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英语学科高考改革后的课程第一是口语,第二是阅读。

中高考英语听说改革,如何抓住公立校英语课程与教学痛点

2017-09-29 11:53: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多知网9月28日消息,2018年,英语口语考试将纳入北京中考英语学科考试内容,如何抓住这波政策红利抢占先机?在多知网举办的第十三期Open Talk分享活动中,作为在线外教口语课程解决方案供应商座谈代表,微语言英语教育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剑老师分享了如何利用外教资源、研发优势、科研课题、教师培训等综合优势,构建一条进入公立学校校产业链。

  以下为演讲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每一次改革都会给一些人机会,但能不能看到这个机会,抓住这个机会,并把这个机会变成现实,这才是最关键的。

  我本人不是一个综合性的人才,只是比较了解英语这一个学科,到今天为止从事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近26年,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我国中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的研制、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基础英语教育阶段的科研课题、中小学英语教材的编写、中小学英语教学与测评等专业性内容。

  中高考改革后英语学科的核心课程第一是口语,第二是阅读

  在到北外进修之前,我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是99年第一届全国高中英语教师赛课安徽省的一等奖获得者,然后有机会来北京进修,然后在北外的外研社协助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陈琳教授策划并编写中小学英语一条龙教材。在99年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我把从小学到高中三个阶段的教材编写、教师培训、科研课题、国际合作等和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相关的实践性工作,有幸都深入地实施了,可以说是一位丰富的经验主义者。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把外语(英语)作为高考三大主学科之一。从近年来英语考试改革实践来看,从大学四六级到高考、中考都改革了。改革干什么?就是要真正改变过去那种侧重语言知识的记忆与考查,改为侧重语言真实运用能力的考查。核心目标就是考查能力+成绩。比如,二十多年前参加过高考的,还有听音标的题。现在单选题也即将在全国大面积取消。可以说单选题在中小学英语学习中占到一半以上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它整个题型的分值才十几分,这在全国的学术界讨论了好多年,才在这几年的新高考题型中去掉了。现在的各地中考中,也有一些地方的单选题也没有了,这就是好的趋势,这种趋势必将带动中小学英语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的转变。

  大学四六级题型改革就更彻底了,不仅单选没有了,完形填空也没有了。目前的大学四六级题型是:听、说、读、写、译。这五种题型,全部是考查学生真实英语运用能力的题型。全国各地的高考英语题型中,只有上海市有翻译题型,我个人认为:上海市的这种高考题型很好,值得全国其他省市学习与借鉴。

  为什么PISA考试点放在上海,为什么今年春季英国将近一半的小学校使用的是上海小学数学教材的英文版?上海整个基础教育的教研水平,全国第一。上海的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可以说是我们全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先锋。

  就我个人的学习和教学经验,如果想在英语学习中实现能力好+成绩好的目标,英语口语非常重要!在座的很多人可能会说:张老师你是做在线外教口语课程的,你当然讲口语的重要性。

  现在我问在座的一个问题:所有英语能力好的人是否都有一个感觉,不用学写作,只要口语好,中考和高考写作自然就好?我这里讲的写作是中考、高考和大学四六级,不包括文学写作。学习任何语言,都是先有口说,再有书写。

  高考改革后的英语核心课程,第一是口语,第二是阅读。越来越多的家长会认识到口语的强大,口语能力不仅能够达到语言学习的第一目的,不仅能交流而且对未来的考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口语和阅读是以后所有的机构你要做的两大核心课程。

  关于中高考改革对于听说能力的要求(而不是简单的人机对话的考试分数),目前公立学校无法较好地培养,我们的培训机构自己也提供不了,因为真正的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需要母语为英语的外教的介入,而全国几乎所有中小学校都没有外教。目前,国家对外教的聘用收紧了,找到合格的外教会困难一些。

  一、未来几年里,全国各地中高考都逐步考口语的话,短期内英语老师在口语教学能力上有所欠缺。目前,比较直接的方式就是跟老外对话,我们微语言的在线外教来自于三个国家:英、美、加。而市场上其实很多的外教不是外教,只是外国人。

  市场上的外教来自几类国家,第一类是东南亚,以菲律宾外教为主;第二类是英国以外的欧洲国家;第三类是以英语为母语的英美加澳新等国外教。对于全中国几十万公办小学,不夸张地说,99%的学校都不会选非母语国家的外教。

  二、国家的信息化水平在快速推进,会出现信息化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巨大需求。国务院发布好几个文件,将信息化与学科深度融合,在线的外教口语课程是很好的融合方式。跟外教学什么东西?第一,优美的语音语调;第二,地道的口语。同时,可以学习跨文化交际,及英语思维能力的培养。

  进入公立学校渠道:与合作伙伴共建在线外教口语项目

  目前的政策几个关键点,教育部允许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信息化与学科深度融合;中高考听说的改革,这些奠定了公办学校的校长可以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的政策依据。校长认识到项目对学校的英语特色,包括英语的水平提高有很大的作用,就会引入此类项目。

  微语言进公立校,主要方式的和渠道合作,微语言通过跟合作伙伴一起进公立校的方式来拓展业务。

  为了能够真正为公办中小学小提供英语学科系统化、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微语言主要是从如下几个方面来设计与实施我们的在线外教口语课程的:

  1、课程定制。公办学校作为合作伙伴的客户,有自己的课标教材。微语言研发小组和学校英语老师组成联合教研团队,根据公立校使用的课标英语教材,确定每个单元的口语教学内容,定制口语课件和教案。实际上,在线外教公司如果想向公办中小学校销售自己的课程,极其困难,因为公办学校除了课标教材外,不能再次收费购买更多英语教材。

  2、教师培训。培训机构的教师培训和公办教师培训机构完全是不同的,培训机构偏江湖派,公立学校偏学院派。培训机构很多非学院派的方式不适用于公立校的教学。

  比如,北京市对中考英语老师有要求,必须拿到三一口语相应级别的证书。比如北京市的海淀区、东城区,2000年就开始要求中小学英语教师必须过三一的口语等级,小学英语老师过六级,初中英语老师过八级,高中英语老师过九级,这些会影响老师的职称和评级。

  微语言的研发团队把在公办中小学小积累的十多年的英语教师培训经验,应用到项目学校的英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中,真正满足学校英语教师能力发展的需求。

  3、科研课题。科研课题是公办中小学教学与教研的必修课。为了指导微语言项目学校的英语科研活动,我们和教育部委托课题的专家组合作,把我们的在线外教口语课程与教学作为科研工具和数据来源,帮助项目学校英语组老师提升科研能力,产出更多科研成果。

  对于培训机构来说,他们和公立学校的需求是不同的。我们能提供给合作伙伴:课程、测评、师训、大赛、研学,个性化定制,全方位的专业资源与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