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跳槽、挖角,如何管理近千人的外教师资?

【探营】一个英国人如何在菲律宾管理9个外教基地?

2017-05-05 10:37: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文|车锦文

  随着在线英语培训机构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选择去海外设置外教基地,派专人招聘、管理外教师资,目的是提供稳定的高品质外教。

  其中,大部分在线教育公司都将菲律宾作为海外外教基地第一站。近日,多知网实地探访了飞博教育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海外外教基地的总部First Future Philippines ,并且采访了飞博教育全球外教中心总经理James。

  

  (办公室是这样的格子间,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位办公)

  图为飞博教育全球外教中心总经理James,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

  外教基地的工作环境如何?管理外教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有哪些?菲律宾外教与欧美外教的管理有何不同?通过对James的采访,也许能够对外教基地的运营提供一些思考。

   飞博教育外教基地如何从0到1?

  多知网此次探访的总部包括了师资部门、技术部门。主要工作包括了教学、教材研发、技术平台研发、动画设计、教学QA、直播室。

  

  (去的时候,刚好有一位老师正在上课)

  (这个工位的老师,只为乐外教的学员上课)

  

  另一位老师的工位,每位老师的工位都很有个性)

  

  (这位老师正在制作PPT)

  

  (QA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抽查上课录音)

  

  (技术部员工)

  

  (设计部员工)

  

  (直播教室,箱子里放的是直播时需要用到的道具)

  据James介绍,飞博教育在菲律宾一共有9个外教基地,其中3个在马尼拉,另外6个在其他地区,多知网探访的总部办公室有115名菲律宾外教、15名欧美外教。菲律宾整个国家,飞博教育拥有600多名全职菲律宾外教,全职欧美外教有115名,兼职欧美外教数量是几百名。此外,飞博教育还在曼谷、澳大利亚开设外教基地。

  在加入飞博教育之前,James在韩国教育公司VOIM English Corporation做了4年的外教管理工作。

  “当时飞博教育创始人、COO Sharon找到我,给我讲中国市场,讲中国家长愿意为孩子所做的付出的时候,我感觉到了未来在哪里。”James对多知网说道。

  James决定从VOIM English Corporation辞职,作为飞博教育联合创始人、全球外教中心总经理的身份,负责飞博教育全球外教中心的建立,市场和宣传,外教招聘,外教培训,课件研发等。

  与James一起离开的,还有几个其在VOIM English Corporation时的下属。

  相较于James上一份工作,飞博教育外教基地是从0开始。可能管理、运营一个成熟的外教基地对他而言是轻车熟路,但是挑战在于,外教基地起步阶段,以及规模迅速扩大的阶段。随着规模不断扩大,管理难度也不断提升,这些是James认为这几年记忆深刻,收获很大。

  刚开始时,通过Facebook招聘老师,第一批只招聘了15个老师。因为每天只有少量的十几节课,在线授课平台都是用第三方,可是很快,每天课程数量突破了1千节课,James意识到必须组建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在线上课系统。

  当外教基地走出马尼拉,到菲律宾其他地区开设办公室,扩张背后是对人才的需求。

  “我们需要招聘有丰富经验的人,比如他知道如何保证办公室不断电、不断网。他知道如何调动老师的积极性?他知道如何留住关键老师?他知道如何培训老师?”James进一步说明。

  比如,因为菲律宾属于发展中国家,所以电力、网络不是很好,很多公司需要自备发电机。有经验的人在购买发电机时,会检查一下,发动机是不是一个空壳子,里面没机器。

  解决硬件设施的短缺不难,难得是人思想意识的改变。

  James所在的那家韩国公司的规模非常大,而且学生都是以成人为主。但是飞博教育上课的学员以小学生为主。中国K12学生周六、周日时补习高峰,

  菲律宾老师以往的工作经历是周末只上一天课难以理解中国学员的上课高等是周末。

  对于老师这样的反应,James的解决办法是,第一,向员工讲述中国市场的独特性:中国学生周一到周五上学,周六、周日上辅导班,所以老师的授课时间也是在周末。如果想进入中国市场,就要改变自己。

  第二,如果你不想在这里工作,还有很多其他老师愿意。James说出上面这番话的底气在于:飞博教育在菲律宾的外教基地,为教师设置了系统的职业晋升体系。这一点,当时是与其他公司最大的区别。

  因为当时无论是呼叫中心,还是韩国、日本的教育公司,从来没有考虑过员工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经常出现的现状是,一个老师教10年的课,还是一个老师,呼叫中心的专员做了10年,还是一个呼叫专员。

  基于上述办法,菲律宾外教开始在周末上课。这一行动的影响力在于,同行竞品也纷纷开始在周末开课。

  为了更好的管理外教基地,飞博教育设立了两个大的管理层级:第一个是在马尼拉总部办公室的运营经理和项目经理,第二个是各个中心主管。每个中心主管下面还有老师。中心主管跟教学组长的比例是1:5,教学组长跟老师组长的比例是1:10,老师组长跟老师的比例是1:15。

  跳槽、挖角,如何管理近千人的外教师资?

  在飞博教育起步的时候,为了招聘老师,飞博教育通过Facebook。现在飞博教育的FB账号有60万的粉丝。

  目前飞博教育的老师来源,主要是老师自己投简历,和老师内推,老师内推成功,飞博教育会有奖金。

  在菲律宾,和飞博教育相似的外教公司有很多,所以各个公司之间经常出现互相挖角的情况。对此,飞博教育的做法是,在老师刚入职的时候就签订了竞业禁止协议,老师在离职后一段时间内不能到竞品公司工作。

  但是,这样是无法避免互相挖角的问题。在James看来,互相挖角的问题避免不了,所以最好的是能够留住自身的关键老师。目前,James在2014年4月雇佣的第一批15个老师没有一个离开。其中的几位已经是主管。

  为了吸引好老师,留住关键老师。飞博教育除了提供系统的教学教研培训、职业晋升培训外,给老师的福利待遇也非常好。去年,James选出了一些优秀老师去菲律宾一个小岛上度假,今年组织优秀老师去香港旅行。每次都会把这些老师游玩的照片,放在官网、FB账号。

  James表示,把钱花在老师身上,不仅能提升老师对公司的好感,也可以通过老师把这些传递给身边的人,吸引更多老师加入飞博。

  也许会对James的方法感到熟悉,其实这是James从中国合作伙伴那里学到的。

  如果询问员工,James的管理风格是什么,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一个词是:细节、真诚。

  比如,在飞博教育的这几年,James坚持每天早上是第一个到公司的人,周六、周日一定在办公室。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招聘中层管理者时,有人提出周末可不可以只上一天班。James 的答复是,可以。但是来的第一年,周末两天必须上班。要学习你所做的事情,要给老师树立榜样。

  对于未来,James很期待未来外教市场的潜力。外教已然成为了英语培训市场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外教学习英语已经常态化。外教基地未来会如何呢?(多知网 车锦文)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