师三个部分组成,此外,衡水中学也要研发一本具有衡水特色的教材体系。

  教育部生涯规划教育课题组成员田园认为,中学生面临的生涯问题主要包括生涯适应、生涯匹配、生涯平衡、生涯决策四个方面。学生需要提高自己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过渡的适应能力,进入高中后,要对自己以后的升学路径、职业方向进行决策,进而匹配大学的专业,最后还要平衡自己的学习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组合,因此,学校需要建立科学而完善的生涯规划课程体系。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立思辰教育副总裁韩雪,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哈工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臧永军,人大附中翠微校区党委书记、教学副校长仇金家针对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规划教育的发展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生涯规划和升学规划有所区别,但是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都不可或缺。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