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15年下半年,秦学开始调整模式,一方面,收缩加盟模式;另一方面探索新的“入股直营”经营模式。

用入股直营模式快跑,K12品牌秦学教育如何2年做到2亿元规模

2017-08-09 14:12: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黎珊

  多知网8月9日消息,秦学教育2016年实现营收2亿元规模(含合作方收入)2017年预计营收规模3.5亿元70%收入来源于陕西省。作为一个区域型培训品牌秦学是为数不多的通过自主研发探索双师模式的培训机构。

  从最早的加盟模式转向内容体系、教师培训的深度直营合作模式,立足标准化体系,和大品牌做错位打法,秦学尝试在扩张节奏和质量中寻求一个平衡点。具体是怎么做的

  

  整合行业人才,从加盟到“入股直营”模式探索

  2015年1月,秦学教育收购陕西本土品牌伊顿教育,整合更名为“伊顿名师”品牌。

  与此同时,秦学教育搭建总部,做加盟,复制伊顿模式。在陕西市场,销售团队一路突破,最多时加盟商有近百家,但此时,秦学教育CEO王秦军拉住了刹车。

  不到一年的加盟经营,各种问题相继出现,有的盟商对办学许可不重视,有的不懂得教师管理,有的运营能力差……虽然总部会做培训支持,但付出的人工成本高,效果甚微。

  这些让王秦军深深感受到,“秦学能给予加盟商的支持是有限度的,加盟商能做出的收益是有限的。”此时的加盟模式管理松散,品牌把控性不强。

  “教育要长远做,必须要深入合作。”加盟模式的探索,让王秦军对优秀人才十分敏感,调整定位,“和有一定运营能力,有教育行业经验的人合作“。

  2015年下半年,秦学开始调整模式,一方面,收缩加盟模式;另一方面探索新的“入股直营”经营模式。

  全资直营方式能不能做?王秦军说,作为新创业公司,全资直营模式的风险性很大,此外,校长的流动性比较强,秦学主要希望想把优秀团队留下来。

  放眼市场,王秦军看到,大型机构通过直营方式已经抢占了很多市场,同时,教育行业的升级也培养了大批的教育人才,人才流动现象越发明显,特别是在中层。而这部分人从大机构流动出来,很多选择继续在教育行业深耕,创业做机构。

  对于这样的人才,如果直接挖掘,会很难,主要是人才成本较高。但作为创业者,他们的特点是,具有一方面能力,比如有教学经验,但缺乏运营管理能力。

  为了满足这些需求,秦学的新模式是:入股直营,大家共有一个品牌,总部做中央厨房,校区做落地经营。在资本运作上,总部控股,地方做投资;对于不控股的机构,秦学一般入股35%以上。

  秦学教育表示,2015年的收入几千万、2016年的增长率超过100%。目前,秦学旗下保留有40家加盟机构,和70家“入股直营”机构。

  下沉式扩张下的“中央厨房”迭代

  2015年,秦学旗下品牌“伊顿名师”采用一对一、小班课课程体系,并且推出了全日制班,这是秦学教育中央厨房教学体系的雏形设计。同年,秦学还推出了自主招生、志愿填报,以及测评和题库系统“秦学云”。

  在陕西省市场,秦学在西安做了15个校区,继而覆盖到地市级地区25个校区。

  秦学总部输出的资源主要包括四类:教学体系、师训体系、运营管理、人事财务管理。

  比如,地方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可以自由选择一对一、班课等课程体系;地方团队有人才招聘需求的,总部的招聘团队会发挥整体协同能力等。

  王秦军说,市场需求在升级,以往的培训机构,有品牌、有老师,招到学生就开课了;现在机构对产品的使用、落地、研发、打磨比较重视。

  这就对总部的产品、管理平台的驱动性提出了更多要求。目前,秦学将总部教学内容团队和教学平台团队分别扩增至100人。

  复制陕西模式,对省外扩张。秦学进入到湖南、江苏、浙江省。2016年,秦学营收2.5亿元,盈亏持平。在整体营收构成中,自主招生占比约为2成,一对一、班课占比各为4成。

  此时,很多以往在陕西“看不出来的”问题也开始产生,教材版本的差异化,让王秦军意识到教研、运营等方面都还需要完善,秦学教育开始聚焦打磨标准化设计。

  首先,打磨标准化教学体系。

  在教学资源的积累方面,通过好课云题库为老师提供教研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智慧课堂、作业盒子做课后数据的积累;在教学过程后,通过学情测评系统评估诊断教学效果。

  同时,形成的智慧教育服务平台,可以对接公立校以及地方教育局教育信息化需求。

  其次,为地方的个性化需求打磨标准化服务体系,让各地匹配度更高。

  第三,考虑到互联网的区域资源利用能力,秦学开始做在线教育的尝试,2017年2月,秦学开始在陕西试点运营双师模式。

  “每个省都需要2-3年的时间。”以一个省份为单位,一般会先设立办事处开拓市场,前期的沟通,“很多优秀团队需要反复谈判7、8次。”当市场打开,省内办事处初步发展为独立设置支持运营中心,前期还需要投入大量教研。

  王秦军说,在总部持续巩固教学体系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的基础上,打开地方市场采用两步走方式:先做基础业务生根,再做增量市场巩固。

  在城市的选择上,考虑到投入产出比,王秦军避开北上广深,选择市场开发程度相对较低的城市作为切入点,业务生根后,再下沉到省内三四线城市。“下沉式的做法,优点在于能避开一部分巨头机构的压力,”王秦军说,目前的重点不在去更多的省份,而是把已有省份深做下去,这样区域的效应才能够发挥出来。

  而在这段时间内,秦学聚焦在总部,把教学体系、运营支撑、管理平台做更多打磨,才能确保扩张时的匹配输出。

  对于未来,王秦军预计2017年整体营收可达3.5亿元规模,其中陕西市场可做到2亿元。秦学教育希望在体制内、体制外,形成既有实体店、也做在线教育的新生态,王秦军说,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可以在底层互动起来。(多知网 黎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