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信息技术是教学创新的催化剂

课程改革背景下,“分级阅读”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2017-11-02 11:52: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多知网112日消息,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系列线下学术研讨交流会召开,原中央电教馆技术部处长费龙、教育行政单位及各中小学校代表、好未来分级阅读总经理贺宣及其他阅读资源及应用单位代表等参与了讨论。此次交流会围绕从知识素养到兴趣能力,探讨了课程改革背景下分级阅读的发展。

  

  原中央电教馆技术部处长费龙表示,阅读是孩子真正了解世界的重要渠道,在思维发展、价值观培养上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学好英语阅读的几个基本条件:孩子要具备最基本的听、说能力;提供符合孩子阅读兴趣,且难易程度适中的阅读材料;教师要给予适当的激励;以及采用科学评测等方法。

  “信息技术是教学创新的催化剂”,在教学中,有很多事情是想做,但是做不到。比如现在的教学,大家知道将不同的层次水平的孩子放在一起完成同一个任务,不是一个教学的好办法,因此也在不断的探索。

  信息技术可以提供丰富满足学生学习兴趣的资料。“分级阅读”在国外有两个比较大的体系,每个体系中提供阅读材料几千本,家庭不可能买几千本书,我们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按照我们的需要选择书目,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好未来公立教育产品及服务事业群(PSG)好未来分级阅读项目总经理贺宣表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是教育移动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老师通过碎片化的时间处理与学生之间的问题。另外,学生家长越来越适应碎片化的时间与学生交流,手机、平板电脑已经占据了88%的互联网的教育。

 

  当前市场上众多英语在线教育产品是线下学习场景向电子设备上的生硬转移,存在缺乏学习过程性数据追踪、优质资源支撑及个性化服务的问题,好未来分级阅读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与语音评测系统结合,可以帮助学生课外自主阅读、评测、提升;基于多维度学情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老师改变传统“经验式、一刀切”的教学模式,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个性化施教,让教和学都更加高效,也更便于校方落地信息化管理。

  同时,好未来分级阅读将持续引入海量“去纸质化”的全球优质阅读资源,消除以往阅读资源时、空、成本限制,真正让中国每个角落的平凡孩子都能平等、有尊严地阅读世界优质资源,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新中、高考方向越来越强调学生的核心素养综合的能力。阅读贯穿了英语学习中听、说、读各个维度,好未来分级阅读加入了原版的纯美式的读音录音等。标准体系与国内的新课标进一一对应,针对不同的级别对中国中小学提供了指导和建议,不同的级别对应到不同的小学阶段。

  北京童立方文化总裁杨文轩详细分析了我国目前中文分级阅读面临的问题。他认为,我国的分级阅读仍处于刚刚起步甚至尚未起步的阶段,面临着“分级阅读”与“分龄阅读”、“亲子阅读”与“自主阅读”、“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混淆不清、缺乏客观评估、多主观判断等种种问题。

  汉语的字、词、主题思想、文本长短等等非常复杂,需要引进国外成熟的分级体系,更需要在借鉴之后结合汉语的特点做好改进,同时也应考虑到我国城乡地域的辽阔,不同地区的学校、学生的巨大差异的背景,我国需要构建大数据模型对这一领域进行深入分析。

  北京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刘青文指出,当前我国国民阅读状况堪忧,具体表现为人均阅读量低、功利化严重、阅读深度不够。国民阅读问题凸显正是来源于在少儿阶段没有培养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因此分级阅读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而我国目前对于分级阅读的研究是远远不够的,无论是分级阅读研究机构还是课标要求,对于阅读的分级标准都非常模糊和主观,并且缺乏专业学术的力量。我国急需从理念、制度、技术层面建立国内的分级阅读体系。

  湖北楚惠文景传媒《阅读天下》策划人总顾问徐西勇认为,应试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系是互补的、全责的、分级的,应试教育只能作为家庭教育的一个补充,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多知网 Alice)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