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对于未来,新杰睿规划了一条快跑的道路,三年之后,覆盖40-50个核心城市,营收规模突破30亿元。

老牌K12机构杰睿教育“变形记”

2018-07-24 11:19: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 黎珊

  最近,K12培训品牌杰睿教育完成1.3亿元A轮投资。本轮融资由真格教育基金领投,融金富海、千帆资本跟投。据了解,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收购标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资的主体“杰睿天下”,目前的直接控股人是原高思教育联合创始人池恒。

  在位于中关村海淀区联想桥旁的杰睿大厦里,池恒在2017年11月通过收购,一举成为这里新的“操盘手”。

  出生于1986年,池恒本科毕业于北大,临近保研关头,却放弃了做科研的机会,进入教培行业。2017年,池恒离开高思,又开始一条并不平坦的创业之路。他笑言,这个选择来自“自己不靠谱的性格”——“我只相信大风险会有大回报。”

  池恒看到“未来三到五年是教育行业黄金十年的最后的几年。”他对多知网表示,我希望抓住这个机会——通过收购的方式在教育行业K12领域做一次新的整合。

  从高思离开,池恒第一步便是收购北京的老牌K12培训机构——杰睿教育。

  新老“杰睿”的变革

  杰睿教育创办于2004年,主营英语学科课外辅导,以传统的教学及管理方式发展了14年。

  据透露,杰睿教育在收购时(2017年10月)的现状是,学员人数在15000人;英语教师近300名,平均教龄超过5年,其中,不少是从毕业一直在杰睿工作到现在的老员工,教师的稳定性强。老师教学经验丰富,但教育服务薄弱。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杰睿一直保持低调发展的做派,甚至一度拒绝以融资的方式进行扩张。但在行业升级的浪潮中,杰睿面临了增长难题,希望能够以新的教育形态面对未来——这成为新老杰睿更迭的重要转折点。

  在收购杰睿之后,新团队对其做了几步改造:

  首先,对原有团队嫁接行业主流意识,不断植入标准化意识的,支撑未来做外地输出。

  其次,开始体系化的建设,包括产品、运营、营销的标准化及系统的搭建。比如,引入核心人才,包括学科建设、职能管理部门等;调整组织架构,比如对不合理的部门做合并,新增教师管理部等。

  最近的成果是,杰睿在今年暑假第一次尝试了0元班打法,招生1万人,非一元学生同期超过2万人,整体营收会有30%以上的增长。

  收购思路:强后台,并购以3000-8000万规模企业为主

  2017年,新团队收购杰睿,一方面是保留杰睿品牌,并对杰睿内部进行改造;另一方面,北京杰睿教育与同时完成收购的济南精英教育、徐州直通车教育将作为一二三线城市标杆,助力杰睿教育集团进行全国并购式扩张,未来收购标的主要聚焦在二三线市场的区域龙头企业。

  对于未来,新杰睿规划了一条快跑的道路,三年之后,覆盖40-50个核心城市,营收规模突破30亿元。

  虽然同样是以并购方式进行扩张,但杰睿与刚刚通过并购及强管理上市的朴新教育,在收购思路上还有所不同。

  首先,不同于朴新在留学、K12领域同时发力,杰睿选择聚焦K12领域,强调集团后台的赋能。

  杰睿新的管理团队来自教育、投资、互联网等不同领域,除了来自好未来、高思等优质机构的资深产品研发人员,还有来自阿里、百度的技术大牛以及来自麦当劳、物美等知名连锁企业的营运团队。杰睿希望以集团后台赋能方式帮助收购企业完成定制化改造策略,帮助收购企业突破原有管理瓶颈。

  此外,杰睿已经搭建了线上学习平台,定位K12全学科在线学习。

  其次,在标的的选择上,杰睿瞄准3000-8000万元营收规模的区域性企业。

  第三,收购后,杰睿对品牌更多是改造,不是替代。

  对于收购的企业,杰睿做收编为子品牌,将杰睿与原品牌合并称谓。池恒介绍,“我们以收购的创始团队比较年轻,是80、90后,我们希望保留好的运营团队,并能够在集团的新岗位中有所发展。”

  行业现状:中小规模传统教育资产的投资热已经过去

  池恒认为,教育行业目前的现状与前几年的房地产类似,在经历了黄金时期后,资源进一步将向头部企业聚拢。90年代-10年代,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黄金期20年,只要有一定的资源且努力的公司就能发展起来,从2010年到2020年,真正发展好的企业是头部企业。在这种背景下,有一定体量但不算行业头部规模的企业会面临发展增长困境。

  回到教育行业,目前,正处在黄金发展期。教育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池恒认为,教育行业未来会有以并购方式发展起来的好企业。"实际上,国外很多好企业是通过收购、并购来完成自身快速增长的。”

  教育行业是一个极度分散的行业,而在未来,这个极度分散的市场将会被慢慢集中。一种方式是通过在线聚合流量,另一种方式是通过资本整合。杰睿和朴新一样,选择了第二种。

  越来越多地方性区域龙头需要定制化改造策略。

  特别是对于8000万元以上体量的企业,这类企业在当地属于龙头,但距离标准化运营有一定距离,在跨区域扩张上有困难,“实际上,很多企业的想法是——即使被收购,更关心的是企业能不能更长远的发展。而这就回归到本源——后台产品、运营等各方面的能力。”而杰睿要做的就是通过技术方式搭建好产品、运营、营销系统。一方面做好各地标杆性企业的管理及业务,另一方面,是对其进行跨区域复制。

  新杰睿在当下选择收购的方式做整合,也考虑到投资大环境。

  "投资的大环境不太好。"投资人看已经具备体量的线下业务公司,不仅仅是要看到资本收益,即上市,更要看到其发展前景。

  池恒认为,"2016-2017年是线下业务的'投资热'。从2017年9月到2018年7月,资本对传统线下教育资产,特别是对线下业务的小体量公司的投资热情在迅速缩减。"

  “之前,一些对教育公司感兴趣的A股公司并购了教育资产后发现,教培行业虽然现金流很好,但是要想盈利,做出一个好利润并不容易。而大家期待的民促法改革带来的红利,也在逐渐消失。”

  在寒夜来临之前,似乎是最适合为“并购”道路加速的时候。

  “当你看好未来的趋势时,你应该更早的加入进去,才有可能在行业更好的发展。”(多知网 黎珊)

  本文系多知网(www.duozhi.com)原创文章,未经授权拒绝一切形式转载,违者必究。

  凡本网注明来源“多知网”或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版权均属多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法律实体和个人均不得转载、链接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与多知签订相关协议或已经获得多知书面授权许可的媒体、网站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法律实体和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多知网”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