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办学校、国际化学校有四个问题。

《民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为什么如此严厉?

2018-08-14 17:26:41发布        作者:马学雷  

  编者按:8月10日司法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13日港股教育板块断崖式跳水齐跌。《送审稿》为什么如此严厉?本文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民办教育分会副会长马学雷2018年5月在“第二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上的分享,或许有借鉴意义。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会议开场秀节目选择敦煌艺术主题的国际化学校学生风采展示,我们是有深刻含义的。敦煌为什么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有人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是不准确的说法,没有质量、特色和内涵为基础,他既不是民族的也不是世界的,还有可能是历史的糟粕。教育也是一样,没有质量、特色与内涵,就既不可能是民族的也不会是世界的。

  我们行业现在谈的是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和国际教育的中国化,更有甚者,认为在当前的人口红利、城市化红利和改革开放红利下,做做国际化样子也会活得很好。但我没那么乐观,不用谈“谁化谁”,兴盛与危机的拐点,就在眼前,就在今天。

  说几个我们办会的小插曲:

  1,去年在杭州开第一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的时候,有校长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来不了了,教委正检查教材与课程;

  2,三月份,我们发出第二届年会的邀请后,有好多校长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来不了,今年改成公民同招了,要审查境外教材了;

  3,五月初,又有好多校长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来不了,教委发通知,只能在本区县招生了,要严格检查课标执行情况了,一个头两个大;

  我都跟他们说,你们来吧,这次会议就是解决你们这些问题的。要走出来,听听有关方面的情况,共同协商发展方略,比如政策执行为什么要收紧,是因为我们自身有什么问题吗?

  有关部门领导就跟我抱怨过,民办学校、国际化学校有四个问题:

  1,为小集体利益,掐尖招生,推动社会焦虑情绪。比如,考家长、考查祖孙三代、考学生印尼特产有什么(燕窝与鱼翅),考学生高尔夫动作;

  2、高额学费和赞助费;

  3、关联交易违法操作,协议控制上市,净利润30-40%;

  4、贴洋标签,引进外教和外国教材不慎重;比如南海九段线没有,台湾西藏划出去;

  5、外国资本参与义务教育,控制其他学历教育。

  听锣听声,听话听音,我们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一定要紧紧把握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基本点,不能骄傲自满,忘记根本,否则一定会受到惩罚。我们民办教育、国际化教育满足了社会和政府的需要才能生存,让社会和政府的满意才能发展。

  这次的年会,我们邀请的几位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就从正向提出了要求,几位国家级的专家也提出了正向的办学育人建议,五十位专家校长在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特色、内涵的教师发展、素质教育、课程教材、运营管理、智慧校园等九个方面分享了宝贵的理论总结与实践经验。

  这三天,有好多校长碰到我说,确实不虚此行,明白了形势,清晰了努力方向。

  应该说,未来是很有希望的,国家是需要民办教育,需要国际化教育的,关键看我们把握什么方向和如何努力。

  教育的矛盾是人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和我们教育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解决教育不平衡的问题要靠公办学校来保证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解决教育的不充分发展,要靠民办教育国际化教育,需要我们办出差异化、选择性、高定位的教育来满足人民对孩子教育的特色、个性与高端需求。

  我们发展国际化教育,一定要尊重教育规律,一定要以人为本,一定要让人民满意。一定要保障国家的教育主权。如果我们不能让人民和国家满意,我们一定会碰到大困难。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