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俞敏洪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对大的教育公司会更有利。

俞敏洪对话张一鸣:“没有创意”的老师将会被AI取代

2017-12-13 12:42: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多知网12月13日消息,在今日头条主办的eduTECH 2017教育行业未来峰会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与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探讨了人工智能对教育未来发展的话题,双方都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机构与科技公司合作是必然趋势。

  

  俞敏洪表示,技术和教育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关系,教育并不像传统商业和电商之间的颠覆关系,人工智能对教育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而在这一进程中,“没有创意的老师”可能会被替代,而情感丰富、创造性强的老师会比较受欢迎。因为重复性、机械性的讲解工作会被替代,而情感的丰富性、个性的丰富性、品格的丰富性短期内还无法被替代。

  俞敏洪还认为,“未来学生和机器人在知识领域可以完全无障碍的对话。”对于学生来说,人工智能是一种福音。因为学生与老师对话,可能会紧张、有压力、有羞耻心,但学生与机器人对话时表现活跃,会提出很多问题。

  张一鸣认为,技术可以解决重复性的问题,但需要区分教育和学习,学习和自己看,但教育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此外,俞敏洪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对大的教育公司会更有利。因为大的教育公司与技术公司合作可以让人工智能更容易落实,比如新东方正与科大讯飞合作的作文智能批改项目,在1个月内,收集了10万篇作文。足量数据的提供,可以让“算法公司”更快地研发出一整套人工智能系统。

  张一鸣认为,教育行业小型机构在未来也会有不少机会,比如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方式,来获得技术服务。未来十年,教育手段还会有跟多。而优势在于,教育行业能不能跟上变化。

  俞敏洪还提出了忧虑,在获得大量数据后,科技公司设计出教育新方式,可能会取代教育公司。对此张一鸣认为“技术公司从教育机构获取数据,也应该和教育机构共享,可以起到一定平衡作用”。

  对于目前拍照搜题功能而出现的学生直接抄答案的现象,俞敏洪认为拍照搜题不完全是人工智能,这种情况未来会改变。人工智能应该是帮助学生在拍照后,给出相应的解答和分析。张一鸣认为,有了新的技术可以创造新的学习方法,但新技术不应该在原有方法上做取巧。

  对于未来,俞敏洪表示,希望人工智能可以提升学生的效率,但不要因此直接提高高考的难度,学生通过提高学习效率节省出的学习时间应该进行更多课外活动。(多知网 Alice)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