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第四发展阶段想重新定义好未来。

张邦鑫重新定义好未来,与上海市教委签约背后透露了啥?

2018-08-08 14:24: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好未来不是要做一个培训机构,而是要做一个创新教育模式的践行者。”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如是透露。

  在刚结束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好未来教育集团 “教育信息化2.0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张邦鑫公布了好未来酝酿了半年的新定义:

  “好未来是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

  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好未来已经将对公业务摆在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上。与之相对应的,这块业务也在飞速发展。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介绍,这次双方合作一是要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联合上海联通成立未来学校,未来学校强调16个字——“发掘潜质、激发兴趣、指导学习,成就价值”。二是让教师和人工智能完美的结合,从而达成教育公平。

  抓住重要时机:上海教育教育信息化改革正处在1.0向2.0时代的转折点

  

  上海市教委与好未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这次和上海市教委合作,好未来抓住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间点。

  作为全国唯一的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上海被称为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风向标,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上海市的教育信息化2.0发展计划。不言而喻,当下上海市在教育信息化改革处于中极其重要的位置,而上海自身也处于向教育信息化2.0时代迈进极其重要的转折点。1.0时代,上海的教育基础设施与应用环境已经处在优化阶段,而2.0时代则是要借助科技力量验证大规模“因材施教”的可能性。

  李永智分析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特点时表示,教育信息化2.0是对信息技术重塑新时代教育理念、体系和内容的高度概括。他提出几个关键点,教育信息化必须坚持“育人为本”、“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的原则,发掘学生潜质、激发学生兴趣,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引领学生在其最有天资、最有兴趣、相对最有益于社会的领域成就个人最大价值。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

  “实现教育信息化,就是要在信息时代建立适应信息社会的教育新理念、体系、内容,根据信息社会的要求进行一次教育重构,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变革,在新理念指导下进行一场全面性的教育革命”。李永智强调。

  这个关键节点下,好未来成为了这场全面性教育变革的核心参与者之一,所以这次合作对于好未来而言尤为关键。

  第四发展阶段——重新定义好未来

  张邦鑫表示,合作签署后,好未来将迅速组织力量进行项目建设、运营,集聚集团的力量,推进人才快速集聚、业务快速发展。他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更多聚焦校内和课堂。以智慧教育为抓手,助力上海市教委开展相关实践探索和战略性研发,从而积极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学校教育信息化常态化建设。”

  近几年来好未来花大力气投入的技术研发也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有力支持。经了解,好未来每年投入十几亿元用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等领域的科技研发。现有内容和技术研发团队约4000人,未来三年会到1万人。

  “作为教育体系的补充者,如果好未来能把研发成果、教研内容、对数据、技术的理解和公立学校老师教学教研、学生学习行为相结合,对整个教育教学的推动就有相当大的促进意义。” 张邦鑫表示。

  这次签约仪式上,张邦鑫在描述发展战略时,将好未来这15年的发展分为三个发展阶段,2018年正在开始第四阶段。他说,“第四个阶段我们重新定义好未来,就是要服务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

  于好未来而言,当下抓住公立校教育信息化2.0时代改革的重要时机,给了第四阶段的发展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局。

  

  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

  附张邦鑫在签约仪式上的演讲全文《重新定义好未来》:

  尊敬的张权处长、万猛处长、李永智主任,尊敬的上海教委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好未来,对各位领导给予此次战略合作的大力支持、以及为项目落地所作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必须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探索者和建设者,我们认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给到每个人合适的教育,实施大规模的因材施教,是我们的共同理想。

  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的教育呈现出“融合”态势,包括线下与线上教育的融合,校内和校外的融合,国内和国外的融合,以及人和机器的融合。这样丰富的融合态势,推动着中国教育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进化和发展。

  好未来是一家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教育科技企业。我们的使命是“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我们希望运用全球范围内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推动教育产品的创新和进步,让每一个人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人生梦想。

  2016年,我们在好未来年会上宣布,未来十年,我们要从一个线下公司成长为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司,要从一个培训机构成长为一个教育机构,要从一个中国公司成长为一个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公司,要从一个运营为主体的公司发展成为一个以数据驱动的科技教育公司。

  而今年年初,好未来在全集团内宣布了重新定义好未来,今天也借此机会向全社会宣布好未来的全新愿景。

  好未来不是要做一个培训机构,而是要做一个创新教育模式的践行者。准确的讲,好未来是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

  在好未来历史上,这是一次非常大的变革。今年8月份,好未来正好15周年,回想过去的15年,好未来大体经过了三个探索阶段:

   第一个五年,从2003年到2008年,我们以学而思北京分校为主体,做到了“办一个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放心”的培训机构,我们确实实现了目标,教学质量比较稳定。我们做到了开放课堂,免费试听,不满意随时退费。

   第二个五年,从2008年到2013年,学而思一方面探索各种新的产品,包括个性化教育、在线教育、面向未来的STEAM探索,我们取得的核心成果,是将学而思模式从北京推广到全中国。

   第三个五年,从2013到2018年,好未来的新产品、新模式,尤其是在线教育和教育科技取得了很大突破,STEAM培训、素质教育取得了很大突破。2013年将集团名字从“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我们决定跟过去有所区分。好未来不等于学而思,好未来的目标、志向和理想不仅是要成为一个线下培训机构,而是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科技教育公司。

   过去这五年,我们大量投入研发、大力发展在线教育,到今年暑假,我们的在线学员相比去年有了若干倍成长,互联网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在这个阶段,我们将科技教育用于扶贫、用于边远山区的教育探索,通过科技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学习负担。比如我们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嵩县,引进双师和智慧教育,对当地打工子弟、贫困生学生学习的帮助非常大。一年下来,我们看到学校的变化非常巨大,非常令人振奋。

   第四个五年,我们面向未来,重新定义好未来是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的科技教育公司。第三阶段我们开始探索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第四个阶段我们重新定义好未来,就是要服务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好未来的内容和技术研发大概有四千多人,研发经费大概十几亿,每年有上百个专利产生,在全国教育领域里投入比较领先,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我们的研发投入以及一部分阶段性成果。

   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希望与公立教育体系结合,助力公立教育的发展,这是我们的核心目标。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呢?

  首先,我要谈的是好未来的起源,16年前,我还在北大读研究生,当时我做家教,一个孩子周一到周五在学校里学五天,如果他都没学好,怎么可能讲两个小时的家教就能学好?做家教想要产生效果并不容易。

  所以,我有一个简单的想法,通过2小时的家教,改变孩子周一到周五在学校里的学习状态。一个孩子在学校里,一个班四五十人,老师很难关注每个孩子的特点和感受,无法时时刻刻鼓励每个孩子。所以我想,做家教首先就是要改变他在学校里的学习状态,让他喜欢上学习、喜欢教他课的老师,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好的思维模式,能够帮助孩子上课主动听讲,有不会的愿意问老师、愿意跟同学讨论,家教就完成了一半以上的功能。几个月后,我改变了孩子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但是坦白讲,我能教给他的知识非常有限,我必须借助公立学校老师的教学,才有可能使家教有效果。

  15年过去了,作为课外培训机构,我们用这样的方法帮助很多学生取得进步,但课外辅导毕竟是课外辅导,公立学校是教育的核心。今天好未来想要更多帮助到学生和家长,必须跟公立学校和教育体系深入合作。同时今天,我们的力量和十五年前也不一样,十五年前我们只是课外辅导,今天我们在教育内容、教育数据、科研投入有一些自身的沉淀。

  作为教育体系的补充者,好未来仍然需要把两个小时的课外辅导教学和公立体系老师教学做乘法,只是2小时+5天的加法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我们能把研发成果、教研内容、对数据、技术的理解和公立学校老师教学教研、学生学习行为相结合,对整个教育教学的推动就有相当大的促进意义。我们希望通过与教委、公立学校的共同努力,推动教育信息化2.0的建设,共建面向未来的学校,这是我们合作的出发点,也是为什么要“重新定义好未来”的初心和原因。

  在这样的背景下,智慧教育和未来学校,是好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我们和上海教委的合作目标,就在于共同研究建构信息化基础上的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课堂和学校。

  过去100年中,因为医学的革命,人类预期寿命从30多岁变成了70多岁。而在人类历史上,教育却一直是一个黑盒子,今天因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脑科学等进步使得人们有机会逐步打开这个黑盒子。

  在智慧教育和未来学校探索中,我们认为,科学和教育是人类迈向未来的入口,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是打开人类未来之门的钥匙。这就需要教师,教育学者,心理学家,脑科学家,数据科学家精诚合作,好未来和上海市教委的战略合作正使得这个团队的组建成为现实。

  中国的教育发展有其独特的后发优势,就在于我们一旦摸清楚了教育的基础规律,我国复制和放大的组织能力是非常强大的,所以探索清楚智慧教育的基本规律和未来学校的基础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上海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在国际上居于前列,在国内始终保持领先位置,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一旦上海教育信息化取得突破,必将对全国的教育改革起到非常好的引领作用。

  经过深入广泛沟通,上海市教委会与好未来就教育信息化2.0推进相关事宜开展深入战略合作。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更多聚焦校内和课堂。以智慧教育为抓手,助力上海市教委开展相关实践探索和战略性研发,从而积极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学校教育信息化常态化建设。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我们将迅速组织力量进行项目建设、运营,集聚集团的力量,推进人才快速集聚、业务快速发展,践行服务上海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我们的国家和政府,给我们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我要特别感谢教育部领导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领导的关心指导,以及双方前期工作小组的大量辛勤努力;我也要感谢好未来三万兄弟姐妹,一路走来,齐心协力地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始终牢记我们的使命。

  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海市教委与好未来教育信息化2.0战略合作一定会开创新的未来。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