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俞敏洪多次发表对教育的观点,包括学区房加大了教育的不公、取消英语考试的建议仓促且鲁莽、建议国家设立“家庭教育日”等。

俞敏洪:取消英语考试的建议仓促且鲁莽

2017-03-06 14:45: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Karyn  

  多知网3月6日消息,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多次发表对教育的观点,包括学区房加大了教育的不公、取消英语考试的建议仓促且鲁莽、建议国家设立“家庭教育日”等。

  学区房加大了教育的不公

  俞敏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担忧学区房价飙升的问题。

  他认为,学区入学表面上是一个教育公平的政策,但如果政府没有能力让教育资源均衡化,实际上是加大了教育的不公平。

  俞敏洪说:“中国小学的建设,好学校和差学校已经差着十万八千里。国家没有在小学中进一步调配和均衡小学资源,直接就划分了学区,导致在不同学区的教育水平相差极大,由于受本区域孩子只能在本区域上学的限制,家长拼命化大钱购买优质学区的房子。”

  “我认为国家现在要做的,是必须要下硬手段,来调配所有小学的资源,让所有小学的水平趋向一致。小学的老师都是公立老师,小学的校舍都是国家造的,那么老百姓在同一个城市享受同等的教学资源,就是老百姓应该有的权利。国家没有理由让好的小学变得更好,让差的小学变得更差,或者放任自流。好的可以好,但差的小学也必须好。”

  取消英语考试的建议仓促且鲁莽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针对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全面取消英语考试的建议,俞敏洪表示:“我觉得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建议有点仓促,甚至比较鲁莽。”

  他认为,学习英语已经不再纯粹由国家决定了,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需求。即使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孩子们都有第二外语的考试。“这标志着现在的世界不再是孤立的世界,所以学习英语对孩子来说仍然是一件有好处的事情。”

  虽然俞敏洪并不赞成取消英语考试,但他提出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或者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难度。“如果有的家庭希望孩子未来出国深造,自然会给孩子增加英语学习的量,但英语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孩子来说,学习起来依然有一定的困难。”

  建议国家设立“家庭教育日”

  俞敏洪今年准备了一份有关家庭教育的提案,建议国家设立“家庭教育日”。

  他说:“从事教育这么多年,我感觉现在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家庭教育。”

  俞敏洪认为,一个人在18岁之前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的影响占比超过60%,学校教育占30%,还有10%的影响来自社会教育。而现实中,很多家长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

  俞敏洪建议,家庭教育,父母需要完成三大任务。首先是培养孩子热爱知识,带孩子从小阅读,带孩子探索世界,保持对知识的渴求;其次是孩子的品德人格教育,教孩子做到真诚和勇敢;最后是面对挫折和失败的“逆商”教育。

  ​治理校园暴力要分类施策

  关于校园暴力,俞敏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治理校园暴力要分类施策。

  中国现在犯罪年龄有所下降,呈现低龄化趋势。一个孩子到了十四岁以后,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所以要看带来的什么样的后果。

  俞敏洪说,如两个孩子吵吵架,打一下,那把胳膊划伤了,不应该说是校园暴力。但当几个孩合起来殴打一个孩子并且打出伤残来就是问题了,就需要很重的惩罚才能做到矫正这一点。校园暴力现象全世界都有。美国校园暴力发生以后,施暴者可判7年到14年刑罚,还有应对是终生和无期。这要明确的规定出来。(多知网 Karyn)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