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网龙要做的是参与改变教学过程。”

教育年营收超20亿元,网龙“自营+并购”后的下一张牌是?

2018-08-21 17:49: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文|初骊禹

  “网龙要做的是参与改变教学过程。”网龙CEO熊立的一句话,直接点出了这个创立19年、以游戏起家的公司在8年前进入教育领域到现在的“基点”。

  熊立在采访中表示:“网龙能够快速捕捉比较受关注的走向,比如2016年看到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等,我们将这些新技术和特定场景做结合。无论是做游戏还是教育,其实都是围绕着设计方法论,去做好每个应用与方案,配合政府的政策,快速做全球化。”

  从自研产品到全球并购版图,网龙的教育产业四步走

  熊立坦言:“进入2018年以来,公司在IPO层面上需要做财务等各方面的准备,算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再次印证了去年3月传出的消息——网龙有意于未来几年内将教育业务分拆上市,上市地点考虑在香港或美国。由此看出,IPO一事或已提上网龙教育板块的时间表。

  对于网龙教育板块的发展,熊立将其总结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10年到2013年,网龙成立子公司进军教育领域,这一阶段相对来讲处于探索期。

  第二阶段是从2013年到2015年1月网龙华渔教育获得投资,在此前的基础上,网龙相继推出了一些教育产品,包括选择了家校通用的平板电脑“101同学派”+机器人作为切入点。

  第三阶段是从2015年到2017年,网龙从收购海外电子白板公司普罗米休斯开始,先后投资、收购了ARHTMedia、Jumpstart等海外项目,海外业务的营收从亿级成长为10亿级,另一方面,通过对国内智能语音公司驰声信息科技、教育软件技术开发公司楚天科技、AR技术公司创奇思等的建立或收购,将国内的营收从几千万拉升到数亿级别。一方面通过收购整合,另一方面通过自研推出了很多产品,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品矩阵。

  第四阶段是从2018初到现在,基于IPO在做业务、财务等各类准备。

  可以看出,网龙从2010年建立子公司华渔开始就全面布局终身教育,一方面将覆盖用户群体年龄段前延至K12、企业培训、职业教育等,现在还进一步探索幼教领域,将目标用户群体扩展到全年龄段教育产业;另一方面则从自研单个产品、系统平台、产品矩阵到用并购的手段整合教育产品线。

  近年教育业务营收增长显著,海外市场“走得更快”

  今年4月,网龙再次拿到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的电子白板招标项目,与2017年3月份的项目共计为超过2万间教室,接近4万名教育从业者,提供沉浸式互动学习技术。在过去的几年当中,网龙的智能教育产品已在全球192个国家触达超过1200万教师用户。

  对于国内和国外市场的特点 ,熊立表示“很不一样”。

  网龙2017年财报显示,其教育业务全年营收21.05亿元,同比增长37.9%。海外业务方面,普罗米休斯营收同比增长32.0%至人民币17.76亿元。而其国内业务营收为3.30亿元,同比增长82.2%。可以看出,网龙教育板块主要营收来源依然为海外市场,海外市场的营收占总营收的84.3%。

  熊立表示:“目前网龙的海外和国内业务发展相对独立,海外部分这两年走的比较快,主要原因是普罗米休斯电子白板业务的扩展。当时收购这个项目的时候是亏损的,但经过我们的整合,已经在去年完成盈利。而对今年刚收购的Edmodo来说,会在明年看到变化。”

  “在海外,教育项目更多由招标的方式完成,一旦在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铺开,会产生一些示范效应,接下来发展就会比较快。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这些国家探讨合作的方式,而且有时是直接和其国家政府谈整体的合作方案。”

  

  (网龙教育全球战略伙伴市场与规划)

  而对于国内市场,熊立坦言,现在各地政府对公立校的发展以及相关的合作有比较强的限制,以教学管理平台为例,各地的教育局、学校等呈现多种需求,且对于学生的相关学习数据比较敏感。一方面,政府很希望改善教育设施及环境,另一方面,在选择合作方时候依然比较谨慎。

  他认为,三四线城市潜力很大,但同时也存在经费不足,采购压力大等问题。目前,网龙也采取了相应的开拓方式,比如与一些三四线及以下城镇及乡村学校合作,建立智慧教室试点,在当地逐步推广。或者通过101教育PPT,向他们赠送部分VIP账号。这些方式从目前来看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年底,网龙推出101教育PPT,提供教案、内容等,希望帮助老师做好备课。2017年财报显示,该产品用户已经超过120万。

  熊立表示:“对于国内市场,基于网龙的互联网基因,一方面把新的技术应用到教育上,一方面结合一些超级IP生产教育内容等。希望做成一个连接各方的教育社区,积累更多的用户。”

  此外,网龙基于此前在VR方面的沉淀,与41个学校一起共建课件内容。一方面自研做精品内容资源,一方面开发了VR编辑器,使得老师或学生通过编辑器即可制作基于VR技术的课件资源,降低了VR课件的制作成本。据了解,普通的VR课件单课制作成本在万元以上,VR编辑器推出后,将大幅度降低VR课件的生产成本、增加可用课件素材数量。

  对于新高考政策,熊立表示,市场上主要的变化是英语口语考试的新机会,这块业务主要的方式是和各地方考试中心直接签订购买协议,这属于网龙旗下子公司驰声信息科技的主要业务范围。

  创建网龙教育小镇,探索教学过程与解决人才供给并进

  多知网了解到,此前网龙已经收购一所大专院校——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不仅如此,在网龙最新规划的长乐区“网龙教育小镇”中,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新校区也坐落于此,总投资8.3亿元,开设包括软件技术、艺术设计、财经专业及虚拟现实(VR)等二十多个专业。

  熊立表示,“网龙确实有收购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也确实在做自己的幼儿园、小学,是希望把教学方法、产品使用在这些地方,目的是希望探索更好、更有效的教学方式,并使得这些产品能够最终覆盖更多学校。”

  “比如福州软件技术学院这一块,我们希望探索如何在职业教育阶段更多将企业与学校做结合。例如网龙的高级工程师、管理者等会更多进入学校担任老师的角色,而在学生读书期间也有更多机会在企业内参与一些实际的工作。”

  不仅如此,网龙在筹划的“网龙教育小镇”已经完成五分之二,二期落成后,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校区等将投入使用,此外,网龙还计划引入多家教育公司,目标是将“网龙教育小镇”建设成为中国教育最大的教育资源生产基地。

  目前,网龙旗下教育子公司已有部分入驻小镇,此外,也将与BBC、培生、奥飞动漫、牛津大学出版社、国家地理等合作伙伴洽谈,邀请更多教育及相关企业及机构入驻小镇。

  据透露,网龙的教育业务目前覆盖192个国家、接近1亿用户、超过1200万教师、150余万间教室。

  熊立表示,网龙在教育领域的目标是建立全球最大的终生学习社区。(多知网 初骊禹)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