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线上K12 一对一辅导赛道上,“上海系”引人瞩目。

K12在线1对1火了,为何“上海系”公司扎堆出现?

2018-02-21 14:09: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尚昌华  

  文|尚昌华

  在人们的印象中,“互联网“这个词汇,在上海的热度似乎一直不够。甚至有人得出结论,上海错失了这一轮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

  一个反复被提及的问题是,为何BAT(百度、阿里、腾讯)或者ATM(阿里、腾讯、小米),这些重量级的互联网企业,没有一家诞生于上海?

  同样的问题,换在教育培训行业就是:上海为什么没能诞生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行业巨头?

  

  这其实是不少人的共同疑问。作为教育资源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占据着国内教育培训市场份额的第二把交椅的上海,却未能拥有与其地位相匹配的本土教育企业。

  北京,有着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行业巨头,有着业内津津乐道的“海淀黄庄“,上海本土的教育机构,无论从体量上,还是从活跃程度上,与北京相比似乎都有着不小的差距。

  不过这种局面,未来也许能得到改观。有意思的是,上海本土教育机构实现超车的机会,借助的或许就是被人认为这座城市已“错失”的“互联网“。

  进入2018年后,K12在线辅导赛道热潮不断,一月份公布的大额融资就有三起。

  1月30日,嗨课堂宣布完成A+轮融资,总融资额6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方为基因资本和亦联资本。

  1月9日,掌门1对1宣布获得D轮1.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华平投资、元生资本。

  1月4日,海风教育宣布完成数千万美金的C轮融资,投资方为好未来和源码资本。

  这三家线上K12 一对一辅导机构都位于上海。

  同样在这个赛道的上海企业,还有轻轻家教、一米辅导、理优1对1、论答等机构。

  轻轻家教于2017年10月份获得了锴明资本和好未来领投的5500万美元D轮投资;一米辅导2017年三月份完成3000万元人民币融资,其中,德晖资本投资2000万元,精锐教育投资1000万元;理优1对1与论答2017年也分别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线上K12 一对一辅导赛道上,“上海系”引人瞩目。

  回顾过往,在线下教育时代,北京诞生了新东方与好未来。当线上教育大潮席卷而来时,O2O热潮的主战场,依然在北京;在题库、答疑大战中,在北京,作业帮、小猿搜题、阿凡题、易题库、学习宝等等众多公司激烈竞逐,而在上海,引动视线的仅有学霸君一家公司,此后,学霸君也把总部迁到了北京。

  当在线少儿英语赛道上演竞逐战时,上海令人关注的公司,只有本土诞生的哒哒英语和总部设在上海的Tutor ABC。

  最终,当在线1对1的战火,从少儿英语转移到K12之时,上海总算“扬眉吐气”了一把。

  为何线上K12 一对一辅导机构,上海的公司如此之多?

  人们能想到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上海具备的线下1对1辅导基因。

  上海本土品牌,如昂立、精锐教育,主打小班和一对一模式,这与京系品牌新东方和学而思有着巨大的区别。成立于2008年的精锐教育,主打一对一、一对五或十的小班授课,成立之后,精锐教育保持着快速发展,2012年以前,精锐发展速度在270%~300%之间,据精锐教育创始人兼CEO张熙透露,2017年精锐教育营收约30亿元。

  上海本土品牌倾向于一对一与精品小班课,这与上海市场的特殊性不无关系。在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区的教育市场,民办学校与国际学校对整个K12教育市场的分流比较明显。

  2017年年底举办的上海市第三次民办教育工作会议透露,在规模比重上,上海市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约占全市总数的20%-30%。同时,上海的国际教育发展也比较迅速,根据新学说统计数据,2017年上海国际学校为124所。

  民办校与国际教育的迅速发展,都反映了上海市场对于个性化、精品化教学的强烈需求。而根据家长帮发布的《2017学生暑期家庭教育研究报告》,上海地区暑期家庭教育投入过万元的家庭占比达到21%,居于全国首位。个性化、精品化需求,对子女教育更高的投入意愿,这都让上海市场上精品小班课与一对一辅导得以快速发展。

  线下时代,一对一模式的天花板效应,影响了上海本土教育机构的扩张速度,随着K12线上辅导时代的到来,上海线下一对一的发达,为线上时代做足了人才储备与经验的累积。无论是昂立还是精锐,都有大量具有深厚行业经验的人才流入线上一对一机构。如嗨课堂,脱胎于昂立教育,其核心班底也有来自精锐教育的成员,创始人季忆曾在精锐、昂立担任要职;获得精锐教育投资的一米辅导,其CEO李晓峰为精锐教育联合创始人,一米辅导的核心班底,也来自精锐教育。

  上海线上辅导一对一机构“扎堆”出现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一对一模式,更容易受理性的、追求投资回报率的上海人追捧。

  曾有人如此评论上海的互联网企业的特性:“上海的互联网企业有着很浓厚的商人气质,它们太计较投资回报率,尤其是短期内的收益率。在互联网发展早期,不盈利的项目绝对不做。所以上海早期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起来的都是一些离钱进的行业,比如游戏、互联网金融等。”

  在腾讯“大家”热文《上海为什么没出马云,因为城市的性格也决定命运》中,作者傅蔚冈分析道,在中国的第一批巨头互联网公司中,位于上海的公司,九城、盛大是做游戏,携程是旅游,易趣是电商,前程无忧是招聘,与此时北京以新闻门户为主的互联网企业大相径庭。在北京互联网企业通过无线增值业务扭亏为盈时,上海的互联网公司已经有了很多真实基于交易的业务收入,甚至还盈利。

  在教育行业,也是如此。模式简单,起量速度快、现金流好的在线一对一辅导,也更容易得到理性的上海互联网教育企业与资本的青睐。

  过于理性、注重投资回报率,在注重 “讲故事”、“烧钱”的互联网发展阶段,无疑显得有些保守,但随着互联网行业发展越发趋于理性,早先看起来“不足够性感”的在线一对一模式,开始受到关注与追捧,上海本土在线一对一辅导机构等到“东风”的到来。

  2017年年底,《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的第三轮城市总体规划。根据规划,在原有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基础上,上海的城市定位增加了科技创新中心,由此形成“五个中心”的新定位。

  这一规划,显示了上海要在科技领域发力的雄心。这对于上海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一项利好消息。在这种背景下,上海的互联网教育企业,特别是众多K12在线辅导企业,能够在竞逐中脱颖而出,在全国教育产业图谱上,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吗?时间会给出最终的答案。(多知网 尚昌华)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