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好未来教育云包括教学云平台、双师直播课堂、英语分级阅读系统和智慧家长课堂等产品。

好未来吹响进校号角:教育云如何帮公立校“系统升级”?

2017-03-20 08:55: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文|初骊禹

  上周,第28届教育装备展在北京举行,3天的展览吸引了200多家行业企业参展。这一次,有个熟悉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了教育展上。有的人惊讶:C端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好未来,也开始关注B端的教育信息化。

  这距离好未来筹备进入公立校还不到两年。2016年初,好未来正式开始对公业务。

  有的教育局听说了好未来进入公立校的这个消息,主动找来希望使用好未来的对公产品。但另一方面,好未来教育云在进校的过程中,也听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

        摸着石头过河趟出的一条路

  对于公立校,好未来既熟悉又陌生。一方面,做课外辅导起家的好未来对于各地学校的招生条件、升学状况了如指掌。另一方面,学校教学究竟是怎样的,学校、老师究竟需要怎样的产品,和好未来谙熟的To C业务很不一样。

  2015年,中央电教馆开始做全国资源平台建设。平台有了,教学内容从哪里来?随后,中央电教馆找到好未来,希望将好未来的教学资源放与平台进行整合。

  好未来整合已有的教学资源,开发出了一整套备课系统。通过这套系统,老师通过三步就可以实现快速备课。

  由此,好未来开始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公立校,并对市面上的产品进行梳理和总结。家校沟通、管理OA、硬件、教学资源与内容……不同地区的教育系统和学校有着不一样的需求。

  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公立校市场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进入者,但因资源、客户关系所限,这个市场长期处于群雄割据的状态。常见的情况是,每个公司渗入到学校管理或教学的一个环节,各自为营。一个学校进了二三十个产品,究竟哪些产品得到了怎样的使用?没有一方能说得清。

  “2016前半年是学习和打磨产品,到了2016年下半年,好未来教育云开始联系学校做业务拓展。”好未来教育云相关负责人透露。

  到2016年9月,好未来确定了公立校产品的大方向——只做教学环节相关,目的是为教师提供覆盖全教学链条的产品,通过科技推动教育的进步。

  其实,因为北京市“民培项目”的开展,好未来已经在为北京市的二三十家学校提供课程教学服务,频率约为每周一次。好未来教育云产品最初的形态,正是参照这些学校的需求制作的。

       内容、工具、分级阅读、测评等,覆盖教学环节全链条

  经过小半年的试错和修正,好未来开始摸索出一套适合公立教育体系的产品和服务。

  目前,好未来教育云包括教学云平台、双师直播课堂、英语分级阅读系统和智慧家长课堂等产品。

  基于公立校产品的大方向,好未来的产品从课前、课中、课后和课外四个方面提供产品和服务。

  课前,老师使用备课资源和工具备课。课中,学校可以使用大屏、平板等设备,以及好未来的直播技术进行直播教学的支持,对于偏远地区师资匮乏的情况,好未来也可以直接提供老师。用双师课堂的模式,好未来的老师在直播室远程教学,学校老师在现场作为辅导老师。教学内容方面,好未来开发的互动教学系统ICS、IPS也加入了课堂的使用。

  课后,老师可以通过系统布置作业,并通过作业的认知诊断测评了解学生除分数之外的多维发展状况。

  课外,好未来为家长提供智慧课堂,针对家长关系的话题,提供有关学生心理成长、学习能力、生活问题等等方面的课程,帮助公立校建立完善的家庭教育体系。

  在素质教育方面,好未来不久前和Raz达成战略合作,将为学生提供从a-z分为26个等级的分级阅读产品,帮助学生提升英语阅读能力。此套产品在美国公立校的覆盖率为51%。

  

(图为好未来分级阅读产品)

  引进后,好未来对内容进行了二次教研,使得内容贴近中国孩子的使用习惯。今年,好未来计划将分级阅读产品推进数百所学校中。“这也是今年好未来进校业务的重点之一。”

  此外,好未来将其所投资或控股的创客教育公司产品引入了整个产品体系中,学校可以根据需求,由服务提供方的机构为学生提供机器人、编程一类的课程。

       付费主体与使用主体分离,好未来将如何破局?

  此前,好未来教育云和阿里云达成了合作,合作达成之后,好未来在全国范围内的教育云方案中的产品数据全部进行了打通。这也就意味着,使用好未来教育云产品的学校里的学生,可以在学校、家中以及网络可以触达的任何地方进行系统性的学习。

  这改变了之前学校只依靠专线局域网而导致的学生课后和课外学习与课内学习脱节的问题。

  到今年3月,好未来教育云产品线已经全部上线,“正好拿出来参加了这次展览”,好未来方面这样解释参加展览的原因。

  产品有了,合作方式是多样的。

  对于区域教育部门,好未来教育云直接输出整体解决方案,并可以根据当地的需求配套方案中的单个产品。

  对于学校,好未来则主推分级阅读产品。

  今年,好未来教育云的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做成几个示范性的试点城市或者区域,在这些区域中的学校在课前、课中、课后和课外的环节全部使用好未来教育云的平台和整体服务。

  目前,在教育信息化市场中,既有老牌的平台类公司,也有做内容起家、在公立校市场已有积淀的创业类公司。那么,好未来如何在公立校市场中找到自己的路?

  众所周知的是,公立校产品因渠道、客户关系的复杂度,市场处于割据的状态。

  这给了好未来进入公立校市场及重新整合市场的机会,同时也意味着,要想在公立校市场“占个把山头“可谓困难重重。

  其中有个重要的原因——即付费主体和使用主体的分离。

  教育部门采购的硬件或系统,最终的使用者是学校,而学校采购的内容和教学软件最终使用者是老师。这造成了一个普遍的现象,采购的软硬件使用率不高,或是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被弃置在一边落满灰尘。

  而打破这种双主体分离局面,无疑需要懂教学业务的教育企业帮助学校就现有的建设基础进行设计优化,所提供的教育产品则需要根据长期的实践进行多次迭代和验证。

  在进校的过程中,好未来教育云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每个声音的背后是不一样的需求。其中两个普遍的需求是,能通过好未来的教育云把已经有的硬件用起来,以及通过好未来的产品,帮助老师解决信息化教学中的问题,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

  在把握住产品越来越需要贴近教育本身的市场趋势下,好未来接下来又将会以何种进校策略来进一步布局对公业务?

  “不管哪种策略,前提都是不偏离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这个命题。”好未来相关负责人补充道。(多知网 初骊禹)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