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风口上的大语文,如何解决效果外化、标准化问题。

大语文,会是立思辰打开教育培训市场的“金钥匙”吗?

2018-07-09 10:28: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 黎珊

  在加入立思辰4个月后,作为立思辰旗下控股子公司,中文未来发布了立思辰大语文3.0版本。

  

  (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

  “学好大语文,就找立思辰。”

  半年前,立思辰乔迁至中关村软件园新的办公大楼,这是第一次在新大楼举办对外发布会,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一语道出了大语文在未来的战略意义。

  将“大语文”与“立思辰”直接对标,定位品牌,可见其决心。池燕明认为,时势造英雄,并立下壮志——“大语文一定会造就立思辰。”

  在立思辰布局大语文背后,战略逻辑是怎样的?又将用以怎样的打法?

  双驱动战略下,大语文或成为“升学服务”的基底

  立思辰收购中文未来,并不是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

  作为从2013年转型教育的A股上市公司,立思辰通过投资并购方式转型教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不太能看懂立思辰的并购思路。

  据了解,目前立思辰教育板块构建了三条业务线:智慧教育、学科应用和教育服务。在近五年的并购历程中,立思辰从B端延伸到C端,从全学段逐渐聚焦K12

  从2015年开始,立思辰启动“智慧教育+教育服务”的双驱动战略,并购留学360、百年英才、跨学网,到2017年投资爱培优、新生涯、创数教育;再到2018年并购中文未来,投资清帆科技,组建教育人工智能实验室,立思辰都围绕K12进行布局,其中高考升学是重要节点。

  面对新高考改革,需求端即将的爆发新痛点,立思辰布局未来。在高考升学服务上,立思辰理出了一条线——以高中生高考志愿填报、生涯规划为切入口,并通过自主招生、港澳台院校申请等诸多方式拓展高中生升学途径,同时为高中在院校专业、职业发展方面提供指导。

  而在高考升学服务的前端,立思辰大语文提供学科教育培训服务,面向小学和初中,是C端业务的基底。

  此外,立思辰大语文创始人窦昕对多知网透露,“我们最终是要做全学科的。”以大语文起家的中文未来,或许正是立思辰打开未来的一把钥匙。

  风口上的大语文:如何解决效果外化、标准化问题

  “K12语文市场今年的规模应该有百亿,明年可达150亿。”这是窦昕对市场的预判。

  确实,今年,市场上涌现出大量“大语文”概念,什么是大语文?在窦昕看来,大语文与传统语文最大的不同在于,延伸了"文"的内涵。窦昕认为语文的内涵可以分为两块:"语"代表汉语,"文"代表文字、文辞、文史、文学、文化。过去语文教学多强调汉语学习,而"大语文"强调补齐过去语文教学中关于"文"的部分,是对传统语文教学,或者说是对校内语文的补充。

  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需求侧,高考的指挥棒让家长更愿意选择区分度高的学科,而有区分度的学科也意味有难度空间,语文被动成为人才选拔的“弱势学科”。在供给侧,市场视英语、数学为“香饽饽”,大品牌并不轻易深耕语文学科。

  这些都源于一个根本难题——语文的效果外化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由于语文学习测评体系与训练体系天然背离,所以显效非常慢。”窦昕对多知网表示。

  但在当下,无论是市场,还是家长群体都在发生变化。

  语文地位正在逐渐被重视。理科和英语学科受到重视得益于时代的需求,理科是国家基础建设的刚需,留学热激发了英语的学习动力。而随着社会需求从物质文明走向精神文明,民族地位提升,语文的地位得到提升。

  在语数外三门学科中,数学和英语的命题难度会有所下降。从考试规则上来讲,外语可以多次参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就高考总分的区分度有所降低;数学在未来的命题中会大幅度降低难度,区分度也会下降。从今年的高考命题明显看到,语文的广度、难度都在提升,未来,语文在高考总分中区分度最大,容易拉开学生档次。

  市场向好,需直面效果难题。

  在语文教学上,“刷题是没有效果的,必须先培养兴趣。” 窦昕说。为了培养学生兴趣,大语文在课程设计时,反其道而用之。

  传统语文教学思路,是从字、词、句、段、篇章到作者背景。大语文主张从时代背景、人物生平入手讲解作品,再讲到篇、段、句、词、字。立思辰大语文联合创始人赵伯奇介绍,这种思路源于孟子“知人论世”的思想,可以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知识脉络,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

  对于外化效果,除了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成绩,还有孩子的谈吐、表现力。

  而语文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其又一个难点,也直接决定其扩张能力。

  据了解,目前,在技术上,立思辰大语文主要做了三方面的探索:

  1、直播平台。直播平台主要面向线下覆盖不到的用户群体,“线上的种子用户,还能带动线下去开设新的教学点。”窦昕谈到,目前,立思辰大语文线下直营了81家教学点。

  2、课件知识点颗粒大数据的采集。立思辰大语文设计课节报告,对学生的课堂表达表现,练习产生错题、错点,都会进行记录,并传达给家长。阶段性的呈现外化效果,“可以缓解家长的焦虑”。

  3、学生画像。比如“小懒汉”型的学生,在作业习惯、学习行为上会呈现一些特点。在课程设计上,立思辰团队会针对性的采用激励策略,比如激励课堂笔记等。

  未来:想让大语文走向校内和海外

  从2008年开始创建大语文体系,窦昕介绍,历经了三次迭代。

  第一次迭代,即大语文1.0“好课程”,明确了大语文教育理念,以文学史为线索、启发学生兴趣为目标的大语文课程体系;第二次迭代,即大语文2.0“好老师”,着力建设师资团队,提升整体教学水平;第三次迭代,即关注“好体验”的大语文3.0,侧重家长和学生的满意度,并以此为教学效果评估指标。

  升级后的立思辰大语文, 是一整套语文学习方案,由四部分组成:大语文、思晨写作、庖丁阅读和诸葛学堂。在运营上,立思辰大语文采用“线上网课+线下网点”的发展模式。线上产品“诸葛学堂”以专题课程、特色课程为中小学生提供在线学习服务;线下教学网点以班级课程为核心,双师课堂和文旅游学等特色教学方式做补充。

  窦昕对于大语文发展有五个构想,从2008年创立伊始就被挂在嘴边,这五个构想或因加入立思辰而提速。

  

  (立思辰大语文创始人窦昕)

  按照窦昕设想:一、创立有趣的语文学习课程;二、搭建有效的语文教学体系;三、网点扩展到全国;四、服务延伸到校内;五、让大语文走向世界。

  2018年,对窦昕来说,算得上是里程碑。这十年,中文未来的各种尝试,都在前三个构想做探索。并购之前,已在线下开设100余家线下教学点(包括直营、加盟)且集中在一线城市。

  加入立思辰,似乎是直奔第四个构想——延伸到校内。

  从2013年转型后,立思辰一直在搭建从顶层设计到智慧教育、学科应用和教育服务的教育框架,前者指向校内,后两者指向校外。

  在校外学科应用方面,立思辰通过并购方式已聚齐语数外三科,分别是立思辰大语文、敏特英语、沛耕数学。

  而校内板块,立思辰围绕康邦科技通过教育信息化赛道,在全国进行了大量布局,这些待整合的资源,不失为未来提供了许多想象。

  窦昕也提到,“在发展校内阶段,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对语文学科尤其有利,多媒体教学可以让语文学习更加生动。”目前,立思辰大语文课程已进入一些公立校进入"课后一小时"课程;应邀参与公立校教师培训。窦昕表示,按照与公立校互补的思路,团队还将为学校设计语文类的活动。

  “未来,在学校里设立人文学科教室,借助VR技术设计沉浸式环境、语文智能批改都存在可能的。”

  此外,立思辰大语文已经在温哥华设立了一所分校。学生是谁?是华人群体的孩子们。窦昕说:“按顺序来,修、齐、治、平。”

  立思辰大语文的未来发展会经历怎样的过程?

  “从国人版、到海外华人版,最后到对外汉语版。”——这是窦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路径,也是立思辰的。(多知网 黎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