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希沃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的呢?

2016年销售额30个亿,希沃如何切入公立校教学硬件市场?

2018-02-06 09:39: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曹尔寅  

  文 | 曹尔寅

  随着交互式教学模式在公立校的推广,交互智能平板市场正在成为各大硬件厂商的必争之地,较早涉足交互智能平板领域的企业包括TCL、创维等巨头。然而,近些年希沃作为后起之秀却逐渐占得了市场的先机。2016年,凭借交互智能平板业务,希沃的营收达到了30亿元。

  据奥维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IWB(交互显示产品:包含投影白板和交互智能平板)市场中,希沃(seewo)凭借38.6%、39.3%的交互智能平板市场销量、销额占比,分别抢占IWB整体市场销量、销额的29.1%、37.7%,跃居IWB整体行业市场冠军。而在此之前,希沃已连续五年稳居交互智能平板市场的第一位。

  希沃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的呢?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在2010年左右,大多数学校的教室里面交互的设备还是以投影、白板为主,希沃便先从硬件装备入手,研发和推出了交互式智能平板。随后的几年里,希沃的发展便进入到了快车道。

  对于希沃快速发展的原因,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黄明寒提到了三个因素,一是因为“天时”,也就是政策的利好。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纲要》首次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希沃从中看到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前景。

  二是“地利”,希沃凭借在显示技术领域多年的积累,有充足的行业资源可以利用。

  三是“人和”,希沃的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黄明寒表示,一个企业的持续发展,人才是关键因素。

  如何进校?重视使用者的体验

  产品能否进校,取决于各地教育局的选择,依赖于老师对设备的体验。

  很多企业没有将用户的体验放在首位,为了显示产品的差异化,赢得竞争,在设备前端设计了很多接口,比如堆砌HDMI,VGA或者USB口的数量,并以此为噱头宣传自己产品功能丰富、技术领先,但这些接口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并没有起到作用。而希沃并没有为了这些噱头而增加一些无谓的设计,从而影响产品的整体用户体验。

  其实对于学校来说,最关注的是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易用性。黄明寒表示,安全性和可靠性是不言自明的,而易用性主要指的是使用习惯方面不要标新立异,比如老师在黑板上写字,习惯用手去擦,于是希沃就将老师的这个习惯保留并沿用设计到交互智能平板上。

  再比如,由于老师喜欢在屏幕上使用ppt,希沃便在备课软件的设计上将ppt的设计和交互的理念相结合,开发出EN5备授课一体化的软件。目前利用EN5设计的课件已经超过200万。

  希沃也是行业里第一个推出防眩设计的企业。“在早期,我们发现坐在教室两侧的学生看平板会有反光,于是我们对产品表面的防护玻璃做了防眩处理。尽管增加了成本,但希沃始终坚持以用户体验放在首要位置。现在防眩已经成为了业内的主流设计。希沃关注用户体验,让产品来说话,是品牌不断露出从而赢得市场的原因。”黄明寒说道。

  新阶段:挖掘教育行业的小数据

  黄明寒将希沃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2010-2014年,主要是硬件技术的发展。第二个阶段从2015年到2017年中旬,这个阶段希沃引入了远程控制的理念,使用者可以抓取远程数据,从而方便设备管理者(电教老师)实时了解设备的使用状态,让希沃更深的了解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提升其软件和硬件。

  “今年年中我们进入到了第三阶段,也就是发现教学的‘小数据’。”黄明寒表示,教学小数据指的是个性化的个体数据。因为中国缺乏统一的全国性的教育平台,所以教学数据一直呈现出很强的区域性。

  而通过分析那些分散在各个学校的数据(也就是“小数据”),希沃可以得出各个学科、学段老师教学的使用习惯。“比如我们通过小数据发现,小学阶段数学学科的老师更喜欢使用图片进行教学。”

  黄明寒表示,通过小数据,希沃对幼儿园的教学模式和小初高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比较,从中发现,幼儿园的教学模式特点是及时性强,老师可以通过给小红花等手段给予小朋友及时的正向反馈,从而让他们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来。而班级优化大师”可以帮助老师更好地管理学生的课堂行为。

  在小学阶段,老师则可以采取数字徽章的方式,给学生的课堂行为打分,使老师对课堂氛围进行有效管理。通过数据汇总,老师可以了解班级学生的受关注情况,

  从而更好地实现个性化教学。

  “对于初、高中的学生,我们关注的并非学生在课堂上的发言次数,而是他们的思维模式有什么不同。我们通过设计不同的模板,通过逻辑思维、空间思维、想象力等参数给他打分,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我们可以得知这个学生在哪些方面是强项,哪些方面是弱项。”

  黄明寒介绍,目前“班级优化大师”已有60万名教师在使用,帮助老师更好地对班级进行科学管理。

  460万间教室,每5年可更新:教学硬件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希沃的产品覆盖全国从幼儿园到大学的80万个班级。从市场细分领域来说,希沃跨了多条赛道,从硬件角度上,和鸿合,长虹,创维等机构在一条赛道;从数据挖掘角度来说,又站在了更广阔的一条赛道。

  黄明寒表示,如今的教学硬件市场非常庞大,单从多媒体教学平板来说,全国K12阶段就有460万间教室,而这些教室每5年要做一次设备更新。同时,小班化、二胎政策、智慧教育也会使教室的智能设备需求越来越多,甚至这些设备会逐步从教室内走到教室外,出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

  同时黄明寒也预测,音频类的设备需求可能会是行业下一个增长点。尽管现在学校和采购方对音频的质量还不足够在意,但实际上,教室声音的质量也是需要受到关注的。

  2017年11月28日,希沃获得母公司视源股份1.86亿元的增资,资金来自IPO融资。对此,黄明寒表示,希沃将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多知网 曹尔寅)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