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涉及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辅导机构越来越多。

爱培优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新高考自主选拔在爆发前夜

2018-08-16 09:33: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 | 王上

  “假如一名河北理科考生,今年高考考了700分,但如果仅凭裸分,他依然难进清华北大。”

  这是爱培优创始人兼CEO张金荣看到的现象,也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而在新高考全面铺开之际,“以分数定终身”的人才选拔制度已有所改观:

  以理科为例,清华在河北省的理科一批投档线为704分,北大今年在河北省的理科一批投档线为707分。

  如果参加清北的各类自主选拔考试并入选,那学生可获得10至60分的降分优惠政策,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即511分)。也就是说,参加清北的各类自主选拔考试并入选的学生不用考至700分,也可以上清北。

  不只清北,这两年各类自主选拔高校达到近200所,其中自主招生高校为90所,今年也是共有90所试点高校。随着新高考在全国推进,自主选拔赛道或将迎来爆发期。

  风口之上,专注于新高考自主选拔的在线教育平台爱培优宣布已完成了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方正和生、嘉程资本联合投资,共建创投跟投。该笔融资,将主要用于爱培优课程产品、运营服务的升级,以及优秀人才的引进。

  新高考推进下自主选拔或将迎来爆发期

  2014年9月,国务院正式下发《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新高考改革拉开帷幕。新高考被称为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根据改革时间表,2014年浙江、上海首批启动试点,预计到2020年前,全国所有省份全面推行。

  新高考打破“唯分数论”,强调“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以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专项计划等为代表的新型自主选拔招生方式,正成为清北等名校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

  从广义来看,自主选拔招生有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专项计划等形式。

  自主招生主要是针对有“学科特长”和“学科潜质”的学生,常规的有五大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国家级集训队队员直接保送清北。

  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则是以综合素质为主,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的内容,对高考成绩达到本二批次省控线的入选考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诸如北大博雅、清华领军计划可以归属于“综合评价”这类的自主选拔招生。

  而高校专项计划是面向贫困地区农村学生。

  早在2003年,中国教育部推行自主招生开始,已经有不少机构涉水自主选拔赛道。而今,涉及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辅导机构越来越多。

  从商业模式来看,爱培优走B2B2C路子,在B端和C端同时发力,但前期更侧重于B端,接下来希望“实现B端业务规模化,然后再着重发力C端业务。”

  每个高校针对每个省市的自主招生政策各不相同,且每年都可能出现新的变化,爱培优的专家团队会分析每个高校在每个地区的自主选拔招生政策,在To B的基础上更加完善业务链条。

  当前,爱培优已联合国内60余位顶尖自主招生专家、学科竞赛教练,以及上百位清华北大自主选拔优胜者,率先研发出一套完善的自主选拔课程体系,为全日制中学提供自主招生、学科竞赛、师资培训、联考测评、教材研发等系统性整体解决方案。

  从自主选拔的整体过程来看,有初审、笔试及面试三个环节。

  爱培优这三个环节都有参与,但是更侧重于帮助学生从背景提升方面通过初审。

  随着自主选拔招生已经成为“新常态”,加之新高考改革将在全国全面开展,自主选拔招生正处于爆发的前夜。

  同时,自主选拔招生的火热导致三四线城市及边远地区的中学升学压力加大。这是因为这些地区资源相对薄弱,以及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信息不对称,缺乏对自主选拔招生的应对方案,而辅导机构能帮助中学缓解这种困境。

  目前,市场上除了爱培优以外,还有海风教育、百加教育、学大教育等针对自主选拔招生的辅导机构,每家的侧重点不同。

  基于巨大的市场需求,资本也早已瞄准新高考自主选拔这个赛道。

  爱培优本轮投资方之一的方正和生,为北大方正集团旗下方正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方正和生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助力行业优势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很荣幸,作为一家北大系具有代表性的基金,投资了一家优秀北大校友企业,我们期待爱培优在新的历史改革大潮中能够推动中国教育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方正和生总裁李尧琦表示。

  而爱培优本轮的另外一家投资方嘉程资本是一家专注早期的人民币基金,其创始合伙人李黎曾担任险峰长青的管理合伙人,也是创新创业社群小饭桌的创始人。嘉程资本投资方向聚焦在新消费、新金融和互联网创新等领域,此前在教育领域鲜有出手。

  对于此次投资爱培优的初衷,嘉程资本李黎提到,“高考体制变化巨大,存在新型教育培训品牌供给的巨大机会,爱培优团队深耕教育多年,基础扎实,我们看好团队在教学和教研上的坚定投入”。

  在此之前,爱培优曾于2017年10月份获得上市公司立思辰旗下天使基金的数百万元投资。

  爱培优针对学科竞赛课程持续发力,合作学校将达到数百所

  “学科竞赛是最被高校认可的,可以说拿了五大学科竞赛任何一个学科的奖,就能找到一个相应的自主招生的大学,比如2018年的招生简章95%以上认可五大学科竞赛”,张金荣向多知网如是分析。

  在爱培优看来,作为高校自主招生的入场券,选择自主招生路径的学生“系统的学习竞赛知识非常有必要”。

  但是,做好学科竞赛课程并不容易。张金荣指出,“偏偏学科竞赛这个领域师资成本高企,师资稀缺。因此,做学科竞赛课程能够形成竞争壁垒。”

  从2017年创立之初,爱培优就从学科竞赛课程切入,采用网络直播授课。而今,“爱培优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科课程已经走向成熟,信息学课程因为实操性更强,当前仅在小范围试点当中”。

  爱培优也持续在课程和产品上发力,立并组建了专职教学研发团队。根据张金荣介绍,团队成员大部分毕业于北大清华,且多数都有奥赛保送或自主选拔的升学经历,以保证课程质量的高标准要求。

  授课模式上,爱培优推出“三师教学”,即:自招专家、竞赛教练为主课讲师,通过直播授课;北大清华学霸为助教,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答疑和习题课讲解;线下学校同时派出专任教师,对课堂实行日常管理统筹,并与线上教师配合教学。

  在创始团队方面,爱培优创始人兼CEO张金荣,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有超过10年的教育领域自主创业经历,曾任分豆教育CEO,有着丰富的教学管理运营、B端C端销售经验。

  张金荣的创业搭档、爱培优联合创始人兼CMO李立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北京日报集团《北京商报》教育周刊创刊记者、执行主编及分豆教育首席新闻官,有着丰富的市场营销、品牌管理经验。

  而爱培优联合创始人兼CPO叶钢,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曾任题谷产品总监、学科网产品总监、京翰教育研究院院长,熟知在线教育课程及产品设计。

  在团队的努力下,爱培优B端业务在逐步推进。根据张金荣透露,9月份新学期开学,加入爱培优课程的合作学校将达到数百所,且与爱培优的合作学校中,绝大多数是当地的头部中学。

  爱培优的课程产品在全国各地学校落地过程中,也在根据市场需求迭代升级。“如今已升级到3.0版本,正处于研发中的4.0版本,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学校不同层次的自主选拔需求。随着越来越多学校的加入,这对爱培优课程品控和运营服务提出了巨大考验,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课程产品、运营服务的升级,以及优秀人才的引进。”张金荣说道。

  未来在保证质量和效果的前提下,新高考自主选拔这个赛道的辅导机构正争相成为快马。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