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四季教育标准课程的收入在总体收入占主要部分,2017财年占总收入79.8%。

区域龙头开启上市潮?从上海四季招股书看其发展轨迹

2017-10-16 12:33: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1015日消息,上海本土品牌四季教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2017财年营收2.03亿元,截至目前,已在中国5个城市设立33个学习中心。

  招股书披露,四季教育2016财年(截至2016年2月29日)营收9380万元,2017财年(截至2017年2月29日)营收2.03亿元,同比增长116.4%;2016财年归属四季教育(开曼)的净亏损为3097.6万元,2017财年净利润为1766.6万元;2016财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100.9万元,2017财年为1.19亿元。

  

  2018上半财年(2017年3月1日-2017年8月31日)营收1.46亿元,归属四季教育(开曼)的净利润2925.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6963.3万元。

  招股书显示,2007年3月,上海四季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始运营,2014年6月,四季教育(开曼)公司纳入拟议的上市实体。此外,2014年6月,四季教育开曼在香港成立全资子公司“四季教育香港”。2014年12月,上海弗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为四季教育香港的全资附属公司。

  

  VIE股东,包括田培庆和田培华。田培庆,四季教育董事长,持有上海四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100%股权,持有上海四季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5%。田培华,四季教育监事,系田培庆兄弟,持有上海四季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的股权。

小学三类课程产品,并延伸幼儿园及中学

  招股书披露,目前,四季教育课程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语言和批判性思维等其他科目。小学课程产品主要包括三类:

  1、标准化课程,根据小学阶段不同能力水平提供五种标准的课程,分别是“冠军课程”、“金牌课程”、“精英课程”、“卓越课程”、“进修课程”。每班21-35人,有限数量的小班课程由15-20名学生组成。标准课程每周一次,上课时间根据年级为2-3小时不等。

  四季教育标准课程的收入在总体收入占主要部分,2017财年占总收入79.8%。

  2、常春藤计划,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个性化竞争准备、数学思考训练需求,提供个性化小班课课程定制,常春藤班级通常由少于12名学生组成,每周一次课,根据学生成绩水平,课时一般持续2-3个小时。学生和家长可以定制课程参数,如内容难度、学习速度、班级规模。由于其灵活性,常春藤项目课程课程根据学生需求以滚动的方式开放。

  2018上半财年,常春藤项目学生入学人数为9563人,其中59.1%来自曾经参加过标准课程的学生。

  3、其他特别课程,包括小学中文和英语课程等。四季教育从2017年冬季开始,对小学一年级开放中卫中文和英语课程。2018上半财年,基础课程语言课程的入学人数4513人。

  此外,2015年,四季教育开始推出幼儿园课程,并于2017年推出中学课程。中学课程提供数学,物理,化学,中文和英文课程,班级规模采用21-30名标准班、15-20名小班、3到12名常春藤班。2018年上半财年,中学课程的入学人数5272人。

  在总体报名学生人数方面,2016年财年学生报名人数为7.8万人,2017财年为11.6万人,同比增长49.2%。2018上半财年学生报名人数为5.6万人。

  截至2017年2月28日,四季教育共有450名员工。其中,教师318名,学习服务人员180名,一般及行政人员37名,销售营销人员37名。

  在师资方面,目前,四季教育专职教师人数为318人。招股书显示,教师候选人需通过一系列考试、访谈、模拟讲座,以及三个月的培训计划,一般约20%的候选人能通过这一过程。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四季教育2017财年教师流失率为12.0%,同期的行业平均水平约为26.7%报告。而2018财年上半年,四季教育教师流失率下降至6.3%。

区域扩张:向华东以外区域进行标准化复制

  在2010年,上海四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成立了第一个小学生数学教育服务中心,2016财年学习中心21个,2017财年29个,截至本招股说明书之日,已在中国5个城市设立33个学习中心。

  2017年1月,四季教育收购了夏恩英语上海子公司70%股权,上海静安现代艺术文化教育学院100%股权。

  在区域扩张方面,招股书披露,四季教育通过资产轻型业务模式,以上海学习中心积累的经验,制定了一套标准化的标准。

  每个学习中心建立了专门的管理团队,通常由校长和行政人员组成,如果特定的学习中心招收了相对较多的学生,还会设置行政院长。校长负责学习中心的整体管理,包括准备学生招生计划和人员配备;行政主管或院长主要负责管理日常业务。任命区域主管监督三到四个学习中心的运作。

  此外,四季教育已经建立实践问题集数据库,通过排序功能,可以方便老师访问课程和课程设计,可以以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为所有类型的类型生成标准化的教育内容。

  根据招股书,四季教育2017财年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25亿元,其中包括四季教育将向华东师范大学捐赠的1000万元,根据捐赠协议,协议期为2017年起为期五年,计划推出与K12数学教育有关的一系列项目合作项目,包括提供联合数学夏令营,以演示数学理论和原理的应用,及K12学生的数学能力评估系统等。四季教育表示,期望这次捐赠对四季教育品牌推广产生积极影响,并帮助扩展到上海之外的城市。

  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2016年及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六个月,按总学费和学生人数计算,四季教育是上海小学生最大的课后数学教育服务提供商。此外,2016年在上海小学毕业的大约14.69万名学生中,约1300人入读排名前五中学。根据四季教育的调查,学生中有超过250名已经采取了至少一项我们的标准或常春藤计划课程。

  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中国课后教育服务市场中最受欢迎的科目是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中文。预计上海小学生数学教育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46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74亿元。中国一线城市的同期市场预计将从2017年为77.8亿元,2022年为1191亿元人民币,而中国非一级城市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7年的43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912亿元。

  四季教育是第一家拟赴美上市的区域型培训机构。除此之外,上海精锐教育,广州的明师教育等区域型品牌也一直筹备上市,接下来资本市场或将迎来一股区域龙头的上市潮。(多知网 黎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