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目前招募的北京名师已经超过8000名。

北京制定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5万中学生将享名师免费辅导

2018-04-05 11:01: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aul  

  多知网4月5日消息,日前,北京市教委、财政局联合出台《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年)(试行)》,并举行了2018年工作启动会。

  根据这一计划,北京市将搭建线上平台,招募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在每个学期内(不含寒暑假)周一到周五下午6点到晚10点、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上午8点到晚10点,为学生开展免费在线辅导。线上辅导形式包括一对一辅导,一对多辅导(学生数不超过10人),“问题广场”答疑服务,以及 “微课学习”。

  目前,项目组招募的北京名师已经超过8000名。今年上半年,计划将扩大到含通州在内的延庆、怀柔、密云、平谷和房山6个郊区135个项目校5万余名初中生,此后根据试行情况逐步扩大实施范围。2016年11月,试点在通州进行,涵盖31所中学1万余名初一、初二学生,试点期间共有1590名教师对4460名学生开展了30724次有效辅导,累计辅导时长4974个小时。

  在线辅导平台,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发,市教委成立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项目的实施与运营,包括教师的准入审核、辅导监管、工作量认定等。

  在教师招募上,面向北京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的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鼓励在岗普通教师积极参与,值得注意的是,计划中提到,教师招募会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扩展到有资质的教育机构。

  辅导的时间段,为周一到周五18:00-22:00,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8:00-22:00。在线辅导老师可提前设定时间段和学生数(不超过10人),每周累计在线时长不少于2小时不多于10小时。

  在线教师实行实名统一认证,系统通过云平台或手机APP向学生推送信息。在线辅导主要四种形式: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问题广场和微课学习。其中一对多辅导,教师可以提前设定专题,并提供课程回放,微课学习,是由教师将微课上传到云平台,学生可以自由浏览、学习教师的微课,教师可以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并指导开展讨论、提问、微测等活动。

  选学学生凭本人学籍号实名登录云平台,每次辅导后,按要求支付在线教师积分进行评价。

  在评价上,由辅导时长和绩效相结合。以一对一辅导为例,由系统按照辅导时间,每小时支付教师6个积分,绩效由学生满意度等综合因素组成,为6-12个积分,每位教师一小时辅导工作量在12—18个积分之间。

  辅导费由市级财政保障。每个积分10元,再乘以相应的系数计算出总辅导费;系数标准为:正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1.4,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2,普通教师1。以在线一对一辅导为例,骨干教师每小时辅导获得12-18个积分,每个积分10元,再乘以1.2的系数,每小时收入在144-216元之间。

  在激励机制上,进行北京市在线辅导的星级教师评选,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参与项目情况,将作为任期内履职的重要参考,也将作为下一次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评选的参考条件之一。

  在监督机制上,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建立监督检查专家组,以网络核查为主要形式,对各环节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是政府主导直接指向全体学生、关注教育均衡的在线服务,实现了骨干教师智力服务的在线流转。通过在线辅导解决孩子学习过程中个性化问题,扬长和补短并重,提升孩子和家长的实际获得感。(多知网 Paul)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